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网上搜官方维修遭遇“山寨”店 消费者质疑百度搜索
  • 网上搜官方维修遭遇“山寨”店 消费者质疑百度搜索

    时间:2018-06-22 15:19:11  来源:北方网  作者:日报黄萱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市民王女士的苹果手机出现故障,她用百度搜索到一家“官方苹果售后店”,不料却误入“山寨”店,手机不但没有修好,还从此无法享受苹果官方提供的保修服务。

      小问题变成大麻烦

      王女士一个月前购买了一部苹果iPhone8手机,在升级系统时出现闪屏问题,需要刷机才能恢复正常使用。于是王女士在百度网上搜索“苹果售后店”,出现了众多的网页链接,较靠前的一个名为“苹果客户维修服务中心”。打开该网页,王女士发现其页面是苹果官网的风格和设计,随后拨通网站上客服热线4000878858咨询。客服人员给她发来一条预约维修的短信,地址是津汇广场写字楼1号楼25层。王女士如约来到津汇广场维修店刷机,“我问这里是不是苹果官方授权店?他们说是。我就放心地把手机交给他们。第一次刷机没有成功,又刷了一次,但还是不行,手机黑屏,无法打开。”刷机失败,维修人员拆机检测,称是手机硬件出现问题,需要花费3288元换新机。

      王女士产生怀疑,遂离开该维修店。她经多方询问,得知这家并不是苹果的官方授权店。于是,她拿着出问题的手机来到位于恒隆广场的苹果官方维修店,手机装上系统后立即可以使用。工作人员告知,王女士之前刷机的维修店不是官方的,并且由于手机拆机后操作不当,屏幕翘起,已失去了防水功能,由于非官方拆机,因此也失去了保修,如手机再有问题只能自费维修。

      “‘山寨’店为何能打着苹果官方售后的招牌?百度这样设置搜索链接,太不负责任了。”王女士说。

      “山寨”维修店看上去很正规

      记者在百度上搜索“苹果售后”除了显示官方客服电话外,还有大量的售后店地址,其中就包括王女士选择的津汇广场店。记者随意打开一个网站,网站内展示和平区津汇广场、河西区金皇大厦、南开区天佑城、中粮广场、滨海新区MSD泰达生活馆、宝龙城市广场6家苹果售后店,内容包括地点、电话、营业时间、地铁线路等,甚至还展示店铺的照片。网页还会弹出悬浮窗口,客服人员在线解答维修问题。所有店铺均名为“苹果维修服务中心”,乍一看非常正规。在一家名为“无极网”的网页上甚至还标注“官方授权”“官方认证”等字样。

      记者走访了和平区津汇广场店和南开区天佑城店。津汇广场内的苹果售后店营业面积约有100平方米左右,有新机出售区、配件区、维修区,感觉与苹果官方销售店极为相似。店铺维修服务范围是:苹果现场快修、苹果现场换屏、苹果以旧换新、苹果系统升级四项。维修区共有3个工作人员接待,记者上前询问刷机的价格等问题,维修人员称:“刷机是199元,只需拿着手机来,10分钟就好。”记者问该店是否为官方售后,工作人员迟疑了一下说:“是的。”

      天佑城苹果售后店坐落在地下一层,和津汇广场店的设置从里到外如出一辙。记者再次确认是否为官方售后,维修人员斩钉截铁地说:“是的。”

      记者拨打了苹果官方客服电话,苹果客服人员明确表示:记者从百度网上搜索的上述几家店铺,都没有苹果官方授权。苹果用户前往这种非官方的维修点进行维修,存在很大风险。如果在保修期内,产品被非官方的维修人员拆机、更换部件等,苹果方面将无法再提供保修。此外,非官方的维修点还存在着人员技术水平、零部件来源等方面的问题,对产品造成不良影响和隐患。

      只要花钱可选择百度搜索排名

      记者拨通了百度推广的电话。“店铺推广的形式是关键词搜索,网友可以通过电脑和手机的搜索方式来找到店铺。”百度推广人员说,“我们现在做的广告位电脑搜索是前五名,手机是前三名。广告的排名前后与搜索关键词的价位有关。出价高排名就会靠前。”推广的价位是6500元,其中1500元是年服务费,5000元是广告推广费,网友点击进入网站就会从推广费里扣除相应的费用,直到推广费用完。签订合作协议后,不论是推广时段,还是排名先后,都由客户说了算。想要排名靠前,百度推广人员说:“一天的推广费在150元到200元之间。”

      记者告诉百度推广人员自己不是苹果公司的合作商,但是想注明“官方”字眼儿,需要什么证明?有什么办法?推广人员称:“有营业执照和网站就能做推广。”推广人员说,百度还提供制作网站服务,网站包括客户想呈现的所有信息。“只不过在搜索到的词条下面介绍中无法加入‘官方’等字样。在网站上是可以标注的,想通过‘官方售后’关键词搜索到本店也没有问题……”(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