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奉贤区政协积极探索开展“让学生走进政协”系列活动
  • 奉贤区政协积极探索开展“让学生走进政协”系列活动

    时间:2021-10-15 14:38:16  来源:奉贤报  作者:

    “让学生走进政协”——“明日委员”系列活动是奉贤区政协“贤言”惠“贤城”履职工作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传承政协协商精神、拓展凝聚共识平台的创新载体。全国和市政协的主流新媒体“天下政协”“政协头条”“联合时报”等作了广泛宣传报道,社会反响良好。市政协董云虎主席专门作出批示,希望奉贤政协进一步创新形式载体,做大做强政协凝聚共识这一重要职能。

    搭建平台,走进政协。自2020年探索开展“让学生走进政协”暨“明日委员”小小议政会活动以来,奉贤政协共邀请百余名区内大学、高中、初中学生代表走进政协、了解政协,开展模拟政协议政协商、模拟政协提案征集、参与政协委员街镇联络组协商调研、政协机关暑期岗位见习等活动,感受协商文化,传承协商精神。

    培育责任,凝聚共识。通过参与“明日委员”活动,着力提升青少年的公民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和有序参与政治生活意识,在涉及民生领域公共政策问题的寻找和改变过程中关注民生、关注社会。通过参与“模拟政协”中提案形成的全过程,使青少年有组织、有目的地学习和掌握所需的各种调查、分析、研究、展示演说和辩论的知识和能力,体验中国特色的民主协商政治制度,了解政策制定和完善的过程,分享个人的创意和团队的智慧,用协商精神滋润青少年的成长历程,使协商成为他们认可并遵循的行为习惯、生活方式。

    树立理念,传承精神。协商是政协工作的灵魂,也是贯穿于政协履职全过程的主线。在“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有话语权”的网络时代,协商文化对于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发展合力格外重要。当前发挥好政协专门协商机构职能作用,重在培育和营造富有政协特色的协商文化,把协商民主的精神内涵贯彻落实到党员干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政治生活、日常工作当中,引导包括青少年在内的各界群众树立“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的理念,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支撑,实现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明日委员”与“今日委员”的相逢相会、联情联智,是政协事业跨越年代鸿沟的薪火相传。“明日委员”这一系列活动,为政协协商议政、建言献策培育了一支后生可畏、风华正茂的“后浪”队伍,为更多人了解政协、认识政协,感受协商魅力、体验协商文化、弘扬协商精神搭建了一个可参与、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的平台。让协商文化和协商精神走进校园,让“明日委员”走向社会、走向未来,充满青春朝气,满是未来可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