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11月1日,第四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WLF)将于上海开幕
  • 11月1日,第四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WLF)将于上海开幕

    时间:2021-10-29 15:51:48  来源:中国科协  作者:

    11月1日,第四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WLF)将于上海开幕。作为世界汇聚最多顶尖科学家的现象级年度科学盛会,此届论坛邀请逾百位海外顶尖科学家参会,其中诺贝尔奖得主超过50位。且此次大会邀约对象首次扩展到数学界和能源界的“诺贝尔奖”——阿贝尔数学奖、埃尼能源奖等奖项,并有多位2021年度各项国际科学大奖的获奖者应邀首次参会。

    关于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

    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WLF)是世界汇聚最多顶尖科学家的现象级年度科学盛会,是连接世界顶尖科学家的重要纽带和促进国际科学界高端对话的重要平台。论坛围绕“科技,为了人类共同命运”的主旨,立足于推动基础科学、倡导国际合作、扶持青年成长三大任务,持续关注人类当前与未来面临的科技挑战,聚焦基础科学和源头创新,发布最顶尖科技成果和思想理念,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合作与交流平台。

    论坛创设于2018年,由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WLA)发起、 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第四届起改为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于每年11月初在中国上海举行。论坛每年邀请诺贝尔奖、沃尔夫奖、拉斯克奖、图灵奖、日本京都奖、 科学突破奖、盖尔德纳奖、世界粮食奖、菲尔兹奖、麦克阿瑟天才奖等世界顶尖科学奖项获得者,中国两院院士及世界优秀青年科学家等出席,讨论科学发展与人类命运的紧密关系,探讨科技的巅峰与未来的极限。

    论坛设置多个主题论坛,聚焦不同领域的科学研究和交流,涉及化学、物理、天体、生命科学、医学、计算机与信息学、数学等多个领域基础学科,以及量子科技、新型生物技术、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等前沿研究热点。论坛推出“莫比乌斯论坛”,是一场持续40小时播出展现顶尖科学家创新策源思想的“科学马拉松”,以及“世界顶尖科学家青年论坛”,邀请中、美、欧各个时区的顶尖科学家、青年科学家分场次、分领域对话,鼓励青年科学家梯队渐次走上国际科学舞台。论坛还设置世界顶尖科学家校长论坛、实验室论坛、“科学T大会”等特别论坛。

    目前,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三届,规模和影响力逐年提高。2018年,首届论坛宣布依托论坛平台成立世界顶尖科学家社区,在上海市临港区域打造世界级的新时代重大前沿科学策源地。2019年,第二届论坛上,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上海中心、世界顶尖科学家国际联合实验室基地揭牌,并发布了《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上海倡议》,重申对基础科学这个社会的变革性源泉的关注与强调,强调开放、合作和科技共同体的观念仍然是支撑科学发展的决定性基础,呼吁促进对全球青年科学家的支持,建设一个健康的全球性科学生态体系。2020年,第三届论坛设立世界顶尖科学家发展基金会,促进中外科学合作,推动中外科学家思想智慧转化。

    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19年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致贺信,在第三届论坛开幕式上作视频致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