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儿童龋患率上升口腔保健误区多:让我看看你的牙
  • 儿童龋患率上升口腔保健误区多:让我看看你的牙

    时间:2018-04-17 15:35:22  来源:北方网  作者:晚报赵娜

      天津北方网讯:儿童时期是龋齿高发期。据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5岁儿童龋患率为70.9%,12岁儿童龋患率为34.5%,与10年前相比,5岁和12岁儿童龋患率分别上升了5.8和7.8个百分点。天津市口腔医院预防口腔科冯昭飞主任介绍,有些家长在儿童口腔保健问题上存在一些误区,很多家长不知道“奶瓶龋”的危害,还有一些家长认为孩子的乳牙迟早会脱落,所以有问题不去治疗,这些都是错误观念。

      宝宝大约6个月开始长牙,2岁半到3岁左右全部乳牙出齐。这期间,一些家长习惯让孩子含着奶瓶入睡,或在孩子半夜醒来时通过喂母乳来安抚。其实,这样做很容易使宝宝患上“奶瓶龋”。“奶瓶龋”最显著的表现就是宝宝上前牙会慢慢变黑然后一点点烂掉,最后只剩下短短的黑褐色牙冠。

      对于需要半夜喂奶的宝宝,家长可以采用稀释奶液的方法,或在宝宝喝奶后进行口腔清洁。为避免宝宝经常含着奶液入睡,家长也应逐渐用碗或杯子替代奶瓶让宝宝喝水或奶。

      乳牙龋不治疗也是一个误区。一些家长认为孩子的乳牙迟早会脱落,所以有问题不必治,那就错了。儿童的乳磨牙要到12-13岁才能换完,如果乳牙患了龋病而不治疗,不仅会影响咀嚼,妨碍食物消化吸收,一旦病情发展到根尖周炎还会影响到颌骨内恒牙的正常发育。有些乳牙龋坏严重,在正常替换期以前早失,会造成将来恒牙萌出位置不够,引起排列不齐,所以乳牙患龋一定要及时治疗。

      另外,有的家长发现孩子牙齿稀疏有缝,不知道是不是“病”而随意治疗。孩子3岁左右20颗乳牙会全部萌出,如果孩子的乳牙数量没有异常,虽然稀疏有缝,家长也大可不必担心。这些缝隙又叫生理间隙,这些间隙的存在对于较大的恒牙萌出后排齐是有利的。也就是说,孩子在6岁至9岁之间,在牙齿替换完成并建立了新的咬合关系后,这种情况多可恢复正常。但是当上门牙间的缝隙较大时,还是需要请医生检查是否有多生牙存在。(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