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新一股冷空气来袭!上海48小时内最高温暴跌近10℃,入冬在即?
  • 新一股冷空气来袭!上海48小时内最高温暴跌近10℃,入冬在即?

    时间:2021-11-29 07:07:38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

    从周三开始,上海将正式进入12月,但申城秋色未尽,上周末仍是一派天高云淡、落叶纷纷的景象。不过,气象资料显示,上海平均入冬时间是12月3日,本周上海能否顺利入冬?

    上海中心气象台预报,在秋冬转换之际,上海本周将十分应景地迎来一波冷空气。这一波冷空气强度不低,从11月27日开始,它将自西向东影响我国,东北地区及新疆等地有雨雪现身,多地降温幅度在4℃到6℃左右,部分地区可达8℃到10℃。

    今起(11月29日)48小时内,上海最高温降幅可达9℃。那么本周的冷空气过程和11月20至23日的冷空气过程相比,孰强孰弱?从最低气温的角度来衡量,两波过程的影响程度差不多。受冷空气影响,上海本周四迎来气温低谷,最低温大约是3℃到4℃,而上一波冷空气过程的最低温是4.3℃。此次降温伴有大风,大家备好棉毛衫、棉毛裤、外套羽绒服,再戴顶小帽子,冷空气就冻不到你。

    那么,本周能否成功入冬?根据上海入冬标准,只需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小于10℃,即可宣布入冬。而上海本周最低温在3℃到8℃浮动,最高温在9℃到16℃浮动,能否入冬存在悬念。从1981年至2017年,上海最早入冬时间是1981年11月7日,最晚为1991年12月25日。

    在冷空气到来之前,小伙伴们依然可以享受宜人秋色。今天,上海最高温可达18℃,受冷暖空气交汇影响,阴到多云有时有小雨,秋燥有所缓解。好消息是,这波冷空气来得及去得也快,从周四白天开始,最高气温开始回升,周五最高温将再度达到14℃以上,届时温暖的感觉又回来了。

    冬天的脚步越来越近,那么今冬是冷是暖?国家气候中心宣布,根据最新海温监测数据,2021年10月赤道中东太平洋进入拉尼娜状态,预计冬季可能形成一次弱至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拉尼娜是指发生在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大范围持续异常偏冷的现象,它会引起地球气候的异常。最新海温监测显示,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已进入拉尼娜状态。

    从历史数据来看,拉尼娜年我国冬季中东部地区气温往往偏低。但也需特别指出,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影响我国冬季气候的因素更加复杂,除了拉尼娜事件外还有北极海冰融化、欧亚积雪变化以及其他海域的海温异常等因素影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