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长三角地区暨第二届“沪上方圆、浦江审韵”审理业务论坛在沪举行
  • 长三角地区暨第二届“沪上方圆、浦江审韵”审理业务论坛在沪举行

    时间:2021-10-29 17:52:06  来源:廉洁上海  作者:

    10月28日,长三角地区暨第二届“沪上方圆、浦江审韵”审理业务论坛在沪举行。市委副秘书长、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马乐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长三角三省一市纪委监委相关领导和负责案件审理工作的同志参加了此次论坛。

    会议指出,召开这次长三角地区暨第二届“沪上方圆、浦江审韵”审理业务论坛,既是贯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要求,充分发挥研究先行、改革先导的积极作用,推动案件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长三角地区纪检监察机关区域合作会议精神,推动构建长三角地区执纪执法工作协作机制的一次重要活动。审理工作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纪委监委展现形象的“窗口”。案件审理工作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纪委监委政治监督工作的最终质量,事关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全局。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把握好案件审理工作的发展方向,发挥案件审理部门在保障和提高案件质量方面的特殊作用。要坚持“知”“行”统一,精准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任务;坚持“质”“效”统一,积极开辟履职新路径;坚持“权”“责”统一,健全“三不”一体推进机制,持续推动纪检监察案件审理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服务和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促进纪检监察工作与区域一体化发展紧密融合、协同共进,更好地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三省一市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有关各方要以本次论坛举办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加强难题共解、改革共推、数据共享、经验互鉴,在理念、思路、方法、实践上推动长三角地区纪检监察系统执纪执法工作深度合作、互助共赢,持续放大长三角纪检监察区域协作的综合效应,努力打造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协作样板,共同绘制好纪检监察区域协作的“工笔画”。同时,以本届审理论坛的举办为新的起点,画出“同心圆”,跑好“接力赛”,推动长三角纪检监察案件审理部门交流更加顺畅、协作更加紧密、合力更加彰显,努力把长三角打造成为案件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

    本次论坛活动启动以来,上海市纪委监委围绕“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主题,首次面向长三角地区纪检监察案件审理部门发出征稿通知,广泛征集在证据采信、事实认定、定性量纪、条规适用、“四种形态”运用、“三个效果”统一等方面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案例剖析文章,得到了苏浙皖三省纪检监察机关的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论坛活动通过现场交流的方式,分享交流三省一市纪检监察干部提交的研究成果,鼓励和推动各省市纪检监察干部加强纪理和法理精准适用的调查研究,发挥典型案例、疑难复杂案例在执纪执法理念、政策策略把握、定性量纪理由、纪法条规适用等方面的指导作用,不断增强三省一市纪检监察机关案件审理部门应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促进区域类案纪法适用尺度的统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