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将搬入“进博会”,沉浸式体验智能制造的科幻未来
  •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将搬入“进博会”,沉浸式体验智能制造的科幻未来

    时间:2021-10-29 11:13:14  来源:文汇报  作者:

    11月5-10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近8成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将齐聚进博会舞台,让这场持续4年的“东方之约”继续为提振全球经济展现“东方力量”。

    作为进博会的“固定嘉宾”,全球领先的综合型可持续能源公司特斯拉将继续参展进博会。据了解,特斯拉此次创新性的将上海超级工厂“搬入”进博会展台,为现场观众全面揭示这家纯电动汽车引领者在制造方面的独家秘笈,同时还将展示特斯拉在中国本土化进程中的最新成果。

    凭什么引领行业?特斯拉中国的“东方智造”

    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分析显示,9月新能源汽车国内零售渗透率为21.1%,1-9月渗透率为12.6%,较2020年5.8%的渗透率有明显提升。整个汽车行业已经达成共识:新能源汽车将成为全球汽车的“未来”。今年的进博会也精准把握了这一趋势,打造“智慧出行及新能源”专业委员会,为新能源汽车创造更加宏大、更为精彩的舞台。

    特斯拉作为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领导者,不但在业绩销量和客户口碑上频频打破业界纪录,更是以其创新性的生产制造模式成为行业竞相学习的对象,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也由此成为备受瞩目的行业标杆。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也在股东会上大加赞赏:“上海超级工厂是质量最优、成本最低、戏剧性事件最少的工厂,表现非常出众。”

    现在,这座年产能目标超越45万辆,已经达成90%本土化零部件的超级工厂,将毫无保留的在进博会上展示其卓越的制造理念和先进技术。据悉,特斯拉将首次以白车身、冲压件、电池、电机等实物展示,结合车间实景视频和精读性展板等多种形式,全面解析上海超级工厂电机、电池、压铸、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等车间生产制造流程,让大家可以清晰地看到明星车型背后的制造逻辑。

    在特斯拉开创行业先河的压铸车间里,世界领先的6000吨压铸机将Model Y后底板一体化压铸成型;冲压车间配备四条全自动钢、铝混合伺服冲压线,每分钟可产出16个零件,压机精度达0.01毫米且100%自动化检测,高效严苛地确保每一个零件生产质量达到行业顶尖水平;电池、电机系统均实现超高效动平衡,深刻展现未来“一体化”发展趋势。

    此外,上海超级工厂已经实现92%的电池原材料金属再利用和96%的制造废弃物回收,其从能源闭环、节能减排等角度贯彻“可持续”属性备受行业赞誉。此次进博会上,特斯拉还将详细展示上海超级工厂在物流运输、动力电池循环、固废回收、水处理站等方面的环保举措,为更多工厂向“可持续”改进提供宝贵经验和技术分享。

    如何抒写“中国赋”?特斯拉详解本土化举措

    据商务部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年底,中国已连续12年成为全球第二大进口市场。而世贸组织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进口国际市场贡献了全球15%的进口增量。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要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特斯拉在华发展的强劲势头,则是中国优越营商环境的有力证明。

    本届进博会上,全景特斯拉信息馆将首次全面的、系统性的展示本土化成绩:车主必须的充电网络布局,和为消费者提供咨询、试驾、交付、服务的特斯拉门店是最为直观的本土化“成绩单”。据了解,目前特斯拉已在中国开通超过1000家超级充电站、700多家目的地充电站,全面覆盖330多座城市。同时以190多家特斯拉中心和体验店、110多家服务中心、12家直营钣喷中心、60多家交付中心,组建起覆盖超过58座城市的庞大且完善的服务网络。

    值得关注的是,特斯拉在拉萨和上海建设开通了两座光储充一体化超充站,通过Powerwall储能设备,打造出两座可实现资源自给自足的超充站,为新能源行业的能源利用提供更加洁净、环保、可持续的新思路。

    此外,刚刚投入使用的特斯拉上海研发创新中心不但将本土化战略再度升格,同时将中国新能源汽车研发水平成功与国际接轨。上海研发创新中心是特斯拉首个设立在海外、以整车开发为基础的研发中心,包括软件、硬件、电子、材料、动力及能源工程团队,不但专注于特斯拉在华软硬件、流程和技术的开发工作,同时承担中国市场的应用适配和标准测试,并参与全球AI机器学习的相关研发工作。

    令人惊喜的是,特斯拉中国团队自主研发的特斯拉首个电子零部件产线组装模拟系统也将在特斯拉柏林和美国得州超级工厂投入使用,该系统能够直接模拟总装线上上百个电子零部件的组装过程,大幅提高生产效率,有效降低成本。

    本土化进程中备受关注的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数据中心也将在进博会上进行展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数据中心用于存储工厂生产等中国运营数据,是特斯拉践行中国规范,保障车辆与数据安全的重要举措。随着自动驾驶及网联技术的升级,海量数据的产生与流转已成为业界“新常态”。特斯拉在数据安全领域的探索,为中国智能汽车行业的数据安全保护提供了思路与参考。

    近年来,优化能源结构、探索可持续能源发展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特斯拉以高效、创新的制造工艺和环保、突破的本土化举措,为中国早日达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助力,也为中国新能源行业发展提供了成功范本。

    作者:祝越

    编辑:朱伟

    责任编辑:戎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