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90后创立国内首家低龄儿童网球培训品牌,把运动这粒“种子”种进小朋友心中
  • 上海90后创立国内首家低龄儿童网球培训品牌,把运动这粒“种子”种进小朋友心中

    时间:2021-10-08 19:47:20  来源:文汇报  作者:

    一颗闪耀的新星,最初的形态往往是一粒普通的种子。

    种子新星创始人楼亨渊把自己比作播种“种子”的人——教3到8岁的低龄儿童打网球,将运动这粒“种子”种进小朋友们的心中,随着时间推移,让它逐渐萌芽、生长、结出果实,最终长成一颗新星。

    2017年9月,种子新星在上海开设了第一家门店,这一国内首个低龄儿童室内网球培训原创品牌,上个月刚完成A轮融资,投后估值近一亿元。

    体育强国梦,每个人都有份

    时间的指针拨回1996年,6岁的楼亨渊在心底种下了网球这粒种子,此后,种子便一直在他体内生根、发芽、壮大。2008年北京奥运会,让彼时已成为职业运动员的他第一次接触到两个概念——“体育大国”与“体育强国”。谈到创业初衷,楼亨渊说,他希望让运动成为每个人生活的一部分,用运动的普及助力体育强国梦的实现,“也就是说,体育强国梦,人人都有份”;将业余体育作为创业方向,要让普通人“触手可及”专业的体育训练。

    “我开始学网球的时候,上海十几个区中,有网球训练的仅一半,一起练球的小朋友不过一二十个,能参加的网球比赛就更少了。”楼亨渊回忆说,“对业余学习网球的人来说,在国内接受专业训练的机会不多,提升空间也很有限;如果想继续深造,就要选择走职业选手的道路。”他说,后来他去国外学习网球时发现,当地有很多为青少年组织的比赛。“有数据显示,全美每周平均有超过20场网球比赛,分布在各地,这也意味着,只要你想,每周都有比赛可参加。”

    为什么如此强调赛事这一要素?楼亨渊解释:“这是由网球运动的特性决定的,它都是一对一比拼,而且赛制非常残酷,从第一场比赛开始就是淘汰赛。”他说,网球选手需要大量的比赛经验,“碰到各种各样的对手,你才能得到提升”。

    2015年,楼亨渊首个创业项目就是为国内业余网球赛事制定积分制度,为选手计算积分,让水平相近者同场竞技,从而提升比赛的规范性;随后,他又探索改造社区里的网球场,让更多市民可以在家门口练习。

    从小“播种”,收获一生陪伴

    2018年起,楼亨渊开始探索针对低龄儿童的网球培训。职业网球手的经历让他深深感受到,任何一项运动都要从小学习训练,打下扎实基础,这是成年后再开始学习远不能及的。

    他解释说,从运动生理学角度出发,3到6岁是培养运动能力的黄金时段,6到12岁则是动作稳定期,“这两个年龄段一旦错过,之后再学习专项运动,动作协调性和标准度都会差很多”。更重要的一点,运动会给小朋友的后期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对其心灵、人格的发展都会产生正面影响。同时,运动还能陪伴小朋友养成良好的健康习惯,让他们在整个求学生涯以及工作生涯中,能用自己的健康行为影响更多身边的人,乘数级扩大健康运动的参与人群。

    而除了美好的初衷和愿景之外,在素质教育这条赛道上,楼亨渊团队之所以能撬动亿元投资的财富钥匙,主要是因为项目商业模式的创新。他们首次将网球运动引入商场,用上手快、趣味性强的方式,打造更适合小朋友们的专属运动空间。据介绍,目前种子新星已在上海一线和准一线的社区商场开设了10家直营店,学员数量超过2000人,“在家附近的商场就能学习,大大节省了家长的鞋底成本,家长和学生的学习热情都很高涨,我们的续费率也达到了70%。”

    在商业模式上,种子新星借鉴了国际上“俱乐部式”的发展经验,创新推出“会籍制”灵活选课模式,解决了传统“大课包”式销售需要家长提前支付大量预付款的问题。

    在种子新星课堂上,一位教练要同时负责4个小朋友,那么该如何面对运动水平参差不齐的学员呢?楼亨渊告诉记者,他们研发了中央厨房式的教学课件,同一个动作,对不同水平的小朋友有不同的训练方式,“比如挥拍动作,初级学员只练习简单的动作,基础更好的小朋友则要练习在一只手挥拍的同时,另一只手还要拿着东西不能掉落”。

    包容开放,新品牌发展空间大

    楼亨渊坦言,种子新星品牌的发展,离不开上海包容开放的市场氛围和一视同仁的良好营商环境。他说,上海的商场对亲子活动空间的接受度极高,“完全没有给我们新兴品牌设置进入壁垒,反而还给了我们大力度的优惠和扶持”。

    此外,让他感到惊喜的是,上海家长乐意将运动作为家庭生活的一部分。“许多小学员家长都来问我们什么时候开始开设成人班,也想跟孩子一起学习,一起运动。”他笑着说,种子新星正在考虑除网球外,开设跳绳、短跑、跳远等课程学习,以及举办各运动品类的专属家庭奥林匹克活动日等。

    作者:张天弛

    编辑:张懿

    责任编辑:戎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