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的“双千兆”建设为何领先全国?上海移动用大奖给出答案
  • 上海的“双千兆”建设为何领先全国?上海移动用大奖给出答案

    时间:2021-10-29 16:47:10  来源:文汇报  作者:

    9月底,2021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在北京召开。会期,上海获得三项殊荣:上海获得行政服务中心场所网络质量卓越城市奖、上海移动获得“主要道路5G网速卓越运营商奖”、“全光智慧城市卓越先锋”,在上海5G商用两周年之际,为上海“双千兆”成绩单“添柴旺火”。

    作为长三角区域的龙头城市,上海的“双千兆”建设始终走在全国前列。首届进博会期间,全国首个基于上海移动5G网络和千兆宽带的“双千兆”通话在徐汇滨江顺利接通,领跑全国“双千兆”建设。去年11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宣布上海率先建成“双千兆宽带城市”,成熟领先的“数字底座”助力上海各行各业搭上数字化快车转型升级。

    上海“双千兆”傲人成绩的背后是一群城市发展的先行者和实干家。作为城市网络建设主力军,上海移动勇担重任、奋勇争先,助力擘画上海“双千兆”发展蓝图。

    从“先试先用”到“质量卓越”,揭秘5G领跑背后的“黑科技”

    通过对全国17个省份21个城市的实地测评,中国信通院公布了2021年第一期重点场所移动网络质量评测排名,其中上海获得两项殊荣:上海获得行政服务中心场所网络质量卓越城市奖、上海移动获得“主要道路5G网速卓越运营商奖”。作为全国5G先试先用省份之一,上海在5G网络部署和应用示范方面也有较好的基础,为城市数字化转型夯实数字底座。上海5G商用以来,上海移动5G建设累计突破2万站,基本实现主城区、郊区城镇中心室外全覆盖,快速推进城市重要室内场所5G覆盖,创新采用多项领先技术,让上海市民不仅率先用上5G网络,更要率先用上全国最好的5G网络。

    此次主要道路5G网速测评中,针对上海100公里城市道路进行连续测速,途径跨江大桥、高架、地面道路等复合场景,数据显示整条路线平均下载速率可达800Mbps以上,峰值到1Gbps以上。如此复杂环境下5G网速“不打折”,最大功臣是上海移动“立体组网”技术。据介绍,仙霞路至漕宝路5.5公里范围内有5条连续地道,移动网络信号覆盖难度极大,上海移动“盘活资源”,采用多形态设备实现立体环境覆盖“无死角”,除传统宏站以外,在高杆、龙门架上灵活安装小型化5G基站设备,在地道内采用特型天线或漏缆形式覆盖,并积极探索克服立体组网带来的同频干扰、移动性管理等问题。

    事实上,交通领域5G网络建设是本市重要场景5G建设的重要一环,也是上海移动全力以赴、大展身手的重要“战场”。去年起,在地铁、在机场、在隧道、在大桥,都有上海移动实地勘察、架设基站、布放光缆的身影。此次测评结果显示,地铁场景内上海移动4G、5G网络质量均领先,成绩来之不易,也是给一年来深夜驻守地铁隧道施工的工程师们最好的嘉奖。目前,上海移动已基本实现全市各地铁线路5G资源覆盖,前沿5G组网技术也带来新惊喜,在地铁15号线、18号线,客户平均下载速率超过1Gbps,较传统速率提升60%以上。上海移动“传统+新型+泄缆”三层全频网络方案树起标杆示范,其中5G(100M+60M)带内连续频谱的载波聚合技术国内领先,有效克服地铁隧道内物理通道不足,用户感知速率提升难的瓶颈。

    在各个地标场所,上海移动5G速度峰值也在不断刷新纪录。2020年第三届进博会期间,上海移动采用业内领先的“七双容灾、双层架构”应对极端复杂场景,保障网络“万无一失”。如今,这项技术也已快速推广到城市各重要地标。室内商场楼宇形态多样,内部隔断多、结构复杂,往往存在穿透覆盖难度大、室内外5G同频干扰等难点,成为5G建设的重要课题。上海移动探索采用新型室分覆盖方案,“指派”功率小、部署快的皮站为“主力”,搭建可灵活拆分组合的网络结构,实现室内建设的高效快速铺开。同时,在“四叶草”等大型场馆及会展中心、五大交通枢纽、4A级以上室内景区、主要高校和医院等全市超过500个核心场所,巧妙采用载波聚合、分布式MIMO等新技术,最大化发挥多频异频组网络优势,让5G极速体验直冲3Gbps。

    率先布局“全光”数字底座,更多企业、家庭可直接接入千兆光网

    “双千兆”以5G和千兆光网为代表,是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不可或缺“数字底座”。作为数字世界的“高速公路”,千兆光网与5G网络一起构成了智慧城市的关键基础设施体系,为经济发展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今年4月23日,上海率先建成“全光智慧城市”,凭借上海在全光智慧城市的超前布局,首届千兆光网暨全光城市高峰论坛上,唯一一个“全光智慧城市卓越先锋”荣誉授予上海移动,肯定了上海在全光城市建设上的领先地位。

    全光智慧城市建设注重全局规划,需立足长远做好顶层设计,精心布局信息运力和算力。上海移动深谙此道,提前做好整体节点布局,绘就符合上海特点的低时延圈,并兼顾周边区域的协同发展和城市未来的演进方向。目前,上海移动已在沪布局“6(数据中心)+8(核心枢纽)+20(区域枢纽)+N(普通枢纽)”的全光网架构,支持未来上千个汇聚接入层节点在全城的延伸,构建城区1毫秒、外环2毫秒、上海全境3毫秒的稳定低时延圈,其中浦东金融时延圈时延低至0.2毫秒,不仅可为上海的政务、金融等企业客户提供超高可靠、超高品质的企业专线服务,更为城市织起高速通道网,赋能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

    在全国领先的“全光底座”架构基础上,上海移动全面提速光网延伸建设,“超前广覆盖、按需厚覆盖”,努力实现更多商务楼宇、居民小区的千兆光网资源接入,提速加码为全市企业用户、家庭用户提供全光服务体验。上海移动“光网升级”工作组成为都市“夜行侠”,网络建设人员利用每天凌晨1:00-6:00施工窗口时间,加紧开展楼宇、小区机房OLT(光线路终端)设备替换升级和网络性能测试优化工作,高峰阶段每周完成24套设备的割接升级。截至目前,全市住宅小区、商务楼宇光网接入服务工程累计升级OLT设备超过500套,近千万客户现可直接接入千兆光网。

    “双千兆”建设大步迈进,更多小区享受通信技术快速发展所带来的便利,其中“美丽家园”项目深受居民欢迎。上海移动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建设按照光纤到户的标准对老旧小区实施通信线路规范整治,三年来已完成超过200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

    每个老旧小区都有不一样的“风韵”,各老小区通信网络的初始建设方式和接入方式均有不同。上海移动严格采取“一小区一方案”,做到每个改造小区查勘“现场看”,通过实地分析小区现状,理清小区内所有架空通信光缆的“简历档案”,量身定制“改造方案”,确保架空光缆彻底“落地”,为居民提供一个更舒适、更优美的小区环境。

    作者:朱伟

    编辑:史博臻

    责任编辑:张懿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