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蓟州三小一个班挤57个小学生 学生安全存隐患
  • 蓟州三小一个班挤57个小学生 学生安全存隐患

    时间:2017-12-14 15:46:48  来源:北方网  作者:日报高立红

      天津北方网讯:我是蓟州三小一名学生的家长。我的孩子今年上一年级,班里学生有近60人,课桌从讲台前一直排到教室后墙,挤得满满的,开家长会,家长都坐不进去。听说按规定小学生班里最多只能有40个孩子,蓟州三小的其他年级每个班也都有50多人。

      还有家长说,在蓟州城里买房的人越来越多,明年也许还会在班里加人。既然每个班都有好多孩子,匀出一个班不就得了?有什么难处吗?一年级的小孩子刚刚上学,有很多不适应,很需要班主任的关照,可班主任还得任课,家长们担心,这么多孩子,老师能照顾得过来吗?

      市里有规定,蓟州的小学为啥就不执行?家长们了解到,学校之所以人满为患,跟周边不断盖房子入学人数增加有关,但是按规定,开发商开发楼盘的时候,不是都要求配套建设校舍吗?为啥这几年光看着盖房子,却没有见到盖学校?到底是怎么规划的?更让家长担心的是,近期本市连续出现多起火灾事故,这么小的教室,坐这么多的孩子,而且楼道也不宽,万一有啥事,极容易出现踩踏等事故情况,后果不堪设想。我们家长天天都提心吊胆,希望能引起重视,尽快解决。

      读者 一名家长

      一年级8个班每班最少56人

      接到家长反映,记者随即赶到蓟州三小实地采访。该小学位于蓟州城东部,校舍比较老旧,与蓟州实验中学共用一个校园和操场。蓟州三小校长王化一介绍,蓟州三小是直属于区教育局的国办小学,全校共有2350名学生,一年级453名。该小学所在的城东,是蓟州最大居住区。2016年以来,房屋涨价,交易量大,导致蓟州三小的新生迅速增加。今年招生前,针对片区有多少新生,学校调研结果是420至430人,计划开8个班,每班52至53人。但5月21日招生结束后,9月1日开学前,还有家长在买房。秋季开学时,又有家长拿着购房手续来校,要求让孩子上学,导致班额加大。现在一年级8个班,有五个班学生人数为56人,其他三个班57人。据介绍,蓟州三小其他年级学生,每班也大都50多人。

      王化一说,针对一年级学生多的现状,校方采取了很多举措。对新生进行入学前教育;选有经验、责任心强的老师任一年级班主任;成立学生纪律审查部,把一年级作为重点;新增楼内厕所;实施路队制,有老师领队,并严格家长接送。

      教室里排满课桌

      采访之初,记者几次提出到一年级教室看看,被蓟州三小王校长婉拒,理由是马上要放学了,容易造成学生分心。王校长介绍,该校采取错峰放学,一年级最先放学。中午时分,记者在校长等人带领下走进教学楼,在一年级教室看到,每间教室都排满了课桌,课桌间的距离非常小,孩子们要想痛快地出入都较难。记者走出教室看到,楼道在中间,并且不太宽,楼道的两侧是教室,加之学生人数较多,一旦发生意外,隐患较大。

      “2013年我校总共才1600个学生,短短几年增加700多名,校舍还是几十年前的。”王校长称,为了给孩子们更多空间,目前老师20多人一间办公室。“老师们也不愿意呀,可还是先济着学生。”对于是否增加或扩建校舍,王校长称,学校提过,但由于城区规划等原因未获准。“以前还设想过,把六年级拿出来划归同校园的中学,但家长提出,中学老师教小学不专业,怕影响孩子学习,就没实行。”

      城市发展快学校建设没跟上

      蓟州区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蓟州三小所在地是蓟州近年来发展最快的城区。蓟州城区位置特别,北面是山,南面是水库,城区只能向东西两侧发展,而西部属于新城规划区,所以开发商多集中在城东建设。这里“背山面水”的好环境,引来不少购房人,有先富起来的农民,也有外地来津务工人员。与城区小学学生激增相对的是,农村小学生源骤减。据介绍,目前蓟州农村小学中,规模最小的班仅10名学生。

      记者驱车从三小出来,沿迎宾大街向东行驶约5公里,道路两侧全是密密麻麻的居民楼,多达十几个小区。据介绍,仅天一绿海小区,就多达4万人。该小区旁,还有一处大型楼盘在建设中,这些新建小区绝大部分是蓟州三小的学片房。

      有家长提出,按照“谁开发,谁配套”原则,城市新建住宅小区必须配套建设教育设施,规划部门在审批项目时要严格执行将配套教育设施与小区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的规定。如此大规模的商品房建设,却无一学校实现“四同步”,是怎么造成的?

      短期内没有时间表

      据了解,市教委2012年出台的《天津市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建设标准(2013―2015年)》规定,到2015年,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将全部达到新阶段现代化建设标准。该标准评估细则规定,学校规模符合国家设计规范要求,班额符合本市有关规定,“小学班额不超过40人,初中班额不超过45人。”

      今年11月8日,本市印发《天津市统筹推进区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实施方案》,要求在保证大班额零增量的基础上,逐步减少存量,要求强化区政府属地责任,存在大班额的区要按照国家规定班额标准,新建和改扩建校园校舍,限制班额超标学校招生人数。

      看来,早在2012年,天津市教委就要求小学班额不超过40人,而蓟州三小多数班级50多人,一年级更是全部达到或超过56人。现在都已经2017年年底了,这个问题何时能解决?是否有明确的时间表?采访中,蓟州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也意识到蓟州三小这样的大容量班级是个大事,与天津市整体教育教学要求不符,家长们也意见很大。但是,要想根本解决小学班额问题,需要新建或改扩建校舍,以现有情况改扩建不允许,新建需要周期,短期内不好解决。(“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