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津云体验】坐在展厅感受智能电网 3岁小孩玩美了
  • 【津云体验】坐在展厅感受智能电网 3岁小孩玩美了

    时间:2018-05-19 15:17:48  来源:北方网  作者:王曾

    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

      天津北方网讯:18日,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迎来了公众开放日,众多市民涌入梅江会展中心感受智能科技的魅力。国家电网展区为市民呈现了多种智能设备,让市民坐在展厅就能感受智能电网。

      智能电网“驾驶舱”全景查看变电站

      电网展区为何搬来驾驶舱?难道电网也玩起了无人驾驶?18日上午,国家电网展区的“驾驶舱”引起了众多市民的好奇,并排起了等待体验的长队。

      在排队的市民中,有一名3岁半的男孩。他围着“驾驶舱”转了好几圈,好奇地盯着其他参观者的操作。轮到他上场时,他也模仿着别人在“驾驶舱”携带的键盘上敲来敲去。安装在“驾驶舱”前排的三台液晶显示器上呈现出不同的数据和画面。

      国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负责人胡益菲向这名小男孩介绍“驾驶舱”的配置和操作。随着前盘的敲击,显示器画面在不断的切换。画面中变电站的实时情况,让小男孩不时拍手叫好。

      胡益菲告诉记者,“驾驶舱”是专为电网调度人员配置的。三台显示器能让调度员全面掌握电网实时潮流,全景查看变电站主要设备;由于调度员是24小时值守,因此把原来的普通座椅更换成“驾驶舱”的造型,提升了调度员工作环境的舒适度,也增强了工作效率。

      高风险作业机器人比人强

      在展区的另一边,一台机器人的出现引起了66岁的韩大爷的关注。韩大爷不时向国家电网的工作人员询问机器人的工作流程,甚至还向工作人员讲解架设电网的原理。

      原来,韩大爷退休前是曾是一名电力施工人员。几十年间,登高爬梯架线是家常便饭,甚至还从事危险的带电作业。尽管穿着绝缘服,但每次带电作业,韩大爷都悬着一颗心。

      而机器人的出现,不仅将取代人员带电操作,而且效率比人更高。这台机器人是国网天津电力研发的带电作业机器人——“创享I号”。它可以在10KV配网带电作业中为用户接入电网。具有方便快捷、供电线路不需停电等优点。

      而传统的作业方法存在高空坠落、高压触电、人为差错等风险。而且机器人的效率比传统作业方法高出20%。

      线路巡检有了“千里眼”

      不仅如此,在天津电网的巡视、检修工作中,无人机也派上了大用场。会场展出的巡检无人机,别看它体型不大,可用处却不小。

      传统的巡检方式是人员驾车沿着户外架设的电力铁塔巡查,使用望远镜观察线路的状况、供电设备连接卡口是否松动,以及是否有障碍物遮挡。

      而往往电力铁塔架设区域没有道路,甚至在山坡和丛林中。车辆上不去,只有靠人员徒步穿行。往往巡视一圈下来要耗费一整天。

      如今,有无人机帮忙,它不仅可以人为手动操作,还能设置好航线后自动飞行。而且可以360°无死角巡查。几公里的线路,只要十几分钟就可以完成,大大提高了效率。

      2017年国网天津电力公司利用无人机,巡检杆塔数2496基,图像数据达699GB,自动识别缺陷671处,其中危急缺陷82处。通过数据的积累图像缺陷识别率逐年提升。

      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科信部副主任于建成介绍,近年来公司在智能配用电、能源互联网等方面进行了诸多探索,中新天津生态城等示范区域实现了配网自愈,高可靠性城市配电网关键技术、智能配用电集成等创新成果也走进了浙江、江苏等省市的数十个智能电网示范区。(津云新闻记者 王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