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为什么说她“永远和党在一起”?上海市委党校“馆长学者三人谈”走进宋庆龄
  • 为什么说她“永远和党在一起”?上海市委党校“馆长学者三人谈”走进宋庆龄

    时间:2021-11-28 16:18:29  来源:东方网  作者:

    东方网记者王佳燕11月28日报道:“我的精神是永远跟随着你们的事业。”1949年1月,毛泽东、周恩来联名签发出一封绝密电报,热诚邀请宋庆龄北上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宋庆龄虽因病未能成行,但在回信中这样说道。宋庆龄的一生,恰如其分地验证了她的这句话。

    11月25日,由上海市委党校党性教育研究中心策划主办的“党史百年:馆长学者三人谈”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七——“永远和党在一起”在上海市委党校举办。活动邀请了上海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宋庆龄研究会会长薛潮,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建刚,与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健,以访谈的形式,共同回顾这位伟大女性、"国之瑰宝"宋庆龄。

    现场,三位专家围绕宋庆龄在延安时期与中国共产党的来往、为支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作出的重大贡献,以及她从革命民主主义者转变为共产主义者直至临终前加入中国共产党等的历史事实,讲述其背后的一个个动人故事,通过不同的侧面,为学员们生动展现了宋庆龄光辉形象和人格魅力。

    1935年10月,红军长征胜利到达陕北。当时生存极度困难,宋庆龄获悉后,将房子抵押了出去,筹措了5万美金送到延安。薛潮介绍说,延安时期,宋庆龄先生从民族大义出发,做了大量工作,支持和帮助延安。宋庆龄和她领导下的保盟(后改名为中国福利基金会)资助、协助当地建立起医疗卫生体系,援助医疗物资和设备,推荐并协助马海德、白求恩、柯棣华等外国医生到延安。她帮助陕甘宁边区儿童保育院和延安抗日军人家属子弟小学,联络海外华侨建立了延安洛杉矶托儿所,同时在文化、经济事业等多个领域进行援助。

    薛潮现场介绍了在沪首发的《永远和党在一起——中国福利会英文历史档案选编》一书,该书囊括了最新解密的中国福利会的英文历史档案,其中记录了有关宋庆龄在延安时期的事迹。他还为学员们展示了他深入延安实地采访的图片及影像资料,并结合宋庆龄在延安时期的诸多贡献讲述个人体会,其中还包括一些一手资料和线索。他指出,正是在宋庆龄的影响下,一批国际友人奔赴延安,斯诺夫妇、史沫特莱、斯特朗、路易·艾黎、爱波斯坦、福尔曼等,他们也成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参与者和国际传播者。

    “中共中央在延安的十三年,是宋庆龄对共产党鼎力相助的十三年,也是宋庆龄与党同心共赴的十三年。”薛潮表示,通过对宋庆龄的研究,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在统一战线问题研究的具体范例,尤其是在当前形势下,对于深入探讨如何与国际社会保持联络和交往,通过国际友人、民间外交等渠道扩大中国共产党“朋友圈”,以至于对外讲好中国故事,都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刻启示。当前,“坚持统一战线”作为党百年奋斗最宝贵的历史经验之一,被郑重写入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也将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发挥独特优势。

    宋庆龄为什么坚决支持中国共产党?徐建刚结合文献和相关资料为在场学员们作了分析。1922年7月,宋庆龄参与了孙中山和李大钊关于国共合作的交谈,第一次接触到了共产党员,初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思想和未来目标的选择。徐建刚指出,以宋庆龄为代表的一大批年轻的革命志士从民主主义者转变为共产主义者,很可能是在这批年轻的共产党员身上看到了奋斗的精神、看到了朝气,而这或许也成为了宋庆龄思想转变的一个起点。

    1927年8月22日,为了寻求中国革命的胜利道路,宋庆龄先后前往苏联、德国,受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熏陶,经过对中国国情和革命历程的思考与总结,使她对中国革命的发展与前途有了新的思考和认识。1931年12月19日,宋庆龄在发表的宣言中指出“只有以群众为基础并为群众服务的革命,……,才能真正实行社会主义”。1933年9月30日,宋庆龄在《中国的自由与反战斗争》演说中,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来分析历史和世界的走向,分析阶级和阶级斗争,确信共产主义是人类的前途,表明宋庆龄的世界观已经完全转变为共产主义。

    “她的价值观越来越接近中国革命、中国共产党奋斗的目标。”徐建刚说,这一转变象征着两道洪流汇聚在一起。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事业,从来不是单打独斗,而是需要团结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努力。他表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在四条经验中特别强调统一战线,是对中国革命很好的总结,以宋庆龄为代表的革命力量思想转变的过程,也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经验和财富。

     

    王健主持了访谈活动。他表示,谈论宋庆龄的重大贡献和作用,一定要放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来考虑。在重要的政治关头、重大的历史时刻,宋庆龄始终同中国共产党在一起,是中国共产党最可信的“亲密战友”。宋庆龄与时俱进,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走在一起、干在一起,她“永远和党在一起”的伟大精神已融入于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之中,充分彰显了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人格的力量和奋斗的力量。“永远和党在一起,是宋庆龄同志一生的坚守,也是我们不断前行的指南。”

    现场还进行了互动环节,学员们热情高涨、踊跃提问。三位专家结合各自领域和个人研究,解答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爱国主义引领对民族团结、国家统一的意义,在当前复杂形势下研究宋庆龄对于做好国际友人工作、讲好中国故事的启示,以及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如何发挥以宋庆龄为代表重要人物的宝贵政治遗产的引领作用等问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