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党建赋能 提升产业集群竞争力
  • 上海:党建赋能 提升产业集群竞争力

    时间:2021-11-28 22:24:10  来源:市委组织部  作者:

    (上海基层党建网)    产业是国民经济的筋骨。产业集群作为现代产业发展的重要组织形式,不仅是地区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而且是国际经济竞争的战略性力量。如何提升产业集群竞争力?近年来,作为全国经济文化中心、产业创新高地,上海市着力加强产业集群党的建设,不断推进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推动产学研、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开展党建联建,汇集政策、资金、项目等优质资源,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竞争优势、产业发展优势。

    体制、行政、地域壁垒多,产业沟通协作成本高,怎么破

    党组织建在产业集群上

    设立产业集群党委;以产业链支部为平台开展结对共建

    2018年,一件“舍近求远”的“笑谈”进入了上海市组织部门和经济部门的关注视野。金山区一家纺织企业欲转型为生命健康企业,在开发产品时对其中一道工序缺乏经验,于是辗转找了高校专家指导,又经人介绍向外区甚至外省市的企业寻求合作,结果在一次企业家座谈会上发现,同一个工业开发区里竟然就有能够做这道工序的企业。

    围绕这件“笑谈”查找出的问题,金山区委组织部和区经委又分别在更大范围内进行了排摸。结果发现,类似的情况并不罕见,有相当多的企业对加强相关产业内部的沟通协作提出了强烈的需求。在此问题面前,组织部门与经济部门共同打开思路,商议提出了解决方案——探索产业集群党建新模式。

    上海市深入分析和把握企业、产业、行业规律特点,以党组织为纽带和牵引,打破体制、行政、地域壁垒,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探索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集群上,通过加强产业集群党的建设,为产业集群的健康发展凝神聚力、造势赋能。在产业集群聚集区域,按照产业类型相同或产业链相通的标准,设立产业集群党委,集群内企业党组织隶属于产业集群党委,实现产业集群层面党建工作再组织化,依托党组织有力凝聚集群内企业联动发展、协调发展、共同发展的思想认识,实现“三个转变”,即同类及上下游企业党建工作由“单个组建”转变为“产业联建”、“自主活动”转变为“行业互动”、“个体提升”转变为“整体跨越”。

    为发挥产业集群党委协调各方、联动企业的枢纽作用,上海市实施组织联网、发展联谋、人才联育、党群联动,在联合、联动中激发了协调一致、共同创新的活力。金山区吕巷镇培育的毗邻地区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党建联盟,与浙江省平湖市新仓镇互通有无,将两地优势农产品开发相结合,以产业链支部为结对平台,通过定期的季度活动和不定期的技术培训,把“葡萄技术”引过去,“芦笋技术”引进来,共同开辟新的销售渠道,实现两地现代农业产业集群新的发展。

    中小企业驱动力弱、辐射范围小,怎么办

    龙头企业引领带动

    提供工商注册、环评办理等全链条服务;技术上“扶”、销售上“助”、土地上“借”;运用“先进带后进”机制,成熟型企业带动新投产企业

    2018年初,正泰启迪智慧能源产业集群党委在松江区成立的消息振奋人心。以正泰启迪智电港园区为载体,将企业党建经验、产业资源等输送到集群内上下游企业,为产业集群内上下游企业提供工商注册、环评办理、政策申报等全链条服务,吸引60余家企业新增入驻,带动整个产业集群发展壮大。在集群党委推动下,8家企业党支部结对共建,龙头企业正泰电气发挥在产业资源、政策服务、技术研发等方面的优势,技术上“扶”、销售上“助”、土地上“借”,带动中小企业发展。如今,产业集群中的各类企业共有党员629名,覆盖企业产业链主要包括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材料等环节的研发、制造及应用。

    2020年5月,上海宝济药业有限公司入驻宝山区罗店工业园区,前期因为办公楼、厂房等基本配套设施尚不完备,无法承担生产线的运作,急需寻找合作伙伴。加入园区医药产业链党建联盟后,公司第一时间向园区党总支反映了这一问题。在园区党总支的牵线搭桥下,产业链党建联盟成员上海景峰制药有限公司与宝济药业进行了面对面座谈。作为行业内龙头企业,景峰制药拥有GMP认证的制药与质量管理体系,完全符合生产线所需的硬性标准。9月1日,两家公司在罗店工业园区完成了委托加工签约仪式。

    2021年4月,闵行区在园区党建基础上打造产业链党建升级版,紧盯上海之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思路迪生物医药(上海)有限公司、乐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行业龙头,成立大浦江生物医药产业党建联盟,将党建工作延伸拓展到人才、政策、服务等各方面。园区集聚了140多家生物医药类企业,疫情以来逆势发展,2020年规模以上企业产值同比增长46.6%。

