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第二届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圆满落幕 智能驾驶渐行渐近
  • 第二届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圆满落幕 智能驾驶渐行渐近

    时间:2018-05-18 16:22:01  来源:北方网  作者:日报胡萌伟

    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


    高速公路赛

      天津北方网讯:作为世界智能大会中“会、展、赛”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二届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昨日落下帷幕。本届赛事在组别设置、测试场景设计、参赛队伍构成和数量等方面都进行了改进与完善,在促进技术及产品升级的同时,也更贴近实际生活中的出行场景。近距离观察赛事,不难发现,智能驾驶俨然成为下一个科技革命的风口,其带来的变革远超想象,美好的梦想已经开始照进现实……

      挑战赛结果揭晓

      昨日,第二届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圆满落幕。三天时间里,91支来自智能汽车产学研领域的参赛队展开激烈角逐,无人驾驶、智能辅助、信息安全、虚拟场景三个比赛项目基本涵盖了智能汽车技术发展过程中的关键问题,代表了中国智能汽车产业的最高水平。

      据介绍,无人驾驶组的比赛分为越野赛、高速公路赛、城市街区场景赛三个环节进行,其中越野赛、高速公路赛为新增赛段。智能辅助组包括自动泊车、自动紧急制动、车道偏离预警与保持等比赛场景。信息安全组由去年的有线攻击升级为无线攻击,规则的制定也更加严格。虚拟场景组是模拟真实道路场景对无人驾驶车辆进行考评,是全新增添的内容。

      经过3天的紧张比赛,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的结果揭晓。无人驾驶组中的越野场景赛,清华&Stirling猛狮联队、军交猛狮2队获领军奖,军交猛狮1队、江铃智研队、驾驶宝、畅行智能队获领先奖,京龙5号、京龙6号、LouisianaatLafaytteandChang’anUniversity、天津大学猛狮车队、小旋风、京龙1号获优秀奖。高速公路场景赛,军交猛狮2队获领军奖,畅行智能队、瑷睿智联队获领先奖,京龙5号、京龙6号、江铃智研队获优秀奖。城市街区场景赛,清华&Stirling猛狮联队、畅行智能队、瑷睿智联队获领军奖,京龙1号、军交猛狮2队、京龙5号、军交猛狮1队、江铃智研队、京龙6号获领先奖,小旋风、北航猛狮1队、ADC战队、天津大学猛狮车队、清源智能车队、LouisianaatLafaytteandChang’anUniversity、TeessideandChang’anUniversity、前行者、智尊保猛狮队获优秀奖。此外,无人驾驶组还设立了7个单项奖,北航猛狮一队获最佳行人识别奖,天津大学猛狮车队获最佳乡村道路通行奖,驾驶宝获最佳路径规划奖,军交猛狮1队获最佳越野奖,前行者获最佳随机场景识别奖,京龙1号获最佳跟随奖,主线猛狮队获最佳无人驾驶商用奖。

      智能辅助组中,布谷鸟驾驶宝获领军奖,安睿智驾获领先奖,前行者、南京天安汽车、全能战队(商用车)、东南大学奇瑞至善智能车队获优秀奖。自动泊车场景赛,布谷鸟驾驶宝获领军奖,前行者获领先奖。自动紧急制动场景赛,布谷鸟驾驶宝获领军奖,安睿智驾、全能战队(商用车)获领先奖。车道偏离预警与保持场景赛,安睿智驾、布谷鸟驾驶宝获领军奖,东南大学奇瑞至善智能车队、南京天安汽车获领先奖。

      信息安全组中,鹰眼获领军奖,知行412、shakalaka获领先奖,中国海洋大学信息安全实验室、旋风三队、岭南今创获优秀奖。

      虚拟场景组中,“京龙”智能交互团队获领军奖,“联合扬帆”智能交互1号团队、ADC战队、“联合扬帆”智能交互2号团队、天津大学猛狮车队获领先奖,智能启航队、岭南飞龙、信达号、西工大机电学院车队、前行者获优秀奖。

      智能驾驶挑战赛

      6个学院7个专业联手“造车”

      天津大学无人驾驶汽车交叉研究中心团队以机械、精仪、电信、自动化、计算机、理学等六个学院的相关基础学科为基础,由车辆控制、仪器工程、图像处理、机器学习、自动控制和非线性系统建模等七个研究方向构成的交叉科研团队。

      该团队下的天津大学猛狮车队去年也参加了首届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车队队长熊硕介绍:“我们这个车是去年3月才刚刚改装好,6月就参加比赛,所以去年相当于以亮相为主,比赛结果也不算十分理想。但今年我们使用英伟达的一款硬件来做控制器,整个软件框架也都是今年重新写的。从功能上看,去年只有循迹和跟踪的功能,也就是提前规划好一条路径,然后跟着这个路径去跑,而今年我们则根据比赛场地和项目,利用激光雷达、惯性导航组合建立了一个智能驾驶需要的高精度地图,车辆会根据实时收到的传感器信息和地图做匹配,实时定位车在赛道的哪个位置,通过这些信息来决定汽车应该做什么控制。”

