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警民直通车”上线10年,累计阅读量超150亿次
  • 上海“警民直通车”上线10年,累计阅读量超150亿次

    时间:2021-11-28 13:09:18  来源:东方网  作者:

    东方网通讯员李辉11月28日报道:“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写在“警民直通车-上海”微博主页开头的这8个字,已走过整整十年。

    十年能改变什么?“警民直通车”打造成上海公安的闪亮名片;“警民同心”照进现实,“携手共铸平安”成为市民生活的生动写照;由图文到短视频,再到直播,技术变革的时代,警用新媒体因时而动。

    如今,以“警民直通车-上海”为首的上海公安新媒体矩阵已经形成,在微博、微信、今日头条、抖音等18个平台开设账号350余个。全平台发布内容总量达20余万篇,累计阅读量超150亿次。已成为上海市民家喻户晓的明星品牌。

    十年成长

    2011年11月28日,“警民直通车-上海”诞生。作为上海首批开通的新媒体政务号,“警民直通车-上海”乘势而上,如今已经成为上海公安宣传的首要阵地。

    十年间,“警民直通车-上海”日均信息发布量已由创立之初的单一平台十余条增至十余个平台百余条。以今年9月为例,“警民直通车-上海”的微博微信月发布数量为1400余条,在全市政务新媒体账号中居首位,推送密度与粉丝数量也名列前茅。

    十年间,“警民直通车-上海”推出大量作品,如2019年,一首禁毒MV《不染》成功“出圈”,因其善用新媒体手法创作,善用“网言网语”表达,24小时微博播放量破千万。

    此外,“警民直通车”通过入驻“今日头条”“人民号”等18个新媒体平台,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政法新媒体与新兴网络平台的合作机制,成为全国公安新媒体的头部阵地,并发展出涵盖各分局、各警种350余个账号的新媒体矩阵,共同打造上海公安新媒体宣传的“中央厨房”。

    十年守护

    “警民直通车”的十年,见证了警民共铸平安城市的每一步。

    “警民直通车”围绕重点工作和社会热点,十年来共发布相关信息6万余篇次。2019年发布的“高架上车辆拉链式交替通行”视频,引发全网热议,被誉为“教科书式通行”。

    遇到舆情时,警民直通车-上海”按舆情处置“三同步”要求,在突发重大案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发布权威声音、引导社会舆论,有力提振了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十年里共发布警情通报和辟谣信息600余条。

    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警民直通车-上海”充分发挥“情指勤舆援”融合作战体系的效能,针对网络上出现的“上海电视台出现疑似病例”“出现疾控人员就意味着有确诊病例”等谣言,共发布辟谣图文、视频20余条,还原事实真相,迅速消除恐慌,净化网络舆论空间。

    “警民直通车-上海”诞生之初,就发挥网络新媒体优势,通过文字,直播跨省救助患儿“小曦曦”,牵动全网。十年来通过直通车平台接受救助的网友不下百余位。截至目前,平台共发布服务类信息5万余条。

    十年创新

    在媒体融合这条路上,“警民直通车”亦未曾停止过创新与融合。

    近3年来,上海市公安局与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卫视共同打造了“大城无小事”三部曲系列爆款警务纪录片,在全社会营造了认同警察职业、支持公安工作的良好氛围,更是在互联网上,让更多“周世奇、马晓亮”等明星警官出圈,被市民广为知晓。

    今年,警民直通车相继推出由张文宏、于和伟、黄渤等20余人参与录制的“反诈联盟”“禁毒联盟”宣传短视频,全网阅读量超6亿次,获得良好的宣传效果。

    在短视频平台,以抖音平台为例,三年来,直通车累计发布短视频作品3000余条,收获粉丝400余万。

    目前,短视频已经成为上海公安新媒体的主流发布载体,占据创作内容的70%以上,也诞生了《7秒到70年》《如果有个直达天堂的电梯》等一大批走红全国的力作,成为传播政务、构建形象、连接用户的新渠道。

    此外,直播、微电影、歌曲mv、诗朗诵、沙画等更多传播形式也在持续创新中。自2015年以来,直通车围绕禁燃禁放政策、交通大整治、反诈宣传月和建党百年等节点,累计策划280多次网络直播,将警察事迹搬入“直播间”,用鲜活的人物故事,在良性互动中凝聚人心、增进认同。

    今后,“警民直通车”将立足信息传播的新高地、社会沟通的主渠道、公共服务的第一线,不断结合自身定位特点,探索形成公安新媒体运维的“上海模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