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道路上,宝山有这样一群“环保小先生”
  • 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道路上,宝山有这样一群“环保小先生”

    时间:2021-11-28 15:18:32  来源:上海宝山  作者:

    为更加有效促进垃圾分类工作,宝山淞南镇深入实施“环保小先生”项目,并迅速将相关要求部署落实到各居民区和学校。目前的推进情况如何呢?孩子们有认真规范投放吗?他们在活动中受到了哪些启发和教育?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环保小先生”项目按照“政府搭台、学校主导、社区把关”的基本原则,引导孩子们主动学习垃圾分类有关知识,培养垃圾分类良好习惯。

    打卡争章活动是项目初始阶段的重要环节,鼓励孩子们走出门来、动起手来,认真践行垃圾分类,在“环保小先生签到卡”上集到尽可能多的章。

    各居民区、学校在接到任务后,认真制定工作方案。学校加强宣传发动,号召学生和家长积极参与。各居民区召开工作会议,明确居委、物业、业委会责任分工,确定打卡点位及相关流程,并通过“社区通”平台、“社区小先生”微信群发布打卡点位、打卡时间等信息。

    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

    打卡点位风雨无阻按时开放。孩子们携带着从学校领取的“环保小先生签到卡”和当天要投放的垃圾,在规定时段内前往点位。有的单枪匹马,有的由家长陪同,有的则是兄弟姐妹同行。

    志愿者积极引导孩子们做好垃圾分类,指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与干湿垃圾混合投放等不规范做法和相关投放误区,为正确投放的孩子们在“环保签到卡”上郑重敲章,鼓励他们继续加油。孩子们既巩固了垃圾分类知识,又完成了争章目标,个个脸上露出会心的笑容。

    本次打卡活动杜绝敲“人情章”,孩子们只有通过真学、真知、真做、真悟,实实在在付出后,才能得到一个宝贵的章。他们因此而明白——“环境保护成果来之不易,需要我们倍加珍惜。”

    孩子们在投放过程中遇到小伙伴,会好奇地询问对方目前集了几个章。原来,每张签到卡上集满7个章,便可到居委会换取一张“环保小先生经验卡”,集满7张“环保小先生经验卡”后,将由学校评选出“环保小先生”并适时予以表彰。

    孩子们的“胜负欲”被激发了,了解到自己进度落后,表示要更加认真努力——“这很重要,我一定要赶上来”。

    孩子们看到志愿者们不管刮风下雨还是大幅降温,都坚守点位,他们说道:“为了维持小区环境整洁美观,志愿者爷爷、志愿者奶奶们都非常辛苦,我们要当好‘环保小先生’,和家里人一起做好垃圾分类。”

    淞南镇创新工作思路,把疫苗“加强针”的家长动员工作同“环保小先生”项目实施相结合,开展比学赶超争当“防疫小卫士”活动。

    孩子们动员家长接种“加强针”疫苗后,可凭家长本人疫苗接种“出门单”在接种点出口保安处获得一枚“防疫小卫士”印章。凭“防疫小卫士”印章到所在社区的居委会换取2枚“环保小先生”签到印章。

    通过发挥“小先生”的社区“大作用”,共同构筑群体免疫屏障。

    垃圾分类

    接下来,淞南镇各居民区、学校将持续深入推进“环保小先生”项目,以“教育一人,带动一家”为目标,培养孩子们的社会责任感,将绿色环保的理念种在孩子们的心田,引导孩子们认识到“垃圾分类要扎扎实实一步步迈进,来不得半点放松”的道理。

    同时也通过“小手牵大手”,更好地带动整个家庭的参与,有力拓展垃圾分类工作覆盖面。


    小小的印章记录了孩子们为垃圾分类所作出的贡献,

    相信有了大家的共同努力和坚持,

    一定可以让社区环境变得更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