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世界各国的必答题而非选择题!”上海论坛2021今开幕,探讨经济复苏中的亚洲
  • “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世界各国的必答题而非选择题!”上海论坛2021今开幕,探讨经济复苏中的亚洲

    时间:2021-10-29 11:58:28  来源:文汇报  作者:

    人类从来没有无法跨越的挑战,也从来没有完全跨越过所有挑战。全球化以来,当代人几乎从来没有经历过2020年这样的严峻时刻。今天(29日)上海论坛2021在复旦大学开幕。

    以“复苏与韧性:可持续未来中的亚洲角色”为年会主题,关注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韧性,探讨亚洲所将扮演的角色。自然赋予人类的禀赋是进化,历史赋予人类的特性是智慧,而耦合在两者之间的,是韧性——生存的韧性、生长的韧性、生活的韧性。

    奥斯陆大学校长斯万·斯杜伦做了主题演讲。他说,为了应对可持续发展议程所强调的各种全球挑战,我们需要来自大学的有力承诺,因为目前不少可持续发展的相关全球挑战,不可能由某一个学科或者某一个国家单独解决,需要在跨学科、跨行业、跨国家之间的联系。

    他认为,此次疫情给大家的一个重要启示就是,长期性的基础研究对全球危机管理至关重要,以及对于知识的广泛共同认知是为应对全球危机所作的重要准备之一。像复旦大学或奥斯陆大学这样的综合性大学,在跨学科研究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

    挪威第一个创新区——奥斯陆科学城的创建就是一个例子。这里是挪威知识密集度最高的地区,拥有300多家公司和初创企业,7500名研究人员、10000家医院和30000名学生。“总是有政治家问我奥斯陆大学的投资回报或影响是什么。我的回答是——那就是强大的研究型教育和强大的学生。我们教育的学生一直以来都在社会的方方面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社会提供技能,创造价值,从而支持可持续发展。”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徐步在主题演讲中称,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必答题,而不是选择题。今年以来,世界经济从急剧下跌呈现出缓慢复苏的态势,中国经济出现强势复苏态势,2021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9.8%,世行预计全年中国经济增长8.5%。中国对外贸易也持续向好,前三季度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2.7%。亚洲的可持续发展,涉及经济、社会、政治、安全、教育、环境保护等诸多方面,既需要各个国家自身努力,也离不开亚洲国家团结合作。

    他认为,亚洲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大力推进亚洲区域经贸合作。截至2021年10月,泰国、新加坡、柬埔寨、中国、日本、文莱等6个经济体已完成RCEP批准程序,其他经济体也在加快核准进程,力争推动RCEP于2022年1月生效;大力促进亚洲地区数字经济发展,在中国、日本、韩国等主要经济体带动下,亚洲地区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据中国信通院统计,2020年亚洲数字经济规模占全球比重为30.7%,仅次于美洲,同比增长5.2%,是全球数字经济增长最快的大洲;大力加快亚洲地区绿色转型;大力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大力挖掘亚洲文明的价值力量,中华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阴阳互补、中庸之道的思想,倡导的就是人与人、人与自然要形成和谐与平衡的关系。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主持论坛开幕式,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致辞,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中,还有包括国际关系、科技金融、金砖国家合作以及精神健康领域科学合作等分论坛和圆桌会议。

    作者:姜澎

    编辑:姜澎

    责任编辑:樊丽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