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新生儿可以参加医保吗?如何办好出生“一件事”?
  • 新生儿可以参加医保吗?如何办好出生“一件事”?

    时间:2021-10-15 14:59:11  来源:东方网  作者:

    问:新生儿可以参加医保吗?如何办好出生“一件事”?

    答:可以的。宝宝出生后报上上海户口,就可以去办理参保手续,新生儿参保后的医保待遇从出生之日起享受。

    新生儿在报入本市户籍后,需要携带孩子的户口本、社保卡、代办人身份证等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到户籍所在邻近的街道(镇)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医保服务点办理居保参保登记缴费手续。符合条件的,也可以通过“一网通办”电脑端或“随申办市民云”上的“出生‘一件事’”栏目线上办理。

    符合条件的新生儿登记缴费后,城乡居民医保待遇从出生之日起享受。新生儿参加居保后,在建立帐户之前发生的医疗费用,采用零星报销方式支付。

    出生“一件事”办理流程:

    凡在本市助产机构出生(含在家中、途中分娩后即送往助产机构),且父母双方均为上海市家庭户籍,符合随父、随母落家庭户条件,一周岁以内婚生婴儿和产妇,可通过“一网通办”或“随申办市民云”-“出生‘一件事’”在线办理。

    以“随申办市民云”为例,“出生‘一件事’”办理流程:

    一、实名登录线上办理

    婴儿母亲可实名登录“随申办”客户端或“随申办”微信和支付宝小程序,选择“出生一件事”主题进行办理。

    在正式办理之前,婴儿父亲需实名登录“随申办”进行本人电子证照(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等)授权调用。

    二、资格验证智能引导

    三、申请填报信息

    四、婴儿父亲签章确认

    父亲登录随申办完成签章。至此出生“一件事”所有联办事项将正式推送各部门进行在线办理。

    五、结果查询及医保缴费

    (来源:上海松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