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天津老人立遗嘱年轻化趋势明显 平均年龄69岁
  • 天津老人立遗嘱年轻化趋势明显 平均年龄69岁

    时间:2018-04-17 15:36:39  来源:北方网  作者:新报林单丹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中华遗嘱库天津分库在和平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举办“幸福留言日”活动,并向社会发布根据天津分库所保管的14721份遗嘱所做出的分析报告,对本市办理遗嘱老年人的家庭、财产、心理、行为等进行大数据分析。报告显示,过去的两年里,来中华遗嘱库天津分库办理遗嘱的老年人平均年龄从75岁下降到69岁,立遗嘱人群逐渐呈现年轻化趋势。

      “在人口老龄化速度日益加剧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人迈入老年。这些新‘入伍’的老年人往往观念更加超前,倾向于早日立遗嘱。”中华遗嘱库天津分库中心主任郁慧伟介绍,中华遗嘱库需要通过录音录像、指纹采集、人脸识别、现场见证、文件存档等技术手段强化遗嘱的真实性,很多年龄过大的老人虽然意识清楚,但视力听力和书写能力受限的情况下,可能无法通过遗嘱登记系统,也无法正常办理遗嘱登记。因此郁慧伟建议老人立遗嘱宜早不宜迟。

      此外,该报告还显示本市立遗嘱的老人中有58%是独生子女父母,他们因为担心子女离婚或为了简化继承手续而预立遗嘱。而在天津分库的遗嘱中,处理房产的比例也高达99.7%。郁慧伟告诉记者:“如果继承人在老人身后发生遗产纠纷,老人在中华遗嘱库所立的遗嘱具有很强的法律效力,在全国范围内,中华遗嘱库所登记的遗嘱发生纠纷后,均直接被法院认定为合法有效的遗嘱,这样的案例目前已有12例。”

      据了解,中华遗嘱库是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和北京阳光老年健康基金会于2013年共同发起的公益项目,该项目免费为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遗嘱咨询、起草、登记和保管服务。启动五年来,已在北京、上海、广州、天津、南京、重庆、南宁等地为82177名老年人办理了遗嘱。(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