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聚焦高质量发展:服务实体经济 助力转型升级
  • 聚焦高质量发展:服务实体经济 助力转型升级

    时间:2018-03-17 16:24:14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徐丽 孟若冰 刘平 李国惠

    2018全国两会――书写新时代答卷

    进一步解放思想 推动高质量发展

    天津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网上学校

    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

      天津北方网讯:连日来,出席全国两会的天津代表委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团组审议讨论时关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说举措、话落实。周振海、孔晓艳、范小云结合自身工作,就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接受采访。

      先进制造业贷款增速

      要高于贷款平均增速

      “在服务实体经济、助力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必须进一步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天津市分局局长周振海,结合分管领域介绍,“近年来,全市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成效显著。截至2017年末,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459亿元,同比增长15.8%,是2012年末的2.8倍;累计设立300多家科技金融专营机构,支持天津企业发行了全国首单规模10亿元的绿色债券。”

      “金融机构要继续回归本源、专注主业,做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篇文章。”周振海表示,要按照有保有压、有扶有控的原则,对有市场、有竞争力但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要继续给予信贷支持,对违规新增产能和环保、质量安全等不达标的落后产能坚决压缩退出贷款,推进直接融资和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推动社会资本、民间资本参与国企混改。同时进一步缩短融资链条,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周振海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下一步,要深入对接《中国制造2025》,加大对中欧先进制造产业园、滨海新区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金融支持力度,积极服务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重大科技创新战略平台项目建设;充分发挥信贷主渠道作用,主动对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天津市十大高端产业集群资金需求,确保先进制造业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要积极根据传统产业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和绿色制造、数字科技、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业态的发展状况和经营特点,完善信贷管理和贷款评审制度,推进股权质押、供应链融资等产品创新。“同时,要不断拓宽普惠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提高对‘三农’、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的金融服务水平,提高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

      补短板出实招服务国企深改混改

      “促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服务国企深改混改,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头戏。在这方面,天津产权交易中心作为全国产权市场的龙头,要发挥独特的优势和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主任、滨海柜台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孔晓艳说。

      孔晓艳从如何更好发挥“产权交易资本市场平台”作用谈了举措。比如,在交易方式创新方面,天津产权交易中心率先将债券市场“簿记建档”定价方式引入产权市场增资业务,成功运作渤海证券增资52亿元扩股15亿股项目,获得了中国产权协会评选的产权交易资本市场最具影响力案例奖;开发了7天24小时动态报价系统,实现了高增值率、高竞价率、高成交率处置交易国有闲置资产,完成国有资产交易近3000宗,项目最高增值率达35.5倍;创新交易制度和流程,实现交易业务全流程线上化、标准化,去年8月机构改革、新系统上线后4个月,办理挂牌项目1500多宗,服务效率提升了3倍。

      谈起服务实体经济,孔晓艳如数家珍。“近一段时期,我们全力做好国企深改混改服务创新。2017年,完成国有股权转让和增资扩股项目近190宗,完成混改项目74宗,引入社会资本融资66亿元。”

      成绩面前,孔晓艳仍直视短板。她说,包括国有产权交易在内的各类资本、资产、资源要素的流转交易,更需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更需要专业化的服务平台提供市场化的服务。在这方面的改革上,北京、上海、重庆、广东、湖北等兄弟省市的做法都值得我们学习。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指导、支持下,全力全速做好“自转”,加快自身转企改制,进一步提升市场融资服务功能,整合优化各类需要市场化交易的要素资源;全力做好“公转”,服务好全市国企深改混改大局,为我市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让金融“活水”更好浇灌实体经济

      “金融业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范小云说,新的战略安排下,对金融业发展建设有两个关键性要求,第一要现代化,第二要服务实体经济。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审议时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是我们坚定不移推动金融改革创新、高水平建设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的指导思想。”范小云说,南开大学金融学院不断引进国际化、高水平金融人才,具有现代化水平的教育科研团队和培养规模,为建设现代金融、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及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持。

      范小云表示,要让金融“活水”更好浇灌实体经济,就天津的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来说,应该在融资租赁资产证券化和资产交易市场建设方面,在企业负债重整、债务资本化方面,在现代金融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作出创造性工作。(“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