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一批示范区重点项目在此开工 青浦金泽打造世界级滨水人居文明典范
  • 一批示范区重点项目在此开工 青浦金泽打造世界级滨水人居文明典范

    时间:2021-10-29 12:56:49  来源:东方网  作者:

    东方网记者王泳婷10月29日报道:位于上海与江浙两省交汇点的金泽镇,是一座保存完好的千年古镇。2019年以来,金泽镇被纳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先行启动区,成为国家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记者从28日举行的“新青浦 新生活”青浦区街镇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六场——“典范金泽”发布会上了解到,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金泽镇将瞄准新目标、迈步新征程、实现新跨越,聚力打造世界级滨水人居文明典范。

    位于沪苏浙交界处的“水乡客厅”,已于上周进入到实质性建设阶段,从城市设计方案蓝图落到示范区这片热土上。当前,沪苏湖高铁、上海地铁17号线西延伸等一批示范区重点工程正在金泽密集开工,元荡二期生态环境修复、江南圩田也已于近期完成建设,千年古镇踏着历史的积淀、乘着时代的东风,正变换出一副多彩活力的模样。

    金泽镇党委书记方志坚表示,围绕上海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目标,金泽镇将牢牢把握示范区“绿色创新发展新高地”和先行启动区“创新绿核”的战略定位,依托西岑科创中心等标志性平台,加速科创资源和要素集聚,加快构建以科技创新为重点的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全域创新浓度,加快工业园整体腾笼换凤,加大企业自主创新支持力度,促进生产方式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柔性化转变。建设集中多家名校的大学科技示范园,建立“产学研用”技术创新联盟,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加快上海轨交17号线西延伸、西岑水质净化厂等项目,引进高端教育、医疗、文化资源,高品质打造高端人才社区。

    金泽镇水域面积占总面积四分之一,河湖密布,上海21处自然湖泊有19处在金泽镇,镇域内有金泽水库、青西郊野公园,还有一片堪称世外桃源的蓝色珠链。生态方面,金泽将构筑湖清水畅、林田共生、城绿相依的全域美丽样板区,凸显世界级湖区水韵风光。打造环淀山湖生态绿心,开展淀山湖、元荡及周边水系生态治理,推进岸线贯通,实现水体水质和区域生态品质提升。建设沿G50、拦路港、太浦河等生态廊道,打造风景与功能相融合的蓝绿系统。充分发挥淀山湖地区生态优势,大力发展帆船、马拉松等滨水文体休闲业态与多元化康养服务。通过“智慧城市”建设带动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方式创新,搭建“社区中心”综合平台,打造和谐包容、共建共享幸福湖区。

    此外,金泽将塑造江南韵、小镇味、现代风的新江南水乡风貌,提升青西郊野公园配套功能,以高品质典型带动整体民宿经济发展,壮大乡村休闲旅游产业。率先在商榻片区实现全域美丽乡村,同步打造蓝色珠链乡村振兴示范带,确立美丽乡村新标杆。进一步激活文化资源,整合文创空间,凝结文人墨客力量,展现“最江南”的古镇风貌。

    (部分图片青浦区提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