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我的团长我的团 | 团长“小薇”:为小区居民义务劳动的初衷绝对不改
  • 我的团长我的团 | 团长“小薇”:为小区居民义务劳动的初衷绝对不改

    时间:2022-04-21 23:05:02  来源:周到上海  作者:

    我的团长微信名称叫“小薇”,她带着眼镜、个头不高、扎着丸子头,我并不认识她,但是她的话一直在我脑海中回响——“做团长虽然辛苦,但是为小区居民义务劳动的初衷绝对不改。”

    团长坐标:杨浦区长白新村街道某居民小区,小区房龄40年,共有3000户居民,以老年人居多。

    成团之夜——被推选为牛奶团长

    “小薇”是在群友的怂恿之下,被推举为团长的,微信群名称改为“光明鲜奶0410团”,团长有了,立马开干。在报备居委会之后,光明鲜牛奶的成团条件也顺利出炉——总量达到300瓶鲜牛奶就可成团,如今天成团成功,3天后就能到货。团长先在群里发起了一个接龙以便居民填写具体门牌号及牛奶订单需求量,又在群里征集了一位志愿者来负责搜集所有接龙人员的具体信息并制作成EXCEL表格,团长则负责在群里解答居民们各式各样的问题,当然还有最重要的——收款及付款。我作为牛奶狂热分子,订购了两瓶优倍。光明鲜牛奶的需求出乎意料之外,两个小时的订单就已经达到300瓶,其中遇到退订、重复订、补单等多重问题,但团长认真负责一对一修改订购人信息,群内的氛围也相当和谐。4月10日17时,经过整整两个小时的对账及确认订购信息之后,团长终于发起了群收款。历时4个小时的牛奶团顺利成团,群里小伙伴纷纷点赞团长,团长只说了一句话:“做团长虽然辛苦,但是为小区居民义务劳动的初衷绝对不改。”

    再次成团——蔬菜团长自己开发小程序

    牛奶团成团之后,群里想购买蔬菜的群友也迫不及待了,此时群里的一位群友告知大家,需要有人来负责统计、订购及发放物资。这时,群友们又想到了“小薇”团长,“小薇”团长没有一丝犹豫,直接开了一个新的微信群,名字叫做“蔬菜套餐0410团”。消息在微信群里迅速传开,群友们订购商品的热情依旧高涨,纷纷表示请马上开团。这个团至少包含4个品种的蔬菜,如果再次采用之前的微信接龙方式的话,工作量实在太大,团长在群友的建议下,和志愿者联手研究微信小程序。两个小时之后,成功将商品品种、商品价格、领取地址及付款选项输入小程序内,方便居民填写及支付,自然也便捷了统计工作。4月10日23点59分,截止时间终于到来,团长把后台的单子截图到群里让居民们一一确认,看到表单把我吓了一跳,成团的共有近200份蔬菜、近150份鸡蛋、100袋大米和50箱牛奶,我作为群里的一份子购买了蔬菜套装。

    物资到货——团长开始依次分发

    4月11日上午,蔬菜团的群友急迫地询问团长自己购买的商品什么时候到货,团长回复说:“所有商品正在装箱打包,然后要完成消毒杀菌,保证下午运送到位。”4月11日下午两点,货车停在小区门外,大白志愿者将卸下的商品用推车运至小区指定位置,并在外包装上喷洒了消毒液。下午三点,团长把表单截图发在群里,编号从1-260,也就是说至少有260个人购买了商品。为了防止交叉感染,团长发口令首个10分钟内只允许编号1-10的订购人到小区指定地点领取自己的物资,取货时保持间隔两米,依次类推。团长负责拿表单核对订购人具体信息,志愿者负责发放具体物资,一共260个订购者,经过整整5个小时之后,物资终于全部发放完毕。4月13日下午1点,天空中下起小雨,团长宣布鲜牛奶已经到货,各位订购人待接到电话并告知领取码之后再到小区指定位置领取牛奶,切勿提前出门取货。这次物资发放,依旧是团长和志愿者两人负责,团长负责打电话通知以及核对订购人信息,志愿者负责发放具体物资,当我接到团长的电话时,已经是下午4点,雨势已经由大变小,最终历时4个小时的漫长发放鲜牛奶过程结束了,团长这个职位真的是非常艰苦。当天晚上8点,团长在微信群留下一句话:“做团长虽然很辛苦,但是为小区居民义务劳动的初衷绝对不改。”大约8点半左右,我发现“小薇”团长失踪了,首先群主已经易人,群内搜索“小薇”也不见踪影,这时我明白了,团长已经完成了她的使命,或是改了微信名字和头像,或是已经退出微信群,但是她的努力一直令我难忘。

    团购依旧在继续,团长也不断涌现;团长不代表一个人,他应该是一种精神。没有一个冬天无法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祝福上海的疫情早日结束,让我们尽快回归熟悉的上海。

    来源:周到上海       作者:万里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