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周洁最后的日子:不惜重金包机回到故乡上海
  • 周洁最后的日子:不惜重金包机回到故乡上海

    时间:2021-10-07 15:24:45  来源:  作者:

    她以最珍贵的生命来诉说自己对祖国的感情和渴望

    晨报记者今天专访了出版人、作家魏心宏先生,请他介绍了周洁生前包机回国的情况以及他眼中的周洁。魏心宏与周洁相识三十多年,曾两次前往休斯顿看望周洁。在我们采访之前的几个小时之前,魏心宏与周洁生前好友S小姐做了一次越洋电话沟通。

    晨报:周洁是这次病危才决定包机回国的吗?

    魏心宏:关于周洁回国包机,其实在今年上半年就曾经讨论过一次。当时她也面临过类似病危的情况,大家就开始考虑包机的可行性,但因为包机比较复杂,因为在美国要包这样的一架带有救护性质的飞机,需要有一个申请的过程;除了飞行员以外,她还要有医生和护士全程跟机,保证生命安全;另外,飞行航线全程超过1万公里,这个小飞机中途要加油的,要选择加油点;另外,它进入中国的话,还要和跟民航当局要申请,整个申请过程是比较复杂的。所以,今年上半年,她们曾经计划过这件事情,就是做了一些事务性探索,跟包机公司也做过一些联络。

    晨报:后来为什么又放弃了包机方案呢?

    魏心宏:后来不了了之,是因为当时有些人劝她留在美国治疗,他们认为休斯顿的医疗条件好,是美国六大医药发明中心之一,另外有一个癌症救护中心和生命临终关怀中心,这些我自己之前都去参观过的。那么,有些人就觉得,美国这么好的医疗条件,肯定是中国所不及的,所以周洁在美国做这方面的救治可能会好一点。其实,按照我的看法,周洁如果早一点决定包机回国可能不至于如此,在今年上半年甚至在去年她自己身体条件还比较好的情况下,她就应该回国来。

    我们上海的医院,在晚期癌症病人的救治方面水平并不低,医疗设备和科研条件都是不错的,如果周洁能够早一点回来的话,可能还能免受很多痛苦的过程,但这就不说了。

    那么到了这次,她是7月份再一次复发,复发以后情况就非常不好,身体非常虚弱,那么S小姐呢,曾经到医院去探视过,并且在那里陪了她一天两天一夜吧,她跟我说,在这个两天一夜过程中,她们做了一些比较深入的交谈,因为当时周洁是比较焦虑。在这个过程中,周洁的一些好友,陈烨、刘晓庆等人,她们也都一起探讨了包机的情况。

    因电影《火烧圆明园》,刘晓庆、陈烨、周洁三位相识成为好友

    因电影《火烧圆明园》,刘晓庆、陈烨、周洁三位相识成为好友

    晨报:那么这次包机飞行顺利吗?

    魏心宏:所以最后,她们最终在这种紧急情况当中联系了包机公司,最终在9月底租了带救护功能的小型喷气式公务机飞往中国。那么飞行过程当中也遇到了问题,按照计划,飞机到了关岛要做停留,因为小飞机要加油,但是到了关岛以后,飞机发生了故障,而且零配件缺失,关岛又没有零配件供应。那么,又要等待从美国本土把这个零配件运到关岛来,所以,她们在关岛就多停留了两天,这两天时间,周洁继续坚持着,实际上,她后来是完全靠自己的精神硬撑着。

    两天以后,飞机修好了,又重新披挂上阵飞往中国,最终在上海的机场降落。国内亲属帮她联系的是浦东医院,直接送往医院,到医院人已经比较虚弱了,因为落地上海以后呢,她可能自己觉得如释重负了,“我终于回到家乡了”,这个心里劲一松以后,估计她的体力也已经达到极限了,大致就是这么一个过程。

    晨报:关于包机费用,目前网上传言很多,那么这次包机费用大概是多少?

    魏心宏:据我所知,包机总的费用大概是27万美元左右。

    图为周洁在上海电视杂志的摄影棚 摄影丹孃

    图为周洁在上海电视杂志的摄影棚 摄影丹孃

    晨报:你和周洁相识三十多年,你眼中的周洁和其他从事艺术工作的女性有什么不同之处?

    魏心宏:周洁跟我认识的文艺圈很多女星不同的是——她很有头脑,做事比较果断。周洁并没有很高的教育背景,她在很小的时候就进入了舞蹈学校,所以她后来的文化知识和个人修养,都是在这个人生成长过程当中慢慢补充的,但是她有自己的个性,作为女性艺术家,她做事非常周全,也很有雄心。

    综合她各方面的情况,我甚至认为她当时不一定要出国。她自己说,去美国对她不一定是最合适的,她也不是一个贪图享乐、要过奢华生活的人,我也从来没听她说起这些想法。她觉得自己的人生应该有所体现,有所价值,应该跟社会形成同步的关系。所以讲,她或许是一位生不逢时的的艺术家吧。

    晨报:有网友说,周洁加入美国国籍了?

    魏心宏:她没有加入美国国籍,仍然是中国国籍。

    图为周洁在上海电视杂志的摄影棚摄影丹孃

    图为周洁在上海电视杂志的摄影棚摄影丹孃

    晨报:你觉得是什么让她最终毅然选择回国?

    魏心宏:如果在美国离开人世,她是无法瞑目的,她一定是非常渴望回到自己的故土,所以才会有惊人的毅力一直支撑到她回到上海。但要从美国包机飞回来,不要说是病危的人了,就算是普通病人也吃不消,还要在关岛那样恶劣的环境下滞留两天,可以想象那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可是她还是坚持下来了。等到9月26日踏上故土,她的身体再也支撑不住了,就在(10月1日晚)那一个瞬间,她离开了我们,我想,这是她以她最珍贵的生命来诉说着自己对祖国的感情和渴望。

    关键词:周洁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