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天津科技立项治理杨柳飞絮 物理化学方法双管齐下
  • 天津科技立项治理杨柳飞絮 物理化学方法双管齐下

    时间:2018-04-17 15:35:08  来源:北方网  作者:晚报刘超

    杨柳飞絮为人们生活带来不便。

    园林部门针对杨柳絮飘飞进行专项打植缘(俗称树木避孕),抑制飞絮的数量。

      天津北方网讯:纷飞的杨柳絮带有细小的颗粒污染物,增加空气中的PM2.5含量,还影响一些易过敏人群。为此,今年本市市容园林部门下大力气整治杨柳飞絮,近年来累计新建、提升各类绿化3992万平方米,栽植乔灌木883万株,并通过科技立项,物理、化学方法双管齐下进行飞絮治理应用研究。

      据介绍,受气候条件影响,并依据杨树、柳树的习性,飞絮主要集中在4月中旬前后。产生飞絮的杨柳树是雌株,大多树龄较长,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不能砍伐,需要以自然淘汰换植的方式逐步更新。近年来,本市市容园林系统一方面严把选苗关,选择雄株或者三倍体,让新种的杨树柳树不飞絮;另一方面,对老的杨树和柳树雌雄株进行分辨标记,有计划地淘汰;此外,还对现有长势较好不适宜淘汰的雌株,进行注射实验,抑制飞絮的数量。

      “去年6月起,我们在市科委立项,建立杨柳飞絮治理关键技术研究示范项目,通过物理与化学相结合的方法,治理杨柳絮。”采访中,市园林绿化研究所绿化研究室主任张告诉记者,“物理方法,是实施‘换头术’,把雌株杨树、柳树的‘树头’,更换成雄株,另一个是用‘水洗法’,对景观效果较好的大树,运用高压水枪清洗,使絮状物在飞离树体前脱落。化学方法,则正在加速研制适合天津大树生长的化学类注射药剂,避免杨柳絮生成。”(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