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天津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 天津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时间:2018-03-19 15:57:44  来源:北方网  作者:

    2018全国两会――书写新时代答卷

      天津北方网讯: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8年要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教育投入继续向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切实降低农村学生辍学率,抓紧消除城镇“大班额”,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儿童是民族的未来、家庭的希望。要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儿童托育全过程监管,一定要让家长放心安心。支持社会力量举办职业教育。推进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加快“双一流”建设,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继续实施农村和贫困地区专项招生计划。发展民族教育、特殊教育、继续教育和网络教育。加强师资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

      那么,对报告提出的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天津的代表委员们怎么说呢?

      王委员: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全国政协委员、市教委主任王向记者透露,今年我市将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力争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今年,我们将在抓基础教育优质均衡、抓职业教育示范引领、抓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三个方面着力。”王进一步介绍道,今年将继续加强学前教育资源建设,新建改扩建和提升改造100所幼儿园,再认定和奖补一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幼有所育”的新需求。义务教育主要是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扎实推进第三轮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标准建设,完善教师校长交流轮岗机制,推进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办好百姓身边的好学校。特殊教育主要是实施第二期提升计划,启动特殊教育仪器设备配送项目,制定随班就读管理办法,完善特殊教育融合发展机制,推进医教结合,提升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生均经费拨款标准。

      张金英委员:大力发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张金英说,为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政府应通过规范管理、资金扶持、质量监控等方式,为社会提供普惠性学前教育服务。

      张金英建议,要大力引导、积极扶持并奖励有条件的社会团体、民营机构和企业开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鼓励集团化发展,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总量。建立社会支持基金制度和社会办园参与制度,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支持学前教育发展。以《民办教育促进法》施行为契机,共同研究制定普惠性民办园的生均经费补贴、租金补贴、教师社保补贴和税收优惠等扶持奖励政策和实施办法。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的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搞好精细化服务,“比如,为普惠性民办园与公办园结对牵线搭桥,学习园务管理、师资培训、幼儿教育、安全卫生保障等先进经验,不断提高办学水平。”

      刘昌俊委员:加大投入拓展教育扶贫范畴

      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住津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先进纳米技术中心主任刘昌俊建议,重视发挥教育在精准扶贫工作的作用,加大投入,拓展教育扶贫范畴,提高贫困人口科学素养、科学技术水平、自我教育能力、掌握市场信息能力。

      刘昌俊指出,近年来,教育部、相关地方政府在教育扶贫方面,实施了一系列教育惠民措施,在贫困地区义务教育普及、学校基础设施建设、贫困学生资助体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全面实现扶贫攻坚目标奠定了基础。然而,工作在实际推进中,不少贫困地区仍然面临着基础教育薄弱、教育支出在贫困家庭支出中占比高、师资队伍不足等方面的问题。

      “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近日印发了《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提出要用三年时间,打好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战,力争到2020年,深度贫困地区教育总体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刘昌俊委员表示,“我建议,一方面,要制定全员教育扶贫长远规划,拓展教育扶贫范畴,加强贫困地区职业教育、成人教育、老年教育事业发展;另一方面,重视教育扶贫队伍建设,尽快充实教育扶贫队伍;在此基础上,充分重视、发挥新媒体在乡村建设、教育扶贫发挥的重要作用,牢牢把握新媒体教育主动权,以喜闻乐见的方式,提高贫困地区精神生活水平。此外,还应重视农业院校的双一流学科建设,强化我国农业相关基础学科的薄弱环节,为教育扶贫提供有效科学依据。”

      高玉葆代表:打造金字塔形学科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师范大学校长高玉葆谈及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问题时介绍,天津师大将围绕优势学科,稳定发展一批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特色学科,同时整合一批弱势、碎片化学科,形成结构合理、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金字塔形学科体系。此外,依据社会发展需求,推动双学位、辅修和跨学院跨学科选修,给予学生更多的学习自主权和选择权。

      在提升学术创新能力方面,针对重点建设学科,支持组建重点研究机构或团队,给予团队管理建设自主权,团队可自主聘任总量内人员,为团队成员确定业绩标准并自行考核,实现团队成员能进能出。

      “我们还要结合‘一带一路’建设和人文交流机制,加大国际化培养力度,推动学生双向交流,尤其是支持重点学科的研究生赴国外境外学习交流和招收更多的国外留学生来我校攻读学位,提升学术创新能力。”高玉葆说。(“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