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一场“天方夜谭”的音乐会,杭城乐团闪耀申城
  • 一场“天方夜谭”的音乐会,杭城乐团闪耀申城

    时间:2021-10-29 16:31:01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

    当里姆斯基-科萨科夫创作的交响组曲《天方夜谭》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落下最后一个音符,全场观众起立鼓掌,演奏家们在如潮掌声中一次次来到台前谢幕。10月28日晚,作为中国最活跃的指挥家之一,杭州爱乐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杨洋率杭州爱乐乐团展开五彩斑斓的音乐地图,从德奥到俄罗斯,为沪上观众奉上了一场听觉盛宴。这也是继去年11月献演贝多芬第四交响曲与唯一一部小提琴协奏曲后,杨洋率杭州爱乐乐团再度来沪。

    音乐会现场

    作为曲目广泛的交响乐指挥,杨洋近年来频频涉猎歌剧领域,普契尼《图兰朵》《蝴蝶夫人》《艺术家生涯》,威尔第《茶花女》《弄臣》,马斯卡尼《乡村骑士》,列昂卡瓦洛《丑角》,比才《卡门》,莫扎特《魔笛》,郭文景《夜宴》《狂人日记》等中外歌剧的演绎彰显出他在歌剧方面的过人才华。2009年至今,杨洋率领杭州爱乐乐团这支新生代交响乐团出色完成多个乐季,并在多个欧洲知名音乐节亮相,赢得业内外关注。

    这场名为“天方夜谭”的音乐会,从颇具新意的选曲到配合默契的指挥与乐团,成就了名副其实的“天方夜谭”。开场曲目《唐璜》和下半场重头戏《天方夜谭》都是乐迷百听不厌的热门巨作,《降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作品23号)则是柴可夫斯基代表作之一。

    理查·施特劳斯被后人冠以德国最后一位浪漫主义音乐巨匠的称号。1888年,年仅24岁的音乐家根据奥地利诗人莱瑙的《唐璜:一首戏剧性的诗》创作了交响诗《唐璜》,并于1889年11月11日在德国魏玛首次公开演出。有人说,这是显示施特劳斯创作完全走向成熟并具个人风格特点的第一部作品,首演即大获成功。全曲约16分钟,被视为考验乐团各声部乐器能力的试金石。

    同样是在1888年,俄罗斯作曲家里姆斯基-科萨科夫创作了交响组曲《天方夜谭》,又名《舍赫拉查德》,终于抵达了自己交响音乐创作生涯的顶峰。这是一部充满浓郁阿拉伯神秘情调的作品,作品取材于阿拉伯神话《一千零一夜》,作曲家选取了四个互相连贯的场景,淋漓尽致地描绘了一个色彩绚烂的东方式梦境。

    “听交响,到东方”,东艺一直以来是世界名团的“大本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演出环境下,剧院方最大限度保持品牌特色,力邀国内优秀乐团演出大师名作,满足观众欣赏需求。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