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展示"她"力量 原创话剧《房间》聚焦两代女性的成长与蜕变
  • 展示"她"力量 原创话剧《房间》聚焦两代女性的成长与蜕变

    时间:2021-10-29 16:23:12  来源:东方网  作者:

    东方网10月29日消息:这是一个关于女性成长的故事。从中,你可以看到社会对女性的刻板印象,也可以看到主人公的蜕变,以及这种“她”力量在面对这个时代赋予“性别:女”定义时的勇敢与突破。昨晚,话剧《房间》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戏剧沙龙上演。

    女性年龄的增长一直是热门的讨论话题,随之会带来外形焦虑、婚恋焦虑、职场焦虑等问题。四幕话剧《房间》以两代女性四个年龄阶段作为分割,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员李晨涛、刘苡辰通过塑造两个有着自己欲望和渴求的独立女性的角色演绎了一对普通母女共同成长的故事。剧中截取了她们二十年间生活中的片段,生动刻画了女性之间的羁绊、影响与相互扶持。从中可以看到,两代女性的奋斗与变化,她们在成长、成熟的过程中逐渐清晰自我目标,不盲目逞强,当生活中经历选择与困境时,一起面对,互相扶持。

    编剧、导演陈天然三年前创作了这个剧本,当时她更多的是聚焦私人的情感,三年间整个社会环境在微妙地发生着变化,她也将创作中心转移到了对整个社会群体心理的探讨。

    2018年,话剧《房间》以孵化作品的形式登上1933微剧场的舞台,引发了女性观众的共鸣,不少观众看完都说“台词特别真实。我都能记得我妈妈在什么时候、什么场合下跟我说过一模一样的话,跟我说‘你都多大的人了,怎么还这么幼稚’。”“剧中好多细节太像我和我妈之间的关系了,那个时候,我只觉得她很唠叨,不理解我,但现在,我有点想她了。”剧中的母女有争执、有和解,她们的手一次次地牵在一起,又一次次地彼此甩开,像极了生活中每一对母女相处的点滴。

    孵化版演后谈的现场也有少数男性观众看完觉得该剧中的男性形象过于负面。“为什么不看看生活中的好男人?”在剧中一人分饰三角的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员黄晨则说“男性才是这部戏的推动力、催化剂。”的确,剧中的男性角色有的引发了这对母女的矛盾,有的见证了这对母女的成长。他们各有各的缺点,但是剧中的两位女性也并不完美。

    在《房间》中,两性并不是对立的关系,这和我们生活中的男女关系也如出一辙,两性互相帮助、互相弥补,是彼此的生命伴侣。每个人的人生中都会面临与异性、同性的接触,两性从各自的角度出发看待、讨论问题,与性别有关也与性别无关,没有互相的推动、人际关系的相处,各自人生的故事可能也无法发展下去。

    在拍摄宣传照时,《房间》以“破”为核心理念,打破世俗赋予性别的定义,撕下社会对于成功人士的衣着标签,拥抱脆弱的自己,模糊性别的界限关怀彼此,携手并肩。制作人赵媚阳希望观众能在《房间》的剧场里度过一个被抚慰的夜晚,“我们不必要求自己一定要全副武装去面对世界,而是允许自己‘行差踏错’。”

    为了配合话剧题材与想要讨论的问题,此次剧场外还特别设置两个特别的照相区域——剧场照相馆与“女”字展示区。剧场照相馆邀请专业的摄影师在观众看剧前后各拍一张照片,扔掉线上的滤镜,抓取观众看《房间》前后的痕迹,每人每次只拍摄一张照片,留下最真实的记录。“女”字展示区通过悬挂各种偏旁部首来展示一些可能。它们都能通过与“女”字旁组合形成新的意涵。这些意涵片面呈现了一部分对女性的刻板印象,有的美好、有的消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