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天津推进高质量发展:深化金融改革 发挥示范效应
  • 天津推进高质量发展:深化金融改革 发挥示范效应

    时间:2018-03-17 16:23:46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徐丽 孟若冰

    2018全国两会――书写新时代答卷

    进一步解放思想 推动高质量发展

    天津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网上学校

    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

      加快建设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 推进高质量发展

      深化金融改革 发挥示范效应

      天津北方网讯:加快建设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实现“一基地三区”定位,是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参加全国两会的天津代表委员结合实际工作建言献策。

      增强金融市场主体生机活力

      “近年来,天津金融改革创新活力显著提升,金融创新的绿地森林效应已初步形成,改革创新的红利不断显现,辐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建设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天津有基础、有优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天津市分局局长周振海说。

      周振海表示,加快建设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离不开深化金融改革创新,要在增强金融市场主体的生机与活力上下功夫。对此,周振海提出四点建议:把握住天津金融改革创新的历史性窗口期,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积极推进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努力在大战略、大格局中找准“地标”、有所作为;紧紧围绕促进“三大变革”、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聚焦服务实体经济这一本源和主业,做好政策储备和项目储备,积极培育贴近市场、引领市场的金融创新产品和金融业态,着力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着力用足、用活、用好现有各项金融创新政策,不断巩固和扩大金融创新试点政策的规模效应和红利效应,增强创新政策的可复制性和可推广性;坚决守住金融改革创新安全底线,既要深化改革、激励创新,更要防范风险、确保安全。

      激发资本市场活力

      打造资本资源高地

      “天津金融业发展的成绩有目共睹,但与中央赋予的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的要求还有差距,特别要在真正发挥示范作用上发力。”全国人大代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主任、滨海柜台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孔晓艳说。

      孔晓艳对此毫不讳言:“当前,天津资本市场氛围不够浓厚,企业资本市场的意识差、参与度低、市场活跃度不足,相关资本市场基础设施和参与主体总体水平仍不高,这是建设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中的一块短板。”

      孔晓艳结合所从事的OTC业务实践谈了思路和举措:“作为我国区域性股权市场的重要一员,天津OTC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去年位居‘千家级’四板市场前列。可以在这方面深入细致地做文章,增强全社会对于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亲和力,激发我市资本市场活力,培育天津资本市场良好生态,打造资本资源高地,挂牌上市湿地。”

      孔晓艳建议加大支持天津四板市场创新发展的力度。“这方面,可以三管齐下。一是完善政策对接兑现机制,将市场嵌入扶持政策环节。二是建立政府与市场服务合作机制,统筹协调服务上市后备企业,特别是开展国企股改挂牌服务,配合国企混改工作,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率。三是支持市场业务创新,争取先行先试业务试点,推动实现京津冀四板市场互联互通,支持企业一地挂牌、三地互通。”

      培养专业人才 助力金融创新

      “融资租赁是天津金融创新的特色和亮点。”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商业大学副校长邱立成说,发展融资租赁业,天津有天时、有地利,我们高校要做的就是在“人和”上下功夫,源源不断地培养和输送行业发展急需的专业人才。

      邱立成介绍,天津商业大学对此进行了有益探索,成立了国内高等院校中第一所也是唯一一所租赁学院:天津商业大学租赁学院。“借助这个载体,依托学校金融学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我们创新组织模式,建立了以政府部门、行业协会、高等院校和业界龙头企业四位一体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融资租赁特色人才培养平台。”

      培养金融专业人才,必须靠实战检验。邱立成介绍,学院与市租赁行业协会合作共建“融资租赁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成为培养融资租赁专业学生校企合作产学融合的平台。学院成立5年来,共培养融资租赁毕业学员298人,就业率均达到100%,在人才方面支持推进了我国和我市融资租赁业的发展。“下一步,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对接国家和我市发展需求,培养和输送更多熟练掌握现代融资租赁实践技能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融资租赁特色人才,为建设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提供人才保证。”(“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