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封楼”第二天,来看一个新华社记者的“封楼笔记”
  • “封楼”第二天,来看一个新华社记者的“封楼笔记”

    时间:2021-11-28 13:25:26  来源:浦东发布  作者:

    在上海多个小区进行闭环管理之际

    一位新华社记者恰巧身在其中

    下面和小布一起

    来看她写下的第2篇“封楼笔记”

    原定的2次核酸检测变成4次?解封时间不确定,有小区要封14天?核酸检测手法太重,要被捅哭了?

    11月27日是我在上海经历的“封楼”第二天。早上六点多第二轮核酸检测刚开始,微信群里个别零散的发言,让其他刚睡醒的住户有点慌。

    有趣的是,很多住户下楼之后立马安心了,因为真实情况大不相同——

    “的确要检测4次,但不影响楼栋正常解封,也是希望给大家多重保障。”一位工作人员细心解释说,“解封后,在7天和14天两个时间节点,我们会为住户再准备两次核酸检测,地点还在这里。”

    “阿姨,请在这里扫一扫您的健康云”“小朋友如果觉得取鼻咽拭子不舒服,也可以取口咽拭子”“别紧张,放轻松,检测很快就好了”……三位为住户检测的医务小姐姐语气温柔,动作利落。就我自己的体验,这是历次鼻咽拭子检测里最不“酸爽”的一次。

    住户下拉口罩露出鼻子,准备做核酸检测

    只有一栋楼的小空间,工作人员就在楼下。“XX小区大白来了”“有栋楼被封了”“听说……”我想,这样的场景,也许有人经过了就拍个照、发个言,然后发在朋友圈、微信群里。也许,经过二次、N次传播,有些信息就走了形、变了样。

    所幸,不论是应对疫情,还是个别“网传”,上海再次展现了专业有序、忙而不乱、从容冷静。我的新华社同事也已经采访证实,25日新增的3例本土确诊病例,既不是医务人员,也不是和医院有关的业务人员,其中一位是医药公司财务人员,并没有与医院直接的业务联系。

    今早8点多时还有一个插曲,宁波的公安人员打来电话询问我周四(25日)在宁波出差的行程。“因为你是上海的手机号码,曾出现在宁波。”这位公安人员说,他们正在挨个排查相关情况做好登记,努力做到应对疫情心中有数。

    由此我更加感受到,面对辛苦忙碌、努力守护大家的医务人员及相关工作人员,我们能做的最简单且最重要的事,就是积极配合流调排查和采样检测,不要焦虑,也不要轻信传言。

    上海26日本土病例0新增!瑞金医院、中山医院等医院结束闭环全面恢复诊疗!全楼住户首轮核酸检测结果一切正常!第二轮核酸检测正在陆续出结果!

    经过不长不短的三天两夜,好消息一个接一个传来。此时此刻,迪士尼的烟花记忆犹新,瑞金医院“白大褂”的浪漫旋律如在耳畔,经历封闭管理的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师生一心、守望相助。而我的朋友圈里,有邻居晒出了精心烹饪的美食图,有邻居在家看书看电影,也有邻居将工作转到线上,开启居家办公模式。

    一切顺利的话,明早一觉醒来时,我们已经可以走出楼栋迎接冬日暖阳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