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汽车轮胎上各种凹凸花纹有什么作用?
  • 汽车轮胎上各种凹凸花纹有什么作用?

    时间:2021-11-28 17:10:06  来源:东方网  作者:

    问:汽车轮胎上各种凹凸花纹有什么作用?

    答:绝大多数车辆,如大卡车、小汽车、公共汽车、无轨电车、三轮车、自行车和轮式拖拉机等,使用的都是橡胶轮胎。有意思的是,轮胎并不是光滑的,而是有许多凹凸不平的花纹。而且,轮胎不同,花纹的形状、宽窄也各不相同。这是为了好看吗?原来,车辆轮胎上的花纹,是为了加大车轮与地面间的摩擦力,防止车轮在路面上打滑。例如,我们穿上底面已经磨光的球鞋在光滑的路面上走,很容易摔跤,这是因为鞋底与地面的摩擦力太小,所以难以举步;当穿上鞋底有花纹的新球鞋时就不容易滑倒了。车轮上有各种花纹,也是同样道理。 

    在轮胎上设置花纹,起始于1892年左右。开始时,轮胎花纹非常简单,仅是些直线型花纹。后来,随着车辆载重量和行驶速度的日益提高,以及路面的改进,轮胎花纹才逐渐多样、复杂起来。现在,人们习惯将车轮花纹分为通用、高越野性和联合式花纹3大类,而它们的几何形状大体有纵向直线、横向直线、斜线、块形和混合式等5种。通用花纹也叫公路花纹,是使用最早而又最普遍的一种,它可以消除噪音,所以也称无声花纹。高越野性花纹专供车辆在荒野及松软土地上行驶,摩擦力大,都带有宽而深的“啃泥”花纹沟,行驶时不易夹石、藏土和打滑,它们特别适用于牵引力和对地面抓着力要求高的拖拉机、起重机。联合式花纹的轮胎既能在硬性路面和沙砾路上行驶,也可以驶于松散、泥泞或冰雪路面上。我国地形复杂、公路路面质量差别很大,这种联合式花纹有它特殊的使用价值。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