      说着,熊硕指着无人驾驶车上方一个蓝色的“圆球”自豪地说:“这就是16线激光雷达,车前方还有一个4线激光雷达,能发出的线束越多,它能扫描的成像精度就越高。”

      在熊硕看来,今年赛事项目的整体难度都比去年提高了不少,这对车辆控制也会有更高的要求,例如无人驾驶车和拖拉机相遇,要通过避让做出会车的动作,又或者前方10米地方的道路突然变窄,需要从窄道通过等,需要感知周围的环境来作出判断。

      信息安全赛

      模拟攻击汽车的一群“黑客”

      来自东华大学的杨天罡带着自己的团队来参加信息安全组的比赛。

      “汽车特别是智能汽车,内部是有数据在跑的,我们去抓取这个数据。比如拉下车窗,在内部总线就会有一个拉下车窗的数据,我们只要抓到这条总线上的数据包,分析出它是干什么的,然后重新回放它,就可以把车窗拉下来。这是比较善意的动作,还有比较恶意的动作,比如急刹车、弹出安全气囊等,这些都是比较危险的动作。我们模拟去攻击它,就是‘扮演坏人’。现在国内安全领域的竞赛都是去模拟攻击,因为防御要比攻击难得不止一倍。防御要考虑所有的点,但是攻击只要找到一个点就可以。这也给汽车厂商一个借鉴,让他们知道哪个方面值得重视,需要加强防御。”

      “搞安全在整个生产当中是一个比较弱势的领域,我们不断往里面投入,但是这些是无形的,你们看不到我们的工作,只有真的出了问题之后,你才明白安全有多重要。我们在背后起到一个保护作用,相当于不断提高黑客‘黑’你车的难度。”

      汽车也有黑客?“四处都有黑客,如果你很脆弱,他不会刻意去攻击你,而是像广播一样,给谁都发,谁中招了,谁就倒霉。就像现在国内还有很多XP系统,在这种情况下,只要暴力地向所有计算机发攻击包,只要攻击成功了,你的电脑就是我的了。”

      无人驾驶观光车

      滨海新区有望引入“大白”

      本届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中,NORTH&IMECAS&Sussex&BUAA联队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这是由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英国萨塞克斯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组成的联合车队。

      “我们四家单位做的是一个联合项目,叫驾驶脑研发及智能车试验示范系统。我们的无人驾驶观光车适用于旅游景点、厂区以及地铁站到园区的摆渡等,解决了最后三公里低速观光摆渡难题。”联队负责人江磊说。

      眼前的这辆无人驾驶观光车很像动画片《超能陆战队》中的角色“大白”,胖胖的,萌萌的,也被叫做大白无人车。“人们总觉得无人驾驶车都很‘高冷’,所以我们把车做成了大白的样子,比较有亲和力。”江磊说。大白无人车没有驾驶室,没有油门、方向盘和刹车,只有四个乘员的座位,依赖的核心技术即是“驾驶脑”。

      “大白”的安全技术值得一提。“从收到信号到制动停下,只需要50厘米的距离;它的速度比较低,都在每小时30公里以下;车身布置了很多传感器,激光雷达、超声波雷达等360度放置,争取无死角。”江磊介绍,除了安全保证,大白无人车的续航时间达到8小时,基本满足一天的使用。

      “产业落地很重要,无人驾驶产业的第一前端,就是30公里以下的低速车,实际上在美国、俄罗斯等国家,已经有这样的车上路了,用手机一预约,就有车开到你面前。目前,我们正在推广大白无人车,今年我们想做20台,分到各个景点去,下半年预计在北京的园博园首先实现。我们和天津滨海新区也有所接触,后续可能会继续推进。”

      无人驾驶卡车

      今年天津港预计投放十辆

      北京主线科技有限公司、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重汽三方合作的无人驾驶电动卡车也亮相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的现场。

      “我们三方合作的这个项目为的就是解决天津港自动化的水平运输问题,自动驾驶卡车提供了一个极具性价比的解决方案。利用这个技术,不仅可以实现24小时不间断作业,成本也比其他类似方案低得多。它的智能性也更高,可以完全适应有人驾驶和无人驾驶的混合运营情况。”主线科技的副总经理李博说。

      李博表示,无人驾驶电动卡车这样的庞然大物和同是无人驾驶的小汽车相比,在技术上有着更大的难度。首先,卡车的工作环境要恶劣很多,震动、噪声以及天气环境等影响对卡车稳定性要求更高;另外,车的体积、重量比较大,对于控制它的精度和算法也有更高的要求。因此,虽然车的体积很大,但通过在车周围选取不同角度布置传感器,可以保证传感器把车周围的环境全覆盖,同时专门设计了挂车传感器,解决运行中的死角和容易出现事故风险的地方。

