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生态城探索新型养老模式 让老人享“晚年福”
  • 生态城探索新型养老模式 让老人享“晚年福”

    时间:2017-12-14 15:42:09  来源:北方网  作者:日报王睿

      天津北方网讯:作为“生态城2017年改善民生26件实事”之一,也是生态城首家且目前唯一一家日间照料中心,第二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自今年5月投用以来,不断满足居民的养老服务需求,保障了辖区老人生活的安全与便利。近日,记者走进该中心,实地采访这一新型养老模式。

      公建民营

      主要服务高龄和半自理老人

      第二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位于中新大道与和旭路交口的生态城第二社区中心四楼。一下电梯,适老化安全扶手直通日照中心。据了解,中心在开业前期从走廊、室内以及厕所等都进行了全方位装修,设有全国先进的医用防滑地胶、智能监护设备、紧急呼叫装置、抽拉式水龙头、适老化安全扶手、防撞胶条、无障碍卫生间等设施。沿着扶手走到日照中心门口,记者看到,“今日课程”和“今日食谱”摆放在明显的位置。推开门,屋内浅黄色的木质家具和跳跃的绿色亚麻布艺,营造出了一种温馨舒适的氛围。

      而脚下“蓝、红、黄、绿”四条指示线也分外惹眼,指示着中心的五大功能分区,即蓝色──健康管理区,红色──就餐区,黄色──活动区,绿色──康复理疗区和休息区,每个分区提供着不同服务。

      据了解,在健康管理区,中心健康管理师每天早上都会为日托老人检测血压、脉搏等生命体征,并对异常情况进行跟踪测量,发现问题及时通知家属进行就医。

      就餐区是老人们午餐的地方,适老化的桌椅和餐具,提供了一个舒适的就餐环境;餐桌角上的小机器人则是智能监护设备,可以让老人的家人实时看到老人入托的所有活动。

      活动区空间最大,这里是老人们日常活动的主要区域,区内还配有液晶电视、各种益智小游戏等,帮助老人活跃身心。

      康复理疗区和休息区,用屏风隔开,保障了治疗、休息的私密性,这里不仅有各种康复机械、适老化床位,每个床头边还配有紧急呼叫系统,能确保护理人员第一时间发现紧急情况,而且两床之间都放置有绿色地垫,用于降低老人摔倒的风险。

      中心服务运营总监陈宏梅介绍说,生态城第二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是采取公建民营的模式,由生态城管委会规划建设,并委托中福老龄产业开发(天津)有限公司实际运营的重要民生项目。作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一种重要形式,中心服务对象主要是高龄和半自理的老人,为其提供日间托养、营养膳食、康复保健、休闲文娱等全面的养老服务。

      引入“预介入”理念

      延缓老人机体衰老速度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在硬件方面,中心为老人引入了一种“宝贝机”,能够方便快捷地检测他们的血压、血脂、血糖等;紧急呼叫系统,能够及时响应老年人的呼救;远程监控机器人,能够随时看到老年人的活动情况。同时,中心还研发了智慧管理云平台,一切的健康管理数据、老人的信息以及订餐等活动都可通过手机掌握。

      在软件方面,中心还引入了日本先进的“预介入”理念,在老人身体衰老初期,就采取多种措施进行干预,从而延缓老人机体的衰老速度,尽可能维持其自主生活能力。同时,中心还与中福乐龄服务社合作,志愿者会定期到中心开展心灵呵护活动,排解老人心中的抑郁、焦虑等不良情绪,引导他们以积极阳光的态度面对生活。

      “这也是中心与一般养老机构的不同之处,我们不仅能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还从‘自立支援’的理念出发,在尊重老人意愿的前提下,根据身体状况,鼓励他们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锻炼并保持他们自主生活的能力。”陈宏梅表示。

      康复保健也是中心的服务特色。据介绍,中心聘请了多位有多年经验的康复治疗师,针对老人常见的颈、肩、腰、腿痛疾病,以及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肢体功能障碍,使用艾灸、推拿等中国传统医术和现代康复治疗技术相结合的手段,减轻老人痛苦,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同时开设保健操、老年瑜伽、坐式太极拳、音乐疗法、赛乐拉伸操、健脑手指操、老年KTV等多种多样的课程,让老人在活动过程中玩得开心,又能有效地锻炼身体。

      而针对老人的心理问题,中心持有心理咨询师资格证的专业护理员,能够为老人排解心理困扰,定期开展“心陪伴”、养生讲座等活动,力求让中心成为一个全面满足老人多种需求的服务中心。此外,老人们在中心每天所吃的饭菜,都是由专业营养师根据老人生理特点与营养需求进行标准化配餐,确保每餐营养摄取在合理范围内。

      “半开放”模式

      也面向非入住老人提供服务

      有别于多数养老机构封闭式的服务模式,中心采用“半开放”模式,绝大多数服务不仅面向入住的老人,同时也面向更广的社区居民。比如营养餐,中心除了为入住老人供餐,也面向周边社区的老年居民供餐;一些老年康复保健操、音乐疗法等课程,有兴趣的老人都可以参与,没有限制非入住会员的要求。

      目前,中心会员主要分为两类:第一类会员为日间托养老人,面向生态城高龄及半失能老人,可以办理整月托管和单次(按天计算)托管。此类会员办理时需提供老人三个月内的体检报告、病史情况,中心会根据老人信息对老人进行评估,判定等级签订合同并制定服务计划。第二类会员包括课程参与老人、用餐老人和康复保健老人,这面向生态城全体老人,老人办理会员卡后,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单项服务消费。

      截至目前,中心已被列为滨海新区日间照料中心改革试点,服务老人已达600余人次。据透露,未来,中心还计划继续与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深入合作,在各条件成熟的社区服务中心内设置日间照料中心,覆盖更广泛的社区,为更多生态城老人提供优质的养老服务。(“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