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载动欧亚“朋友圈”,“中欧班列-进博号”今天抵达上海
  • 载动欧亚“朋友圈”,“中欧班列-进博号”今天抵达上海

    时间:2021-10-29 12:38:40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

    DSC_4846.jpg

    图说:“中欧班列-进博号”今天上午抵达上海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下同)

    从德国汉堡发车,跨越波兰、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十余个国家,开往中国上海的首列“中欧班列-进博号”今天上午抵达上海。一批德国企业的高精尖展品搭乘着班列入境,奔赴第四届进博会的展位。

    载动欧亚“朋友圈”,以上海为起点的中欧班列,为欧洲以及沿线国家企业参展进博会开辟了一条全新的通道,也将在未来成为上海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的连接点和中心点。

    为第四届进博会送来展品

    9月28日上午,满载着50个集装箱货物的中欧班列首次从上海开行,驶往万里之遥的德国汉堡。柏林时间10月7日8:00,从德国汉堡比尔维尔德货运站出发,实现双向运行的“中欧班列”开出“进博号”,奔赴上海。

    “上周‘进博号’已抵达阿拉山口,等待换装,办理转关。”负责中欧班列欧洲段运营的德铁货运中国总经理弗兰克·修尔彩说,从汉堡到上海,中欧班列实现了双向运行,无论是去程还是回程,均按计划进行。“因为疫情,德国卡车司机严重短缺,人员流动也有限制。我们为了准时提货装箱并发运,一度花费了很多精力协调卡车资源,最终准时出发了。”

    “回程的35个40尺集装箱中,有德国企业即将参展的展品,包括智能真空喷射冲洗系统、核磁共振仪器配套设备等。”中欧班列平台企业、上海东方丝路多式联运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锦秋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国际运力持续紧张,部分境外港口拥堵严重。而相比海运,中欧班列能节省一半时间,确保德国企业顺利参展。

    据东方国际进口公司负责人介绍,本次运抵的德国智能真空喷射冲洗系统,可对城市雨污排水系统中拦蓄过程形成的污垢、泥沙沉淀进行自动冲洗,完善排水系统、防治黑臭水体。运抵的主体设备满载3个集装箱,参加第四届进博会的同时,将应用于上海、合肥、深圳等城市水质保障工程调蓄池项目中。

    今天上午,“中欧班列-进博号”驶入上海。在严格的防疫措施之下,这批展品通过上海海关查验后,进入专用仓库暂存,随后就将在第四届进博会展台上闪亮登场。

    带来更多高附加值进口商品

    十年前,首列中欧班列从中国重庆开往德国杜伊斯堡,开启了新时代“丝绸之路”经济带。十年后,中欧班列从“一条线”发展成“一张网”,开行数量和货物运量不断刷新纪录,成为“中国制造”走出去的“快车道”。

    DSC_4787.jpg

    作为全国海陆空交通枢纽,上海水陆通达、航空发达,中欧班列“上海号”的运营将进一步释放成本优势、平稳优势和时间优势,打通又一条国际贸易的战略通道。

    王锦秋表示,上海是货源集聚地、制造基地、消费品牌集聚地、进口产品首要展示地,对进出口的需求很大。特别是已成功举办了三届的进博会,助力上海成为辐射亚太的进口商品集散地。以上海为起点,在欧亚国家间直达对开的中欧班列,能够将更多的进口商品带进中国,进一步提升上海国际贸易中心能级。

    “希望中欧班列能帮助进博展品更快地变成商品。”弗兰克·修尔彩则表示,中欧班列“上海号”有望为国际贸易做增量。“借助进博会这一大平台,中欧班列在欧洲各国的知晓度更高,有望在第四届进博会之后,成为‘展品变商品’通路上的又一个选择。”他特别强调,铁路货运是节能环保的运输方式,碳排放量仅为空运的1/20。中欧班列除了保障供应链稳定,还有助于加强环境保护,推动是可持续发展,“用这种环保的方式,将沿线国家联系起来,特别有意义”。

    未来目标是全年运行500列

    截至今年年底,按照每周1列的频次,将有13列中欧班列“上海号”奔驰在欧亚大陆的铁轨上。但王锦秋说,这远远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

    “上海及周边市场对进出口的需求很大,特别是高附加值的货品。”他表示,从工业原材料、高精尖仪器设备等工业品,到高档汽车、奢侈品、冷鲜食品等消费品,未来都有望搭乘中欧班列来到上海。

    东方国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童继生在中欧班列“上海号”始发仪式上曾表示,中欧班列上海号将实现市场化运作,通过进出口联动、工贸联运、物贸联动、内外贸联运、转口离岸贸易联运、海铁多式联动,辐射全国乃至于亚太地区,助力上海进一步提升国际贸易中心能级,强化上海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和开放枢纽门户功能。

    记者了解到,中欧班列“上海号”的长期目标,是在运输通道基本完善、枢纽节点基本建成、货运集聚效应初显的基础上争取扩容,以海关一类口岸的要求进行设计,升级场站布局和配套设施,逐步实现全年运行500列的目标,将上海始发的中欧班列打造成上海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的连接点和中心点。

    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