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河东实验小学“教改大课堂”:不能做井底之蛙
  • 河东实验小学“教改大课堂”:不能做井底之蛙

    时间:2018-04-16 15:44:58  来源:北方网  作者:日报张雯婧

      天津北方网讯:如果你问一名小学生“教过你的老师有几位”,他的回答可能是5位、7位、10位。但对于河东区实验小学的学生们来说,教过他们的老师,可能有几十人甚至上百人,而且这些老师还是来自全国各地的精英名师。“在过去的10年中,共有770余名教学名师登上过学校的‘教改大课堂’,其中外校和外地的名师超过三分之二。随着他们的到来,学校和教师不断接触到新的教学理念,学生们在不断体验新的教学模式和新课程带给他们的新感受,师生综合素质都在迅速提高。”近日,在河东区实验小学举行的“教改大课堂”十周年展示活动中,校长王双深有感触地说。

      2008年,随着新一轮义务教育课程改革的启动,河东区实验小学在全国首创实施了“教改大课堂”。“当初做这项活动不是为了展示,而是想把它作为‘教改实验室’,目的就是去探讨体现新课程理念依托下的高效教学模式。”王双说。

      在这所学校,每周四,“教改大课堂”都会如期迎来本校教师+外校教师+外地教师+专家点评的特殊组合,他们将分别走入学生课堂,进行课程展示。“这种让我们不出校园就可以领略到全国优秀教师风采,并从中博采众长的方式,真的是让我们受益匪浅。”十年前,数学教师梁文婧刚刚大学毕业进入实验小学。那时的她,每到周四,只要有数学学科的展示活动,她就会挤进教室,认真地记下每一位名师、专家的教学方式与特色。在不断地学习与揣摩中,这位年轻的教师不仅自己也走上了这个特殊的讲台,而且还捧回了全国新课改优质课和天津市双优课一等奖的奖杯。现如今,以梁文婧为代表的实验小学中青年教师,正在成长为市、区教学业务骨干、学科领航教师。

      目前,河东区实验小学的“教改大课堂”已成为全国小学课程改革成果的展示舞台,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思想在这里碰撞,老师们在切磋中提高。据了解,十年里,实验小学共承办了200多个专场活动,前来观摩“教改大课堂”的我市及外省市教师已超过3万人次。“学校的教育和课堂应是开放的,教师绝不能做井底之蛙。”王双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