      “我们经过多年的自动驾驶技术研究,研制出面向港口的无人驾驶电动卡车,这是能够在短期内落地并且产生实际效益的,所以它最可能率先走进大家的生活。上个月,无人驾驶电动卡车已经在港内进行试运营性质的测试。预计今年年底,这个车就能够开始常规化的作业模式。预计天津港今年将投放10辆以内,明年增加到几十辆。”

      无人驾驶房车

      可提供个性化行驶路线

      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上,还亮相了国内唯一一辆无人驾驶房车。智尊保科技汽车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王昶人介绍,这辆无人驾驶房车有两大优势──动力强、算法好。“眼下绝大多数无人驾驶车都是电助力的,而我们这辆车是汽油助力,控制算法最快能跑到每小时80公里;汽车的周围环境感知算法都采用目前比较先进的人工智能算法来解决数据处理方面的问题。”

      尽管是无人驾驶车,但它仍有一个驾驶室。王昶人解释,目前国内的无人驾驶车实现的技术高度仍是在一个固定路线内自动行驶,固定路线外的运行还是需要人作为重要的决策者。在驾驶室的背后,一块大型电脑屏幕十分引人注意,和飞机上乘员座位背后的小屏幕类似,通过它,汽车的运行轨迹、雷达监测情况等都得以显示。

      “我们还提供私人订制,或者将车改装成手动驾驶、自动驾驶两种控制模式。如果您上班有固定的线路,就可以把这个线路做成无人驾驶的固定路线。”那么,眼前这一台无人驾驶房车又价值多少呢?“这辆车用的是奔驰斯宾特的车底,成本就比较高了,整套房车下来应该是300万元左右吧。如果是私人订制,可以选用不那么高级的车底,整体价格还能下降。”王昶人表示。

      智能网联

      变革汽车产业

      随着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智能汽车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汽车科技创新的热点和汽车产业增长的新兴动力。从单项功能到多功能集成,从驾驶辅助到自动驾驶,从车内互联到车外互联,汽车被赋予了更多的智能化及网联化功能,深刻影响着汽车产业的创新与变革。

      目前,国内外整车企业正积极探索汽车智能驾驶产品和技术的升级路径,汽车零部件企业加快适应汽车智能化的技术研发,互联网、IT及通信企业等纷纷向汽车智能化领域渗透与布局,在加强与汽车行业合作的同时也在探索新型商业模式,智能驾驶产业链正在快速形成。

      我国高度重视汽车领域的智能化发展。在2015年国务院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中,就已经将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之后,从2016年发布《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技术路线图》,到2017年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三部委联合发布《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再到国家发改委发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不但明确了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技术路线和各阶段发展目标,将“智能网联汽车”作为我国汽车行业突破的重点领域,引领产业转型升级,而且提出技术创新、产业生态、路网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信息安全的体系框架。

      2017年6月,“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在北京正式成立,标志着智能网联汽车开始完善跨产业协同创新机制,将重点攻克核心关键技术,促进研发与产业化应用。一系列实践均表明,我国正在从国家战略高度,集中资源、加大力度,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

      智能驾驶正在走来

      “去年我也参加了智能大会,经过这一年的发展,人工智能已经是一个全面的进步──这是一个爆发的前夜,未来对我们的影响会越来越大。”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刘刚说。

      他表示,眼下,用手机叫外卖是人工智能,手机支付是人工智能,搜索引擎是人工智能,12306购票是人工智能,摩拜单车扫码开锁也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已经深入到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

      “更确切地说,今天我们的智能叫大数据智能。例如,手机来了电话,上面写着‘骚扰电话’,这不是你的手机自己写的,而是前面的人标注出来的。又比如,你开车时候,导航说前面堵车了,并不是谁识别出来的,而是前面开车的人车速都很低从而反馈回来的信息,而你刚好也走这条路,那么好,导航就告诉你前面堵车了。智能无处不在,只是我们感知不到而已。”

      对于智能驾驶,刘刚认为,智能驾驶里有一个概念叫智能辅助,这个领域已经比较成熟了,例如语音识别、导航、主动安全等,“我们过去是被动安全,现在是主动安全,也就是说,当行车时前方距离障碍很近的时候,车就停下来了,主动采取决策。”智能驾驶里还有一个重要的概念就是无人驾驶,因其涉及法律和伦理道德问题,想要大规模的商业落地,还需要一段比较长时间的探索和实践。“在高铁等有轨线路上,无人驾驶还有迹可循;但在汽车方面,无人驾驶或者自动驾驶还存在很多值得思考的问题,也需要法律方面的不断完善。毕竟,人来驾驶时,一旦出现问题,责任主体是人;但自动驾驶,责任主体是谁呢……”

      毋庸置疑的是,无人驾驶的未来正在走来。(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