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宝山区举行的这个研讨会汇聚各界智慧力量 为基层党建工作打开新思路
  • 宝山区举行的这个研讨会汇聚各界智慧力量 为基层党建工作打开新思路

    时间:2021-11-28 13:11:25  来源:东方网  作者:

    东方网记者王洁敏11月28日报道:通过理论导引、案例分享、经历者亲述以及最新成果展示等多种方式,呈现一场充满温度的思想盛宴。11月27日,“系统型党建:城市基层党建的经验与价值” 研讨会在宝山区委党校举行。

    会上,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二级教授、原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刘宗洪在题为《系统型党建: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新进路》的主旨报告中指出,宝山基层党建的实践经验用系统观念改变了“偏重党务”的短板、破解了“痕迹党建”的难题、打破了“各自为战”的困局、跳出了“单一功能”的局限,为系统性党建提供了经验和价值。

    中共宝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宝山区社会工作党委书记张丽英在《坚持系统观念,全面加强宝山区居村干部队伍建设》的主旨报告中结合宝山居村干部队伍建设阐释了准确理解和把握系统观念的重要意义,她认为,全链条抓好居村干部队伍建设,“选”是前提、“育”是关键、“管”是保障、“用”是根本。要促进居村干部队伍建设提质增效必须要科学运用系统观念,着力推动居村干部构建系统化思维养成体系、建立居村干部实务能力系统化提升体系、持续完善居村干部系统化培养管理体系。

    会上,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长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创新中心主任彭勃在演讲中指出,超大城市的基层治理难题在于高度积聚性、高度复杂性、高度流动性、高度脆弱性。而破解难题的密钥在于发挥党建的整合功能、规范功能、协调功能和政治功能。

    中共嘉定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赵俊明在题为《睦邻党建:更有温度的城市基层党建》的演讲中,指出嘉定区通过用社区自治消除“情感壁垒”、用辖区共治消除“资源壁垒”、用精细化服务消除“管理壁垒”探索创新睦邻党建,实现了政府行政管理与基层社会发育的良性循环,为超大城市基层治理提供了新模式。

    中共南通市委党校基本理论和党史党建教研室副主任、副教授袁晓妹以南通市崇川区为例,从文艺“两新”组织基本概况出发,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文联党建联盟”的具体举措,包括加强政治引领,充分发挥组织力;激活传播载体,提升理论传播力;强化文联党建功能,延伸组织覆盖力;营造良好环境,增强队伍向心力。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政治学系主任、复旦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刘建军从如何理解新时代的基层党建、如何理解系统性党建两个问题入手,解答了城市基层党建的理论困惑和实践难题,为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探索与创新带来更多启迪和思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