•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兆丰路社区:兴趣班凝心生日会务实 温暖常伴在邻里
  • 兆丰路社区:兴趣班凝心生日会务实 温暖常伴在邻里

    时间:2018-09-15 18:20:12  来源:北方网  作者:日报周志强

      社区:兆丰路社区

      基本情况:位于和平区滨江道商圈,社区内既有大型商场,也有不少老房子,户籍人口多于常住人口,老年人、残疾人多

      天津北方网讯:兆丰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位于甘肃路与锦州道交口。一栋三层的小楼,一楼是居民服务大厅,二楼、三楼是警务、文体活动中心。服务大厅里,不时有居民前来问询、办事,楼上的文体活动中心,同样是天天热闹。这里,活跃着18个文艺兴趣班,成立了一个名为“凝馨”的社区艺术团。

      9月3日午休时间刚过,前来上英语课的“老姐姐们”就陆续进了活动室。一问,年龄都在60岁以上,有的已年届七旬。这么大年纪学起了英语?社区为居民开英语课?两样都是稀奇事。

      上课前,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丽英过来跟大家打招呼,然后就跑去忙别的了。英语老师将自制的教材分发一圈,开始讲课。今天是新学期第一课,在上半年课程的基础上继续学习各种颜色的英语表达、教唱英语歌曲《雪绒花》。老师缓慢、反复地讲,学员认真、用力地学。

      “知道教我们英语的刘老师多厉害吗?她可是木斋中学退休的高级教师。”文艺兴趣班总负责人、凝馨艺术团团长刘慧达语气自豪,“刚退休那会儿,好几个学校想聘她,都没有去。”刘老师名叫刘静华,是刘慧达的妹妹,当初欣然接受姐姐的邀请,过来义务授课,把赚钱的零活儿都推了。

      课后与刘老师聊来这儿的原因,刘老师一直讲,很享受这里的氛围,感觉很快乐。学员们学习都很投入,心态乐观向上,“一点都不老”,这让刘老师非常受感染。“我给大家教英语,大家也教给我一种积极阳光的生活态度。这是别的东西换不来的。很高兴融入这样一个充满正能量的集体。”

      黑秋灵阿姨是英语班的班长,今年已经69岁,平时是文体中心活跃分子,如今主动协助管理班务,劲头特别足。学员们各有各的招法。马宝芹阿姨把单词和会话都写在小纸条上,边做饭边抽空看两眼;武国萍阿姨外出旅游,主动用英语和老外“搭讪”请教;王广琴阿姨孩子在国外,她经常通过微信与孩子“切磋”英语……

      “社区一开始的想法,是想在天津全运会前教社区志愿者简单的英语服务。”张丽英介绍,“后来就根据大家的兴趣,扩展到排演英语话剧,把我们身边的故事搬上舞台。”8月20日,凝馨艺术团为社区居民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消夏晚会。英语话剧《相亲相爱一家人》,成为晚会的一大亮点。如今,大家的学习积极性更高了。

      艺术团负责人刘慧达今年74岁,是张丽英多年的搭档。丰富社区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两人一拍即合。社区提供场地和服务,刘慧达义务张罗。舞蹈班、戏剧班、葫芦丝班、书法班、丝网花班、腰鼓班……社区文体活动中心,每天都有学习活动。有的社区居民同时参加好几个班,留恋于这里的快乐氛围。文体中心陈列的一件件学员作品,一张张演出照片,见证着社区老人们的才华与幸福。

      学员们在社区享受快乐,也把爱与正能量辐射到整个社区。“以文会友,以文聚人。文艺班的学员,都是我们社区的志愿者。”张丽英说,“有什么活动,他们总是热情参与。谁家有个什么困难,他们也会第一时间关注,并反馈到居委会。”前些日子,社区有位老人病了,子女不在身边。有位学员发现情况后,迅速联系居委会,大家齐心协力将老人送医,并联系到亲属。劝业场街道保洁员吴振合师傅突发急性胸膜炎,街里倡议募捐,兆丰路社区第一时间响应,文艺班学员也纷纷伸出援手……每年5月10日,是兆丰路社区固定举行的“残疾人集体生日会”。5月10日,谐音寓意“务实”,社区实打实组织送节目、送关爱、送温暖,文艺队员更是当仁不让。

      “开展社区工作,要有‘吸附’能力,”张丽英这样总结心得。通过打造平台载体,发挥社区党委、居委会的凝聚力,“把更多社区党员、骨干吸引到社区工作中来。”

      离开兆丰路党群服务中心的时候,兴趣班的活动还在继续。老师、学员们活力饱满的精神状态,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里是居民们在社区里的第二个家,温暖的家。他们也把自己心底的温暖,再传递给更多的人。(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