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攻坚供给侧改革:调整“虚实”结构 大力振兴实体经济
  • 攻坚供给侧改革:调整“虚实”结构 大力振兴实体经济

    时间:2018-03-17 16:22:59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徐丽 刘平 李国惠

    2018全国两会――书写新时代答卷

      天津北方网讯:“要更加重视发展实体经济”,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海洋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构筑产业体系新支柱。

      连日来,出席全国两会的天津代表委员围绕“调整‘虚实’结构,大力振兴实体经济”这一话题展开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社会财富要靠实体经济创造,现代化经济体系要靠实体经济支撑,高质量的发展要靠实体经济推动。天津要力争将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成天津发展的重要支柱,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

      让新兴产业成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高质量发展是有内涵、高效益、可持续的发展。推进高质量发展,关键是振兴实体经济,必须下大力气。”全国人大代表、宁河区委书记王洪海说,近年来,宁河区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发展实体经济为主题,着力调优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做强新兴产业,全区产业结构偏重偏旧问题得到一定改善,新兴产业占比不断提升,成为推进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在做强新兴业态方面,王洪海介绍,宁河区突出绿色标准,推动生产要素向实体企业、优势行业、新兴产业集聚。比如依托一汽大众华北基地项目,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落地一批核心零部件项目,打造汽车产业集群,形成“整车—核心零部件—配套服务”全产业体系;依托宁河新城建设和海航“中国集”项目,大力发展壮大现代物流、融资租赁、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培育旅游休闲、健康养生、体育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围绕壮大现代金融,宁河区也做了大量工作。“我们加大金融服务机构引进力度,用足用好支持企业发展政策,鼓励引导企业通过挂牌上市、发债以及融资租赁等模式进行融资。我们将设立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都市型农业等产业引导基金,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发展、新兴产业提速发展。”王洪海说。

      把生物医药产业作为调结构重点抓手

      “今年两会,我关注的是科技如何更好地与经济融合、如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和引领。”全国政协委员、市科协主席、市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院长饶子和说。

      那么,如何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做大做强生物医药产业?饶子和建议,首先,应把生物医药产业作为天津经济转型发展的重点来抓。“没有人人的健康,就没有全面的小康。生物医药产业是国家和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关系到人民的健康幸福。”他说,要通过平台运行补贴、设立生物医药专项基金等政策扶持,持续把生物医药产业作为转方式、调结构重点用力的抓手。

      “同时,应加大生物医药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进一步发挥生物医药领域研发与产业优势,提高科技创新资源利用率,实现各类研发资源共享。”饶子和说,要以市场为导向,面向产业科技创新需求,逐步完善从新药研发基础研究到临床前研发、临床试验、中试基地、成果转化,再到产业化以及健全相应评测机构的产业链条,促进健康医药产业快速集聚与创新发展。

      饶子和还表示,领军企业对区域产业发展具有重要带动作用,应加快培育打造一批领军型、示范性的生物医药龙头企业,做大产业集群、做强产业优势,助力天津高质量发展。

      加大创新型工业项目投资力度

      “实体经济是成就天津未来的根基,振兴实体经济,就要推动‘虚’‘实’良性互动。”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副主任张水波认为,应从加大对创新型工业项目投资力度、鼓励天津企业“走出去”两个方面提振实体经济。

      “天津本土科研力量雄厚,科研成果、专利技术具备支撑科技型投资项目基础。”张水波表示,就拿天津大学来说,位列全球机构纳米专利申请量前十,2017年获5项中国专利优秀奖,与清华大学并列第一。“这些优秀科技成果,通过融资、税收等政策积极扶持,就有可能转化为新型的科技型投资项目,也有利于产业结构的升级改造。不少教师也希望将专利技术产业化,但缺乏资金与创业经验。”张水波建议,要加大创新型工业项目的投资力度,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促进科研成果产业化。

      “同时,要充分利用港口优势,进一步鼓励本土企业‘走出去’,发展‘外部经济’,倡导外向型文化,以此带动实体经济发展。”张水波进一步解释道,比如鼓励企业在境外建立市场基地,大力开展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开发海外能源资源,通过投资、建设、运营国际大型工程项目,带动天津整体产业链走出去。(“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