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奉贤奏响党建最强音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奉贤奏响党建最强音

    时间:2021-10-29 15:02:24  来源:上海奉贤  作者:

    事业兴衰,关键在党;管党治党,重在基层。

    近年来,奉贤区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继续探索、走在前头”的殷殷嘱托,在基层党建工作中着力突出“实”字导向,融入中心工作、坚持分类指导、不断开拓创新、打造特色品牌,努力走出一条“发挥党建牵引力、激发基层内生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奉贤基层党建新路子,为奋力创造城市繁华、农村繁荣的新时代“奉贤美、奉贤强”新高峰新奇迹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强基固本筑堡垒

    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摆在党的建设头等位置,这是奉贤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变的主线。

    奉贤搭建“千名书记进党校、万名党员进课堂”“党课开讲啦—贤城书记故事汇”等载体,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培训的首课、主课、必修课。奉贤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总结提炼形成“奉信、奉贤、奉献”城市精神,推动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理论学习,早已成为全区5万多名党员的自觉行为。

    伟大的理论指导,为实践伟大理想提供了扎实基础。奉贤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推出“萤火虫”工程、“红色代办”项目,进一步强化全区党员、干部宗旨意识。今年以来,全区各级党组织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共2339个,重点发展项目共1730个,更好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凝心聚力担使命

    进入新时代,党的建设也在不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聚焦乡村建设,奉贤不断强化农村工作力量。一方面,以村居“两委”集中换届为契机,深化“堡垒工程”“头雁工程”“细胞工程”,选优配强实干能干的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实现村“两委”班子年龄和学历“一降一升”,今年全市率先完成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100%“一肩挑”。另一方面,60名驻村指导员和17名到村任职选调生充实到党建基层队伍建设中,有效发挥各类群体助力乡村发展作用。

    不仅如此,奉贤还持续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深化“结对百镇千村,助推乡村振兴”行动,一大批由城乡党组织结对帮扶所产生的微公园、微服务、微建筑、微做法在乡村开花,鼓了农民钱袋子,强了乡村集体经济。

    此外,奉贤还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健全“学、查、研、改、督”五位一体工作机制,共计整顿提升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1个,确保基层党组织永葆青春。

    积极开拓新领域

    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要跟在哪里。

    近来来,奉贤突出抓体系强治理,深入总结疫情防控经验做法,推出“委局联街镇、干部联村居,推动经济社会和干部能力‘双进步’”工作,遴选13个委办局、270余名委办局区管领导与全区各街镇、各村居“一对一”联系结对,推动干部身入基层、心入基层,进一步推进条块融合、资源共享,推动城市基层党建更实。突出抓覆盖强发展,在摸清全区“两新”组织底数的基础上,推进名校、名师、名企、名媒等“四名”工程,促进各类优质资源向基层“两新”党组织集聚;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开展“五个我来”主题实践活动(经济发展我来推、和谐关系我来护、家园治理我来促、公益服务我来做、文明风尚我来创),做到提升质量、凝聚人心、服务社会、团结职工,推动新兴领域党建更实。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全面梳理和优化党的组织隶属关系,完成全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设置,推动组织体系建设更实。

    未来,奉贤基层党建工作还将紧紧围绕更加突出政治功能、着力提高质量水平、充分激发基层创造、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不断推动全区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新进展、呈现新面貌。

    (转自:上海奉贤)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