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工商信息学校校长方德明:体育可以滋养学生的人生丨活力校园
  • 上海工商信息学校校长方德明:体育可以滋养学生的人生丨活力校园

    时间:2021-11-28 19:44:55  来源:周到上海  作者:

    “青藤很平凡,随处可见,但它并不平庸,只要有一点点阳光雨露,就可以生长。我希望学生们具有青藤一样的体育精神,面对困难不屈不挠,昂首挺立。”上海工商信息学校校长方德明用 “青藤”,来诠释自己对体育精神的理解。

    近年来,上海工商信息学校的体育工作,在方校长和学校老师们的合力推动下,的确如同青藤一样蓬勃发展——学生们在足球等体育比赛中表现优异,多次获奖;学校荣获“上海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及“青浦区青少年体育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学校积极承办各类体育活动……

    正如方校长所希望的那样:健康向上、积极阳光的体育精神,如同青藤一样,在上海工商信息学校里大力生长,滋养着师生们的身体、精神状态和价值观。

    重视学校体育 普及多元课程

    方校长认为,“欢乐”与“生机”,是一所学校必不可少的精神状态,而这样的精神状态,离不开学校体育的重视与推进。

    “学校体育很注重学生们参与的‘广度’。” 方校长称,基于这样的理念,他与学校领导层经过多次头脑风暴,搭建了具有特色的体育课程体系:在遵循国家体育课程标准的基础上,学校考虑到男女生不同的身体素质特点,进行了不同的体育课程安排——既有足球、篮球、排球等男生喜爱的球类运动课程,也有健美操、啦啦操等更适合女生的体育课程。

    “经过校方的统筹考虑,我们希望,通过多元体育课程的建设和普及,无论男女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然后真正把体育融入自己的生活中。” 方校长表示。

    除此以外,在日常体育课程的基础上,学校还利用第二课堂,开展体育社团活动。

    “体育社团是为了满足不同学生的不同潜能和需要。” 方校长表示,目前,学校的体育社团涉及的体育门类有:篮球、田径、足球、街舞、啦啦操、棋类、乒乓、羽毛球、跆拳道等,一共有三十多个,学生们可以根据爱好和自身需要,自行选择、参与进来。

    “我们希望在学校体育上,呈现一种百花齐放的面貌。” 方校长称。

    引入多方资源 培养足球人才

    在方校长看来,上海工商信息学校的体育架构应该呈现一种“三层式金字塔”的状态:最基础的是日常体育课程建设;接下来是体育社团建设;最后是将具有一定体育天赋的学生培养成为校队队员,参与竞技体育。

    长期依据“三层式金字塔”体育理念,来进行体育工作建设后,学校在足球运动上取得了骄人成绩:在近十年青浦区中小学生足球比赛中获得了七次冠军,两次亚军,一次季军;在2015-2019年上海市学生阳光体育大联赛中职组足球比赛中获得冠军;在2015年青浦区足球联赛(成人组)中获得亚军;2018年获上海市市运会足球亚军……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方校长和学校在体育上的支持与投入,例如,为了更好地进行足球训练,学校与足球俱乐部合作,引入优秀师资,如今,有一名主教练和三名辅助教练负责足球校队的日常训练工作,另安排体能教练,不定期对队员进行体能训练。

    另外,学校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具有体育天赋的学生。方校长记得,有一位名叫罗辉的足球校队队员,足球运动天赋极高,赛场上极具爆发力,但由于家庭贫困,一度想要放弃足球运动。得知此事之后,方校长与老师们商量决定,在生活上对罗辉进行帮助,让其在足球运动中没有后顾之忧。安心踢球的罗辉因此而继续了足球生涯,并将这项运动延续到了未来职业中——如今,已成为一名学校的足球教练。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2014级足球校队运动员潘龙,在校方资助下,继续了足球训练,如今在重庆两江竞技足球俱乐部担任守门员;2015级的足球校队运动员江文涛,如今成为国家沙滩足球队的一名队员……

    “不放弃!”正是由于方校长和学校对于体育工作的支持和对体育人才的培养,让体育之花,在上海工商信息学校灿然绽放。

    厚植青藤文化 推崇体育精神

    上海工商信息学校的学校文化是 “青藤文化”。方校长希望,每一位学生都像青藤一样,“平凡,但绝不平庸”,具有极强的生命力,面对困难,也能肆意生长。

    “体育上也是这样,不服输,不放弃,永远向阳而生,有打赢比赛、逆风翻盘的勇气和信心。” 方校长表示,他坚信,体育精神能够指引一个人的价值观,引领一个学校的精神风貌,让校园变得充满活力和生机。

    “所以我们的师生一直都是活力四射的,无论是足球运动员还是健美操运动员,都具有积极向上的精气神。”

    在“青藤”体育精神的指引下,方校长还努力建设体育教师队伍——积极参与学校体育教研活动,指导体育教育教学方向。每学期,方校长会定期听青年体育教师上课,指导课中教学问题。在方校长的重视下,学校体育教师积极钻研体育教学,提高自身教学能力。体育组内的吴怡、徐嘉成老师荣获上海市中职体育青年教师大比武一等奖、二等奖,金盾老师荣获上海市教学法评优音体美科目二等奖。

    方校长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激情引领学校体育工作发展,并得到社会各方的高度认可。学校多元体育课程的建设、独特的足球育人模式和“青藤”学校文化等办学经验,频频受到社会关切。

    “体育能增强学生的意志,激发学生拼搏进取、团结协作的精神,更好地塑造人格品质。我以为,正确定位学校体育工作,充分重视并不断挖掘体育的育人功能,是作为校长的教育职责。” 方校长如是说。

    来源:周到上海       作者:乔一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