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9旬老人向残障学校"裸捐"百万财产:弥补辍学遗憾
  • 9旬老人向残障学校"裸捐"百万财产:弥补辍学遗憾

    时间:2021-10-29 11:41:04  来源:看看新闻  作者:

    今年95岁高龄的苑老伯是上海石化街道滨一居民区的一位普通居民。可就是这位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老人,却主动给居委会送上了万字信件,表达了百年之后将自己房产和其它财产共计100多万,尽数捐给金山区滨海学校的心愿。经过多方的准备,最终在今年9月底完成了财产公证。至此,老人的一份心愿也算了却。

    545.JPG

    上午,在金山区滨海学校内,苑老伯在司法所以及公证人员的见证下,向学校正式传达了自己的捐赠意愿。据了解,金山区滨海学校是我区的一所特殊儿童教育学校,目前共有100多名残障学生。

    金山区滨海学校工会主席邵裕萍表示:“这笔基金肯定是一个用于我们学校的建设,还有就是一些残障孩子家庭的帮困,主要是用于这两个方面。”

    今年5月份,滨一居委会收到了一份特殊的信件,而寄信人就是我们的主人公苑老伯。这份万字长书,介绍了苑老伯一生的经历,并最终表达了想在身后捐赠自己全部财产的意愿。

    石化街道滨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范向红说:“我看到这封信我心里也比较感动,因为毕竟像老人心界这么大是很少的,如果换到我的身上我也办不到,因为在捐赠这一块,要比较切合法律的实际,找了司法所所长陈所那边,了解了一些捐赠的情况。”

    石化街道司法所所长陈跃平说:“我们是协调了金山区公证处,请他们派专人的人员上门,到老人家里了解相关情况,做了一些前期的准备,最终在9月底这件事情做了一个遗嘱的公证。”

    43.JPG

    苑老伯1927年出生于河北省唐山市。从小就喜欢学习的他,因为家境贫寒,15岁的时候便辍学当起了裁缝学徒。眼见到了该结婚的年纪,但由于没有学历和相对稳定的工作,苑老伯谈过的几个对象也都相继离开。

    苑老伯称:“因为那个时代没有铁饭碗的工作,找对象不大好找,我也就算了,那个就是挺要好的,对方的单位是不同意的。”

    后来,苑老伯进过工厂也开过裁缝店,拥有了稳定的工作后,结识了自己的第一任妻子。可是好景不长,在一次逃难过程中苑老伯的妻子染上了伤寒病,最终医治无效离开了人世。就在去年,苑老伯一同生活了30余年的第二任妻子离开人世后,他便在年底搬来了滨一居民区。眼见着岁月流逝,身体也愈发衰老,无儿无女孑然一身的他,也再次想起了年轻时辍学的遗憾。

    o8786.JPG

    苑老伯说:“把我的遗产全部给他们,如果我死后还有点钱的话,剩下的钱也捐给他们,这也是给国家做点贡献,也算是我这一生遗憾的补充。”

    今年7月份,滨一居民区将老人拉进了小区的爱心点名册名单。同时,出于信任,苑老伯也将自己的房产证以及钥匙统统交给了居委会保管。

    石化街道滨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范向红说:“国庆节前,老人把家里的公证书和房产证、钥匙,全部交到了我们居委会。这个老人也跟我们也说了一下,万一我晚上有什么情况,你们可以随时进来看我,后来我们跟我们点名的志愿者关照,如果老人有什么不寻常的话,你们及时告知我们居委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