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远离新冠肺炎!来看上海制定推广的“新冠中医药预防方案”
  • 远离新冠肺炎!来看上海制定推广的“新冠中医药预防方案”

    时间:2021-10-08 19:32:00  来源:浦东发布  作者: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海派中医在疾病预防救治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组近日发布消息,上海市推动中医药纳入“四早”,即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新冠肺炎防控体系

    与此同时,为应对德尔塔毒株,制定推广了上海市新冠肺炎中医药预防方案,将依托上海区域中医医联体布局建设,深入社区,形成覆盖全市的中医药防治网络体系。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门诊大厅,一场“外感疫病,中医可行”义诊宣传活动吸引不少患者和百姓参与,这正是深入践行上海市新冠肺炎中医药预防方案,为百姓搭建中医药防治网络体系的重要途径。

    活动现场,呼吸科团队宣介中医药防治外感疫病知识,为不同人群的中药内服方答疑解难,还有医院研发的中药香囊和新冠防疫代茶饮免费发放,深受百姓欢迎。

    作为上海市中医药防控新型肺炎专家组成员、曙光医院呼吸科主任张炜教授告诉小布,上海在救治新冠患者过程中,中医药实现了“轻症全覆盖,重症一人一方案”,华人中医药全覆盖、外籍中医药治疗超30%。

    重点病例入院后两小时内就开始首次中医汤剂治疗,同时开展八段锦等富有中医特色的锻炼方式,促进患者肺和身心康复,实现从早期介入到全程干预。

    “在上海的新冠肺炎一线救治过程中,我们发现新冠肺炎病人的湿和热比较重,如果早期对燥热体质或者痰湿重的体质进行调理,疾病的发病率就会比较低或者发病比较轻。”上海市中医药防控新型肺炎专家组成员、曙光医院呼吸科主任张炜介绍说。

    小布了解到,去年11月,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文,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牵头组建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上海)和应急医疗队伍。

    近期,该基地制定了《中医药预防外感疫病(呼吸道传染病)指南》(夏季版),形成包括药物、中医保健、生活起居指导等在内的中医药综合预防方案

    该指南表示,在前期本市中医药救治经验总结的基础上,上海中医还将加快临床、机制研究和中药新药开发研究,进一步“讲清楚、说明白”中医药在防治中的作用和机理,有效推动中医药纳入“四早”新发突发呼吸道传染病防控体系。

    张炜医生表示:“这是一个整体的方案,包括中医药的代茶饮,有黄芪、金银花等,作用是扶正祛邪;第二我们有一个防疫香囊;第三我们有强身防疫导引操,这个操对肺脾肾都有很好的调节作用;我们上海中医专家组还推荐一个居家的穴位按摩,像在足三里、风池这些,自己在家就可以锻炼的保健方法。除了口服治疗的方案,还有四条健康要领,那就是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劳逸有度、情致畅达。”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副院长冯煜表示,医院将肩负起上海中医防治疫病责任,此类疫病防治推介活动将会逐步开展,包括后续在进博会里,也会做一系列推广和运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