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聚焦高质量发展:守护好赖以生存的生态家园
  • 聚焦高质量发展:守护好赖以生存的生态家园

    时间:2018-03-17 16:23:12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魏 徐丽 刘平 李国惠

    2018全国两会――书写新时代答卷

    天津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网上学校

    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

      天津北方网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要以为子孙后代计、为长远发展谋的责任感使命感,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守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家园。”

      几天来,出席全国两会的天津代表委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团组审议讨论时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展开热议。

      持续推进污染场地修复和盐碱地绿化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国家间合作开发建设的生态城市,今年中新天津生态城将继续巩固污染场地修复和盐碱地绿化成果,推广专利技术为开展环保整治工程提供示范。”全国政协委员、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副主任罗家均说,要继续坚持先进性、高端化和能复制、可推广原则,在盐碱地绿化、海绵城市试点建设、绿色建筑、绿色产业、大气污染防治、绿色能源、绿色交通七个方面持续发力,在体现人与人、人与经济活动、人与环境和谐共存等方面作出有说服力的回答。

      “目前,生态城是国内绿色建筑密集度最高的区域,区内开工建设的205个项目均符合绿色建筑要求,建筑面积达1200万平方米。”罗家均说,“今年生态城将大力发展‘被动房技术’,预计我市首个被动房试点项目将于2018年7月完成主体结构施工。”

      罗家均说,今年生态城将着力发展智能产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继续推进裸地治理,强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在目前生态城可再生能源使用率13.2%基础上,实现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使用率不低于20%目标。通过建设轨道交通、清洁能源公交、慢行体系,到2020年,生态城绿色出行比例达90%。

      加强农村垃圾收集分类和综合治理

      “村庄垃圾治理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事关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然而许多地方在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及综合治理中,仍存在着垃圾围村、垃圾分类缓慢、垃圾治理成效甚微等现象,与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尚有较大差距。”全国人大代表、市水务局副总工程师周潮洪对农村垃圾收集分类及治理做了深入的调查研究。

      “推广农村垃圾分类收集、分类处理不要一刀切,要有先有后、先试点后推广。”周潮洪建议,“应制定农村生活垃圾收集治理的法律制度,抓紧编制实施方案,选择人口密度大、经济基础好、示范效应强、有积极性的村先行先试,做到人畜分家、污水有出路、垃圾有去处。可以考虑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根据跨区域处理的农村垃圾量,交纳生活垃圾异地生态补偿费用,以调动农村实施源头减量、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对于专项资金来源渠道较为单一问题,周潮洪提出,应采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即PPP模式,委托给专业的企业运营。“应尝试引入信息化和电商企业,通过手机二维码识别分类投放垃圾的个人行为,并予以随机红包奖励等方式,对居民自觉进行垃圾分类的奖励。”周潮洪表示,“对违反垃圾分类规章的失信人员,应建立黑名单制度,用好惩戒方式,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点、线、面”系统管控打赢蓝天保卫战

      “2017年,天津市委、市政府创新治污机制、提速治理进度、严格执法问纪,全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取得了五年来最好成绩。”全国人大代表、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温娟说。

      针对目前存在的持续减排潜力收窄、新型复合污染特征凸显等问题,温娟建议,在持续抓好“五控”治理的同时,应精准发力,从调结构入手,构建绿色产业、绿色能源、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系统,推动绿色发展。

      “首先要精准施策,‘点、线、面’系统管控。”温娟说,所谓“点”,一个是时间点,一个是重点源。要加强重污染天气的提前预判,加强对臭氧生成与前体污染物排放、气象条件关系机理的科学研究。所谓“线”,就是下大力气狠调重污染行业结构和交通运输结构虚、实两条“线”,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智能制造业,加快优化运输结构,鼓励海铁联运、空铁联运、水水联运等运输组织。同时,要“点”、“面”结合,持续强化城乡环境污染综合管控,打赢蓝天保卫战。

      随着机动车污染对PM2.5的“贡献率”逐年升高,温娟表示应在持续加速推进轨道交通、绿色港口等措施基础上,把建设绿色公交体系作为重中之重来抓,结合地区实际分批、分期实施,率先在重点区域推动公交车、出租车新能源化,并加快落实配套政策与配套设施建设。(“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