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上半年开出325家餐饮首店 进博会成进口食材引进契机
  • 上海上半年开出325家餐饮首店 进博会成进口食材引进契机

    时间:2021-10-29 13:36:30  来源:东方网  作者:

    东方网记者程琦10月29日报道:疫情下上海餐饮业发展情况如何?上海餐饮有何新的态势?由市商务委指导,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商情信息中心主办的第四届“世界食材 上海味道”餐饮潮流发布盛典在沪举办。

    会上披露,近几年,随着本帮菜复兴、餐饮首店经济的火爆,上海培育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餐饮品牌,全面提升上海引领全国、辐射亚太、影响全球的国际美食实力;而进博会食材的引入、也积极提升了上海餐饮及相关产业创新创造能力,推动上海成为全国新餐饮、新服务中心。

    上半年上海开出餐饮首店325家,占比超60%

    “我们追求品质生活,从美食开始。据不完全统计,上海拥有来自6大洲超40个国家的220000多家餐厅,40多家菜系的餐饮储备,甚至有许多中餐以外的饮食,中国大陆仅上海一家。今年上半年,上海首店经济也继续领跑全国,新开店首店513家,其中餐饮业态首店325个,占比超60%,同比增长70%。有如此实力,上海应是中国当之无愧的最具世界影响力的国际美食之都。”上海商情信息中心主任原立军表示,上海正在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把上海打造成环球美食之都,多业态、多领域、多元化,将世界食材引进上海。

    “特别是通过进博会,我们把三文鱼、鱼子酱、牛肉等耳熟能详的许多全世界的美食都在我们菜品中得到体现。这是我们上海味道票选得到高度关注的原因。票选的浏览量达到7000多万次,点票的打票的达到了2000多万次,这也体现了消费者对美食的爱好和向往。”原立军表示,近几年,随着本帮菜复兴,方菜系升级以及餐饮首店经济的火爆,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餐饮品牌,全面提升上海引领全国、辐射亚太、影响全球的国际美食实力;而进博会食材的引入、国内小产区的崛起,“西味中用”在餐饮的不断应用,积极提升上海餐饮及相关产业创新创造能力,推动上海成为全国新餐饮、新服务中心。

    中餐厅也偏爱进口食材,进博会成食材引进契机

    据上海商情信息中心统计,自2018年起,上海味道累计上榜餐厅300余家,已然成为上海餐饮发展“风向标”。疫情后,不仅0关店,更有超50%餐厅正在或计划升级开店,今年前三季度营业状况均呈稳步增长。

    目前,上海进博溢出效应引进与出口并进。据悉,上海商情信息中心对历年上榜餐厅进行调研,其中餐厅对于进口食材的使用率占到总量的15-20%,其中主要集中在牛肉、海鲜、火腿、乳酪制品、调味品等品类。

    不少餐厅表示,进博会也成为了进口食材引进的一大契机,如传统印象中,出现在西餐厅的高端食材鱼子酱,经进博引入中国后走向“亲民”,京帮菜餐厅晟永兴带来了“堆满鱼子酱”的片皮烤鸭,本帮菜餐厅HOMES飨宴带来了融合了鱼子酱的老酸奶鱼子酱,有咸酸甜的口味,具有独特性。而进博溢出效应不仅体现在引进,更是输出,目前,随着鱼子酱养殖技术的引入,云南、四川等产区在供应国内餐饮所需的同时,也正在向海外出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