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津蓟铁路将迎旅游高峰季 铁路养护工抢抓凌晨“天窗点”
  • 津蓟铁路将迎旅游高峰季 铁路养护工抢抓凌晨“天窗点”

    时间:2018-09-15 18:19:48  来源:北方网  作者:日报张磊

      时间:9月13日03:20-06:20

      地点:武清区津蓟铁路津围道口

      人物:张万伟等近40名天津铁路局线路养护工

    近40名施工人员深夜对道口进行大修
    张万伟在打松石碴为铁轨重新铺设做好准备

      天津北方网讯:中秋、国庆的节日脚步渐渐临近,连接天津城区和蓟州的津蓟铁路即将迎来这个年度的旅游高峰季。为确保线路的平顺性,让旅客乘坐更加平稳舒适,13日凌晨开始,天津工务段要用列车的“天窗点”对这条线路上最大、最繁忙的道口──武清区津围道口进行道口铺面大修。

      “天窗点”是避让开列车正常的运行时间,尽可能不对旅客的出行造成任何影响的时间窗口。对养护工人来说,“天窗点”就是不耽误别人事的时间,是他们的正常的工作时间。时间并不固定,但是深夜居多。他们的生物钟更多地在依据列车时刻表。

      夜晚,津围公路来往的大型货车极为频繁,既避开火车,也不能影响道路通行,施工人员还要减少施工占路面积,六个小时的夜间准备及施工过程,天津工务段的近四十名工作人员要进行轨排及道口铺面的重新吊装、更换失效的混凝土枕和零部件、调节钢轨尺寸以及清筛道床和回填石碴等工作。

    凌晨2:39,施工现场吊装、铺排等一切有条不紊
    线路大修完毕后天已经蒙蒙亮,张万伟趴在铁轨上对线路做最后的检查

      张万伟是天津工务段的一名线路班长,干了15年,日常主要负责津蓟铁路线25公里长度的设备养护维修,他的工作基本在夜间,早习惯了昼伏夜出。13日凌晨一点开始,张万伟和他的同事们就开始准备,重新铺设铁轨之前,张万伟要一直弯着腰沿着铁轨将轨旁的石碴一点点打松,确保铁轨能够顺利地吊出,这活不仅要求精准度,同时对体力也是一种考验。和他一样,其他工友们也展开各自工作,紧张却无慌乱,吊装、铺排,调节钢轨尺寸,回填石渣,一切有条不紊,按序进行。

      深夜连续六个小时的体力劳动看似很长,但对要完成的工作而言却是非常的紧张,在这六个小时里,作为线路班长,张万伟既要克服周边环境带来的不利影响,保证按时完成任务,让列车在白天顺利地通过,又要把好质量关,确保每一次大修后让线路都是一个崭新的开始。

      清晨六点,津围道口恢复正常通行,火车与道口间来往的货车各安其路,有序运行。张万伟和同事们又将迎接他们的下一个“天窗点”。(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