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智能大会智能科技馆向公众开放 “银发一族”忙体验 活泼孩童兴致高
  • 智能大会智能科技馆向公众开放 “银发一族”忙体验 活泼孩童兴致高

    时间:2018-05-18 16:16:26  来源:津云  作者:李研 鲍燕

    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

      天津北方网讯:为加强智能科技科普力度,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开设了公众开放日,同时设置了“智能引领未来”智能科技周专题展区。按照日程,5月16日至17日为专业观众开放日,5月18日至19日为公众开放日。

      5月18日一早,82岁的市民刘女士在女儿和外孙女的陪同下,来到梅江会展中心,抢先体验智能科技已经和即将给日常生活带来的改变。“蓝天、白云、大海、甲板,足不出户,就体验到了大自然的美好。”刘女士在VR虚拟航母体验区说。

      (82岁市民体验虚拟现实设备)

      登陆辽宁舰

      在N5场馆的VR虚拟航母体验区,参观者井然有序地排着长队,等待感受置身航母之中的奇妙感觉。

      参展方北京巧克互动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市场发展总监王海波说,VR虚拟航母是公司在线教育板块的一部分,此次参展的共有“登陆辽宁舰”、“我是神枪手”等产品,旨在通过感官的模拟,让用户产生身临其境的“沉浸式体验”。

      巧克互动搭建的VRClass沉浸式在线教学平台,包含学习中心、运动中心、科普中心、视听中心,孩子们在这里可以探索神秘的世界,激发兴趣、启迪智慧。

      在王海波看来,辽宁舰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第一艘可以搭载固定翼飞机的航空母舰,代表着中国海军的军事实力,凝聚着中国人的爱国热忱,这也成为产品研发和布展选题的初衷之一。“通过这种小孩子喜闻乐见的方式,从小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王海波说。

      体验设备包括PC端、头戴眼镜和操作手柄。王海波告诉记者,普通3d眼镜是红、蓝光或偏振原理,而这款眼镜是通过分屏技术,模仿人眼成像原理,即用户看到的是一个屏,其实片源是两个屏,两个内容有细微的不同,肉眼看不出来,通过两个眼睛分别看是两个屏,通过光学镜片就会呈现出一个立体的与实际1:1比例的虚拟场景,这里所有的场景都是360度无死角制作的。

      “体验视野开阔,影像逼真,而且没有感到眩晕或不适。”一个青少年体验者说。

      智能轮椅机器人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带来的“智能轮椅机器人”,也吸引了大量体验者驻足。

      这款机器人有两个亮点,一是独立悬挂,可以360度全方位移动的底盘。二是轮椅右侧的手动开关按钮,控制着机器人的“手臂”。这只“手臂”有三个“手指”,都可以开、合,也可以移动其中一个。手臂不便的使用者,可以坐在轮椅上,控制右侧按钮,指挥机器人的“手臂”,完成想要完成的动作,比如喝水、取物、开关遥控器,甚至敲击键盘。

      (智能轮椅机器人帮体验者取水)

      在现场,一位体验者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对思维不能受意识控制的患者,如何使用类似的产品?”该公司国机智能项目总监郭汝叙认真地记录着用户的反馈。

      “这款智能轮椅机器人下一阶段的研发重点,是攻克语音控制课题,届时将实现无需手动控制、使用者通过语音直接指挥‘机器人’的手臂。”

      记者注意到,在N5展区的虚拟家居设计系统、虚拟航空体验舱等体验区,也有不少公众排队等候体验。来自中国台北新北市的孙女士也加入了体验队伍,她告诉记者:“本次智能大会展出的设备和技术具水平很高,公众参与环节的设置,既增加了展会人气,也提升了大家对于智能科技的关注,希望天津多多举办类似活动。”

      参观市民:银发一族忙体验 活泼孩童兴致高

      今天一大早,梅江会展中心里,就涌入了大批市民,其中有家长带着几岁的孩童,更有古稀耄耋的银发一族。他们来到智能大会,是为了感受世界智能前沿科技的魅力,也是为了感受天津这座城市的智慧脚步。

      在智能科技几个展厅,不少头发花白的老人,走走停停,尽力在每一家企业的展位前驻足,生怕错过什么。

      在阿里巴巴的展位前,一位头戴鸭舌帽的老人特别抢眼,他叫卢亚渔,今年已经77岁了。老人手里拿着一台卡片相机,每走到一台智能设备前,都要按下快门,拍照留念。卢亚渔说,自己年轻的时候来到天津,从事数控工作,退休有20多年了,“现在,国家包括我们天津的智能技术发展太快了,智能改变了我们的一切,公交也好,买东西也好,都让生活更方便,更好了。我们老年人不能被时代落下,所以我必须来这里感受一下。”

      来逛智能大会的老人,都有这样的想法。69岁的吴敏华,属于“潮”流一族,她不仅有微信、支付宝,还会上网购物,由于担心现场人太多,还特意从家里带了自拍杆。有智能设备的地方,就有她体验的身影,“人少的地方自拍杆缩短拍,人多的地方自拍杆拉长也能拍到。”吴敏华笑着说,“现场这些智能的设备,我要一个个尝试,我们这个年纪了,感受这么多智能产品,我很感谢生活。科技的发展速度已经很快了,但我还希望能更快一点,让我们这些老年人,能够赶上更多的智能技术。”

      体验智能设备的,除了银发一族,更是少不了活泼的孩子们。徐先生为了带儿子来看智能设备,特别向请了一上午假,儿子徐文耀,今年3岁,“智能”这个词,在他的口中就是“会动的东西”。

      记者问道跟爸爸妈妈来到世界智能大会现场是否开心,徐文耀连连点头,笑得特别灿烂,大声喊着“开心”。

      “那为什么开心呢?”

      “我喜欢这些会动的东西……”徐文耀一边想一边说。

      徐先生说,自己从事智能产业相关工作,在他的工作领域里,智能已经代替了很多人力,让工作变得更快捷,更精准。今天看到儿子对智能产品这么大的兴趣,自己也非常开心。(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