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智能科技展:未来已来 将至已至
  • 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智能科技展:未来已来 将至已至

    时间:2018-05-19 15:14:37  来源:北方网  作者:晚报李鸽

    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和今天,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智能科技展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向市民开放,展览突出科技、创新要素,展示了5G通信技术、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无人驾驶技术、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等多领域的应用方案。记者听到参展市民的感慨,我们站在新一代科技革命的前沿,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交叉科技成果不断涌现,我们的出行、旅游、教育、医疗等生活方式,将会因为科技发展而更便捷、更舒适。未来已来,我们都站在风口,成为最先受益的一代人。

      语音智能:不会外语也能出国旅游

      语言,是所有智能的基础。人类用语言交流,用文字记载,这是所有智慧和文明的起源。

      如何在不同语言间实现无障碍沟通?人类用200多年的时间,演习着一套直接用大脑学习外语,到外国体验和实践的模式。但是,最近十年的人工智能发展迅猛,机器已经可以学习和使用外语,并实现跨语种翻译,这将会给人类的交流带来革命性改变。

      科大讯飞公司,位列全球50个智能公司前十,是一家专攻语音智能的公司。这次世界智能大会,科大讯飞带来了最新自动翻译产品——便携式翻译机。工作人员介绍,这款翻译机可以实现中文和33国语言的互译,甚至支持东北话、河南话、四川话、粤语4种方言的识别。如果一位市民想去国外旅游,携带这款翻译机,遇到问路、找商店、找公交车或出租车等问题需要帮助时,找到当地人,对着翻译机说汉语,它可以直接翻译成英语或其他语言播放给对方听。对方用外语回答后,直接翻译成汉语让自己听。

      记者在现场看到,很多中老年人对这款产品感兴趣,驻足观看、试用。随着居民收入的提高,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想到国外去旅游。担心语言不通,怕到国外成睁眼瞎是他们最烦恼的事。现在科大讯飞研究出的这款产品,可以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虽然它只有遥控器大小,但却像带了一位专业翻译人员。

      南开区的李女士今年58岁,年轻时没学过英语,孩子在英国留学并定居,这两年,李女士虽多次到英国旅游,但语言不通成了她的心病。为了能和孩子团聚,她买了各种英语口语书籍和音频产品练习,却一直没有效果。她看到这款翻译机时,真是喜出望外。她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试着说了几句问路的汉语,翻译机马上译成英语,听起来发音很标准,而且其中几个词汇和自己学的完全对上了,有了语音智能产品,她和孩子团聚在境外的障碍小多了。

      语言和文字紧密相连,科大讯飞还研发出了语音转文字的服务平台,可以提供会议速记、会议发言文字直播等服务,能够满足中英文转写、中英文互译、会议记录成稿需求,标准普通话转写正确率达95%以上,英文转写正确率达90%以上,这种新智能可以改变一些人工作的方式。电脑的出现让夜灯下“爬格子”成为历史,这一次,科大讯飞语音转文字智能平台的出现,文字工作者不用打字,只需下载一个App,对着话筒说话,即刻将语音变成文字。

      科大讯飞的产品在给人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也给一些专业、行业带来了挑战,其中感触最深的是大学里的翻译专业。同声传译,曾经是火爆的专业,翻译类人才供不应求,高薪酬、就业前景好吸引了很多人报考翻译类专业。然而,科大讯飞的语音智能产品让很多外语系的学生嗅到了危机。

      天津外国语大学英语翻译专业学生张谨瑞,在智能科技展上使用了翻译机,对这款产品的准确率感到吃惊:“它的英语水平相当于大学英语六级,类似于一个15岁的外国人。”再过两三年,这款产品会进化成什么样子?我学英语翻译还有用吗?国内的大学还有必要再开英语专业吗?她一连串问了好几个问题。但是,这些问题没有人可以给出答案。唯有时间,才能给出答案。

      智能家居家电:科技走进家庭

      提起家庭生活,很多人对科技改变生活有切身感受。在现代化、电气化的家庭,生活越来越便捷。电磁炉、电饭锅、冰箱、电视机、空调等,人类越来越离不开它们。随着科技的进展,这些家用电器会不会再次升级,达到智能控制的程度?答案是肯定的。

      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智能科技展上,一些家电公司展示了最新科技成果,远程控制冰箱、空调、电饭锅等,让人们在回家路上就能控制家电开关,到家即能享受到合适的温度、可口的米饭。未来,人们也许不再受制于繁琐的家务劳动,留出更多时间休闲娱乐。

      在智能生活展区,记者看到某品牌推出了10多款智能家电:一款冰箱外部有一个智能屏幕,通过冰箱内检测系统,可以准确知道冰箱里食物放了多久,是否已经变质,这些信息在冰箱屏幕上一目了然;一款家用空调,可以用WIFI物联网技术实现远程控制;一款热水器,调节水温、开关热水器等操作都可通过无线遥控,操作便利。

      在本市一家互联网公司上班的方女士,日常是一位“科技控”,特别抽出时间到智能科技展参观。据了解,她的丈夫在银行工作,有一个5岁的女儿,与60多岁的母亲一起生活。随着母亲年岁增高,干一些家务活有些吃力,很想用一些智能电器解放她的双手。

      通过现场的观察,方女士看到了越来越多的新鲜电器:会行走的垃圾桶、会定时扫地的机器人,可以与人沟通交流的音箱、能自动检测空气质量的净化器等,将来家里的电器,都可以通过传感器、物联网和5G网络等新技术,实现手机远程控制。

      健康方面,也有智能产品问世。一面可触摸屏的镜子,站在镜子前可以测试体重、体脂等身体指标,后台数据分析,会提示有什么隐性疾病,需要注意饮食等。智能卧室里,睡毯可以通过传感器检测心率、血压等,自动调节空调温度。北京大学研发的基于WIFI的人体行为状态感知,只要家里有网,就可以检测人体健康状况。

      在智能科技展上,有关生活的衣食住行等方面,都有让人耳目一新的科技产品展出。一位参观的市民感慨,回想上世纪七十年代家中的“三大件”是自行车、手表、缝纫机,八十年代的“三大件”是电冰箱、电视机、洗衣机。而现在,我们不仅开上了汽车,还要乘坐无人驾驶汽车,用上了智能手机和智能电视,万物互联远程控制家居家电。身处这个科技大爆发的时代,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我们期待着,未来的生活会更美好。(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