    一家家龙头企业,带动了整个产业集群发展壮大,也带动了一条条产业链协同发展,经济发展脉搏更加有力。

    上海市各区产业集群党委发挥龙头企业在产业资源、政策服务、技术研发等方面的优势,在党建引领下推动整条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依托驱动力强、辐射力强的行业龙头企业,充分运用“先进带后进”机制,促成示范型党组织带动新建党组织、成熟型企业带动新投产企业,招引一大批中小企业,形成“握指成拳、舰队入海”的规模效应,实现“建一个组织、抓一个龙头、带一个集群、兴一个产业”。

    党员人数少、活动单一、组织生活封闭,怎么做

    搭建平台激励创新

    推行党员示范岗、党员承诺制、挂牌上岗;组织生活由单位封闭向区域开放转变

    2021年4月8日,宝山区委党校礼堂人声鼎沸,短剧《星期天工程师新传》首次亮相引发现场掌声连连。该剧以智能制造产业链党建联盟轮值会长单位克来机电党支部书记为原型,展示科研工作者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科学精神的奋斗故事,纳入全区庆祝建党100周年“情景党课”巡演剧目,6000余名党员现场上课,5万余名党员同步在线收看,掀起学习高潮。

    针对企业党员人数少、活动单一的问题,宝山区搭建“科创大讲堂”“情景党课”“红色线路”“大咖圆桌论坛”等区域性活动平台,实现党组织生活由单位封闭向区域开放转变,提升党员的归属感和责任感。通过思想凝聚、活动凝聚,使产业集群中的企业始终与党同心同向同行。

    浦东新区张江科学城依托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张江机器人谷、文创、数字经济6大特色产业分别成立产业园党委,大力推进“党员人才工程”建设,通过党员示范岗、党员承诺制、挂牌上岗等形式鼓励党员带头技术创新,不断夯实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上海仁会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了一款贝那鲁肽注射液,是我国在糖尿病治疗领域除中药外的首款原创药。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左亚军说,“这个药是我们三代党员、科研人员努力奋斗的结果。我们还将继续努力,为中国老百姓创造出更多更好的药来。”生物医药产业园党委还以白鹭医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为主体,以海泰大楼为基点建立“十二联合党支部”,137名党员发布专利148项,实现了“一名党员一项专利”的目标,被誉为“专利支部”。

    伴随产业集群党建影响力不断扩大,党组织牵头搭建产学研用合作平台,通过技术骨干带队攻关、一线党员亮岗践诺等形式,助推党员人才作用发挥,激励广大党员职工在新的更大舞台上示范带头,为他们干事创业营造良好氛围。

    原材料进不来、员工没法及时到岗,复工复产难,怎么解

    整合资源上门服务

    ■推出“红色解法”,通过党组织牵线,联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组建专家团队高效配送资源;开展“院企园”链式访学活动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松江区集成电路产业集群企业发展的节奏。原材料进不来、员工没法及时到岗……集成电路产业集群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面对问题,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党委自告奋勇当起了“红娘”。在复工复产中,为企业穿针引线、纾难解困,推出“红色解法”,即通过党组织牵线,联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实行“生产共扶、订单共商、资源共济、防控共抓”。疫情期间,集成电路企业尼西半导体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去毛刺溶液供给受阻,同属集成电路产业集群的新阳半导体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得知其困难后,立即调配生产人员加紧生产,克服物流不畅困难,确保1.25吨去毛刺溶液第一时间送达,解决了尼西松江公司原材料紧缺的难题。

    嘉定区依托产业链党建共同体,组建“政务服务团”“政策讲师团”“资源配送团”“专家顾问团”等区级专业团队,强化优质资源高效配送,为企业排忧解难,聚资源、聚人心、聚人才。在全区49个两新党群服务站(点)基础上,因地制宜扩大党群服务站(点),嵌入产业链党建阵地功能,为产业链党建共同体实体化运行提供支持,沃尔沃汽车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沃之家”党群服务站成为知名车企员工的午间交流“打卡”胜地,“芯天地·理想湾”党群服务站成为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宣传、企业交流研讨的重要根据地。

    今年10月底,嘉定区智能传感器及工业互联网特色产业链党建联盟开展“院企园”链式访学活动。在参观企业、科研院所中,上海嘉捷通电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乐研电气有限公司现场达成合作协议,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东海研究站专家则表示部分传感技术可应用于日常防火防灾,可与相关企业合作生产。在“芯天地·理想湾”党群服务站座谈交流时,邀请“政策讲师团”带来人才、产业方面的最新政策讲解及宣传手册,邀请“专家顾问团”成员参与座谈,共同探究党建联盟在资源对接、联动共建等方面的合作方案。

    通过抓覆盖、抓龙头、抓培育、抓赋能,上海市各类产业集群党组织发挥集聚整合作用,各企业共享优质资源,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的产业集群党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集聚上海,进一步助力打造特色鲜明、实力强劲的现代产业体系,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大都市提供强大组织支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