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当心!剥完橘子皮去摸气球可能会引起爆炸
  • 当心!剥完橘子皮去摸气球可能会引起爆炸

    时间:2021-10-29 16:31:29  来源:东方网  作者:

    又到了橘子的成熟季,喜爱吃柑橘类的人有口福了!不过,吃橘子也有安全隐患。大家都知道气球不能遇明火,而橘子也能引爆气球。当甜美的橘子汁与气球邂逅,就能碰撞出意想不到的“火花”。

    橘子是水果,为什么能让气球爆炸呢?罪魁祸首就是芳香烃类化合物。

    柑橘类水果的果皮中含有芳香烃类化合物,这种物质对橡胶的溶解性很强,能瞬间溶解橡胶。而当气球被吹满,内部充满大量气体时,它本身承受着很大的压强,如果有一处被腐蚀变薄或破裂,会让内部压强不均,从而发生爆炸。

    除橘子之外,橙子、柚子、柠檬、小金桔等也能引爆气球吗?答案是肯定的。橙子、柚子等都属于柑橘类的水果,它们都含有芳香烃物质,当果皮里的汁液遇到气球时,都能引爆它。

    当然,气球爆炸与汁液的多少、橡胶的厚度、气球吹胀的情况都有密切的关系,并不是只要液体溅到气球表层就能引起爆炸,实际上要看是否达到了气球爆炸的临界点。如果气球体积比较小,橡胶厚度又比较厚,那可能得遇到更多的汁液才会爆炸。

    小贴士

    1、在剥柑橘类的水果时,不要去触碰气球,也要远离拿着气球的小朋友。

    2、在接触过含有芳香烃类化合物的食物之后,一定要洗净双手。

    3、孩子吃柑橘时,不要同时玩气球,以免带来伤害。

    (部分内容据科普中国、金华消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