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烟花下的核酸检测,闭环里的悠扬钢琴,疫情防控何以浪漫?
  • 烟花下的核酸检测,闭环里的悠扬钢琴,疫情防控何以浪漫?

    时间:2021-11-28 17:08:45  来源:东方网  作者:

    前有迪士尼放烟花,后有医院内弹钢琴。上海最近两次的疫情防控,刷屏的是两幅浪漫的场景,浪漫到有些不真实,但却是疫情防控下真实的一幕,这是一种从容不迫,也是一种对美好的执着与追求。

    27日晚9点30分,浦东新区人民医院的护士周艳给记者发了一条微信,“准备解封了”。闭环管理的两天里,和上次迪士尼乐园内的工作一样,周艳和护士姐妹们的主要负责是给院内人员采样核酸。不同的是,上次她们的背景是烟花,这次是钢琴曲《那些年》。

    “上次知道在放烟花,但太紧张了没顾得上看,这次在别人手机里听到了这曲子,听了好一会儿,也不耽误干活。”周艳说,最近疫情防控工作总是与浪漫相伴。

    从这两天刷屏的内容来看,确实如此。

    26日,上海陆续“闭环”了20多家医院的当天,更多人关心的是“为什么会关那么多医院”,却忽略了另一个重要问题:“那么多封闭在内的病患怎么办”,前一个问题,上海市卫健委予以解答,而回答后一个问题的,是这首钢琴曲。

    这两次作答,都在26日,前者回答得专业,后者回答得浪漫。社交媒体上,这两大内容也顺理成章地交织在一起。

    记者这两日采访时也感受到一场场小浪漫,有的甚至还略带喜感:

    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在医院“解封”时浪漫地给患者送上感谢信;中山医院门口的家属可爱地介绍起了医院发放的新被子和红烧大排;某“封闭”小区外学校给小区内的学生送来了作业,而且还是一大袋,网友神评“不上学不等于不用做作业”;有患者离开在医院“封闭”前带着吊针出来靠着大树接着吊;就连苏州的流调轨迹都能成为旅游线路……

    在疫情防控这个严肃场景之下,浪漫竟如此自然地存在。

    是的,这也只是因为,作为普通人,有些事情我们看得到,有些事情我们看不到。看似轻松的“浪漫”背后,是一种忙而不乱,是一种成竹在胸,是一种专业自信,更是一种坚守与付出。

    瑞金医院超声科医学生张宇宁绝非闲到无聊而弹琴,他在闭环管理期间的主要工作是整理、研究病例,为自己硕士论文积累素材,“解封”后还加班,在科室接待病患,做扫描、打报告……

    同样,感谢信背后是前一天晚上多达15000人次的核酸检测;新被子和红烧大排背后是闭环下一万多人的服务与管理;送作业的背后是社区全天无缝隙地值守,送外卖到小区都要过“三道关”;患者顺利就医的背后是其他兄弟医院默默加班、增加门急诊量……

    这些,都是记者采访的另一大感受——他们从容不迫,忙忙碌碌,只不过因为专业和敬业,把事做顺了而已。

    浪漫和专业,从容和忙碌,这些矛盾有机地统一在了一起。张宇宁说,无论是弹琴还是坐诊,都是“为了病患”,所以可以自由切换,毫不违和。

    真好,这些浪漫并非魔幻,都是现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