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中国华录:城市数据湖助力人工智能时代 为每个城市留下专属的记忆
  • 中国华录:城市数据湖助力人工智能时代 为每个城市留下专属的记忆

    时间:2018-05-19 15:18:26  来源:北方网  作者:王敬怡 姜晓龙

      天津北方网讯:5月16日-18日,以“智能时代:新进展、新趋势、新举措”为主题的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举行。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服务与文化事业部总监、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程旭宇在大会期间接受津云采访时表示,在智能时代里,数字经济很重要的基础是大数据,华录希望通过打造一个数字基础设施,推动地方传统经济的转型升级,支撑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留下每个城市的独有记忆。

    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服务与文化事业部总监、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程旭宇

      华录光存储实现中国存储行业“中国智造”

      程旭宇指出,现在大数据应用存在着一系列难点问题:第一,大数据的存储成本太高。目前,很多大数据中心分布在贵州、内蒙,新疆等地,这些地方电价便宜,且气温相对适宜,因为大数据中心恒温恒湿80%的消耗在水、电、热上。第二,数据的整体安全得不到保障;第三,大数据的整体开发力度不够。针对这些问题,中国华录集团提出了解决方案——数据湖。

      华录作为国内最早的蓝光机制造商,在蓝光机的研发上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并获得了成功。程旭宇介绍,蓝光存储技术是华录集团凭借多年光存储经验,自主研发的一种更高效的存储方式,它解决了以往大数据存储耗电量大等困扰。程旭宇告诉津云新闻记者,蓝光光盘库无需空调降温设备,无数据损伤,防水、防电磁波,无需数据恢复,工作功耗约130W、待机功耗仅为7W,以1PB的数据保存30年为例,用蓝光光盘库存储的耗电量仅是为磁盘阵列存储的0.3%。

      目前主流的三种存储技术包括电存储、磁存储和光存储,程旭宇继而说道,“我们所知晓的‘云’,它所基于的存储就是磁存储。磁存储的缺点在于,几年内会产生消磁的情况,导致无法读取数据。磁带介质的寿命为5年、硬盘介质的寿命仅为3年,而光存储一次记录下的数据能存储50-100年。以1PB的数据保存30年为例,用蓝光光盘库存储的整体成本仅为磁盘阵列存储的6.5%”

      此外,光存储在安全性和可靠性上也有很大优势。蓝光存储采用非接触式刻写,数据不可覆盖、篡改,无部件损坏风险,维护费用低,可用性高,并能够防止恶意或无意篡改数据,防止人为误操作。程旭宇解释道,“比方说之前的勒索病毒,黑客可以通过技术来修改磁存储上所存储的数据,但基于光存储,他就无法去篡改基础数据,未来我们还会把区块链的一些技术应用到我们的存储中,进一步对数据进行加密,进而确保数据的安全。”

      华录集团的光存储技术在2016年底单盘量到了300G,目前在全球掌握300G以上存储技术的只有华录和索尼公司。华录集团通过实施光存储项目,推动数据存储产业整体转型,同时也实现中国存储行业真正的“中国智造”。据悉,到2020年华录蓝光存储技术单盘量能达到1T,到2023年能达到10T以上。

    中国华录在世界智能大会展示数据湖系统

      数据湖为每个城市留下独有记忆

      华录基于蓝光技术推出了数据湖,城市数据湖是融合数据感知、存储、分析为一体的智能化综合信息基础设施,以光磁融合存储为依托,以大数据平台,人工智能引擎等为支撑,提供海量数据存储、数据采集、数据整理、数据开放、数据人工智能应用等大数据服务,通过实现区域数据汇聚、数据驱动的商业和政府决策、挖掘数据价值、创新数据应用、打造众创空间、构建大数据产业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优化民生公共服务、促进经济转型和创新发展。易华录发展数据湖产业还具备独特的优势:一是作为央企子公司,政府合作风险低;二是作为上市公司,融资渠道畅通、优势明显;三是数据湖DT理念首创者,具备技术理念优势;四是自有蓝光存储设备,成本低、低耗能;五是资本运作能力强,PPP经验丰富。

      天津市津南区于2013年12月与易华录签订了7.039亿元的智慧城市建设战略合作协议,经过近四年的合作建设,目前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进展,随后北京易华录投资16.7亿元在津南区八里台工业园区建设华录未来科技园,打造全球领先、全国第一的海量冷数据处理中心,存储和分析大量的政府、企业、民生数据,促进三者的融合与应用,加速推动国内乃至全球大数据产业,城市数据湖基础设施即依托华录未来科技园进行建设与运营。因此,基于津南区大数据产业良好的发展态势、基于天津在京津冀一体化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产业资源、人才资源优势,天津市津南区成为易华录城市数据湖试点的最佳选择。

      据悉,到2018年底,将初步形成全市统一、共建共享的城市数据湖基础设施平台,城市信息化发展需要的政策体系、标准规范基本完善,全市基础数据库全面建成,云平台、大数据平台等建成并投入应用,能够面向政府、企业提供基于计算、存储服务。同时着力推动城市开放数据资源平台建设,促进创新要素集聚发展。支持津南建立基于互联网的创业孵化、协同创新、网络众包和投融资等“双创”平台,激发企业创业创新活力。

    华录集团在智能体验区展示智慧养老

    华录集团在智能体验区展示智慧养老智能交通

    易华录携手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吸纳人才

      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举办期间,易华录在N1展厅主入口第一个展位设置240平方米特装展厅,系统展示易华录以数据湖为主体,同时发展大交通、大安全、大健康业务的“1+3”发展战略。此外,华录集团还在大会组委会设置1000平方米智能体验区内,展示易华录在智能交通、智慧养老区展示公司产品和系统。

      易华录冠名举办的“中国华录杯-开放数据创新应用大赛”以“城市智慧治理”为主题,依托易华录城市数据湖,首次向社会公众开放天津政务数据,以数据价值挖掘为导向,设置算法赛和创意赛,汇聚国内外顶尖院校科研团队及社会科技创新人才,形成针对性的大数据应用方案,解决政府社会治理所面临的痛点与难点,最终撬动政府数据资源开放共享,真正享受大数据开放所释放的红利。

      在为期6个月的初赛+复赛环节后,易华录将提供100万元大赛奖金及5000万元产业孵化基金,赛后在华录未来科技园对优秀团队进行孵化。(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