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艺”起战疫|文艺工作者抗疫日记·昆剧演员余彬:舞台上的“大家闺秀”变身小区的“大白团长”
  • “艺”起战疫|文艺工作者抗疫日记·昆剧演员余彬:舞台上的“大家闺秀”变身小区的“大白团长”

    时间:2022-04-21 23:36:07  来源:周到上海  作者:

     抗疫日记|舞台上的大家闺秀变身小区的“大白团长”

    讲述者:昆剧演员余彬

    过去这段时间,上海站在了防疫抗疫的风口浪尖。2022年3月17日,我所居住的小区开始进行网格化管理,我第一时间参与到志愿者队伍中,迄今,已经一个多月了。从舞台上的大家闺秀,转身间,我已然成为大白、小橘、小蓝、小团长等等角色,用“百变”身份来积极响应抗疫。

    ——扫楼竟然听到楼道里传来了昆剧的声音

    志愿者工作,大家其实都知道,也都能看到,比如扫楼敲门通知、发放抗原,帮助居民操作健康云、核酸码,协助核酸检测、维持秩序等等。做志愿者辛不辛苦,参加过的心里都知道。但在辛苦的同时,也会有很多开心的事情,有幸福的小确幸。印象特别深的,我意外收到一位小朋友亲手画的画作,还有人会在无接触的纸盒上写上“加油”,简单两个字有时候就足以让人泪目。最意外的是那次我扫楼扫到28楼,竟然听到楼道里传来了昆剧的声音!如果不是因为这次志愿者体验,我还真没想到我的邻居也是一枚“昆虫”。那天,我静静地在屋外听她在家里唱【玉簪记·琴挑】,那一刻,我的心里觉得美极了。昆剧,真的是非常疗愈的一种方式,让 “蛤蜊炖蛋”的日子也变得更加有滋有味了!

    ——为小区保洁和物业人员组织了一次捐款

    这段日子,小区的保安、保洁等物业人员也封控在小区里不能回家,所以我们特意组织了一次捐款,为他们购买了折叠床和生活必需品,平时我也会多关心、问候一下他们,看有什么可以支援和帮忙的。真的特别感谢他们的付出,特别辛苦。

    ——当了一回“小团长”,盯团单盯到失眠是常态

    这段时间经常会听到有人说快递和外卖存在一些安全隐患 ,所以小区就开始有组织地帮忙团购,于是我也成为了小团长。小团长的职责很琐碎,但却是非常重要的,我需要去寻找合适、安全的来源,并且做到货到消毒,然后才是去分批分发。说到团购,其实故事很多,有开心的,也有辛酸落泪的。盯团单盯到失眠是常态,没看到东西送到心就一直是悬着的;为了遏制串楼团、黑心团,被不理解的人怼到泪奔……但是只要新的一天开始,一切就都是阳光灿烂的。好几次,我都是没吃早餐又开动干活了,我的动力就是楼里那些需要帮助的老人、小孩们,他们的满意,就是对我的付出最好的回报。

    ——儿子最近都叫我“大白妈妈”

    也有抱歉的时刻,特别是对我那6岁的儿子。我儿子最近都叫我“大白妈妈”,他常会问我,“为什么我睁开眼睛你就不在,又要做大白了,都不知道陪我”。好不容易在家了,我因为要盯着团购群没时间理他,他又要抱怨,“你老是看手机也不知道看看我”。虽然说对儿子真的很抱歉,在他最需要人陪伴的时候,我都没能好好陪他,不过我觉得他最近真的是长大了,我回家他会说,“妈妈你累吗,我给你倒杯水”。那一刻,真的好暖好暖。关于志愿者的趣事还有很多,也很有意义,心有春光,向春而行,坚持到底,就是胜利!祝愿大家,健健康康、平平安安,我们“艺”起守“沪”,上海加油!

    余彬:上海昆剧团国家一级演员,工闺门旦、正旦。先后毕业于上海市戏曲学校第三届昆剧演员班和上海戏剧学院戏曲舞蹈分院戏曲表演专业。师承表演艺术家张静娴,并得王英姿、朱晓瑜、张洵澎、张继青、沈世华等亲授。代表剧目有《游园》《断桥》《百花赠剑》《斩娥》《芦林》等传统折子戏及《牡丹亭》《长生殿》《玉簪记》《妙玉与宝玉》《班昭》《血手记》《景阳钟》《寻亲记》《狮吼记》等大型剧目。曾获中国戏曲演唱红梅大赛金奖,第四届、第五届昆剧艺术节优秀表演奖,第七届“东方旋律国际音乐节”组委会特别奖,上海市委宣传部“粉墨之星”称号,第29届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提名奖,上海市三八红旗手称号等。出版个人首张CD“春色如许”及同名黑胶唱片。现为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上海市戏剧家协会会员,第二、第三届黄浦区人大代表,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农工民主党主委。

    来源:周到上海       作者:邱俪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