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归国博士挑战埃博拉病毒 实现医药领域重大突破
  • 归国博士挑战埃博拉病毒 实现医药领域重大突破

    时间:2017-12-14 15:30:30  来源:北方网  作者:新报李睿哲

      天津北方网讯: 2017年10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重组埃博拉病毒病疫苗,新药注册申请”。这是全球范围内第一个获得世界卫生组织认可并写入开发指南的埃博拉疫苗。这使得天津康希诺名声大振。作为康希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的宇学峰,他带领自己的团队,创造了医药疫苗领域的一大突破。

      宇学峰,虽然年过50,但充满活力。1981年,他考入南开大学生物系,研究生毕业后,作为改革开放后第一批留学生,远赴加拿大留学深造,获得博士学位,并进入全球疫苗生产顶尖企业。在不满40岁的时候,就成为了公司全球开发总监。但是作为中国人,对祖国的关注,尤其是对国内的医药疫苗行业的关注,宇学峰从没有停止过。在宇学峰看来,尽管疫苗行业的利润大多来自于发达国家,但是最需要疫苗保护的却是更多的发展中国家。

      辞职回国创业,打造中国人自主研发国际一流疫苗企业的决心开始在宇学峰心里落地生根。可是,当时的宇学峰是公司最年轻、最有前途的高管,要放弃在国外拥有的这一切,让很多人不理解。但宇学峰和他的创业团队却坚定地选择了回国。

      2009年,宇学峰和几位海归博士一起在天津创立康希诺公司,开启了新的挑战。而就在2014年,埃博拉疫病从西非蔓延到世界多国,超过两万人感染,1万多人死亡。就在疫情最紧张的时刻,宇学峰的团队临危受命,参与研发生产埃博拉疫苗。对于他们来说,要在四个月的时间完成埃博拉疫苗临床试验,时间是最大的问题。而且,当时其他国家研发的埃博拉疫苗必须在零下60℃的条件下才能保存,而在气候炎热的非洲,这显然不利于疫苗的使用,要改变这一难题,必须进行创新攻关,研发生产出适宜高温保存的疫苗。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但是团队所有成员无不全力以赴。终于在2015年3月,第三次埃博拉疫苗世界卫生组织(WHO)协调会上,宇学峰团队研发的重组埃博拉疫苗以领先世界的冻干技术引发了国际关注,疫苗在37℃高温条件下活性可以保持两周,这是国际生物医药领域一项重大的技术突破。(“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